谢国臣谈精英赛:男排心态不好 需专注达忘我境界

2013年05月21日15:59  北京晚报

  中国男排将于今晚7时30分在河南漯河与哈萨克斯坦男排打响本届国际男排对抗赛首轮比赛,这将是新一届中国男排首秀,也是新任主帅谢国臣的首秀。

  两大风格成就练兵

  中国男排很想寻找合适的热身对手,这样练兵才会有针对性。这次中国队找来了哈萨克斯坦队和印度队两大风格的对手。哈萨克斯坦队身材高大,风格类似澳大利亚队。澳大利亚队在亚洲赛场曾经给予中国队太多的痛苦,每次几乎都在冲击奥运会的关键场次,让中国队最终梦碎。谢国臣说:“如今的澳大利亚队球员都在欧洲职业联赛打球,早已不是原先的纯粹力量型风格,身材高大依然是其优点,但进攻技术更加娴熟。”今晚的对手哈萨克斯坦队就有一定的针对性。最后一天的对手是印度队。印度队最近几年崛起迅速,在亚洲的比赛中也会上演击败日本队等强队的好戏,他们的技战术特点是快捷,只是力量欠缺,是一支典型的南亚风格强队。

  国际男排对抗赛·首秀

  能否展现狂野凶狠

  河南男排陪国家队热身

  谢国臣上任以来,提出狂野凶狠的风格。全队在训练中也完全展现出来了,就是不知道比赛届时如何。至于为何提出这一点,谢国臣说:“中国男排还不够专注,关键时刻豁不出去,比赛中心态不好,容易患得患失,如果疯狂一些,对比赛过程充分投入,自然就会降低内心对比赛的紧张。”谢国臣对北京队外援萨尔瓦多印象很深。谢国臣说:“萨尔瓦多最大的优点就是在比赛中尽情投入和享受,比赛中能达到忘我境界,这才是职业球员,能做到这一点,就会暂时忘记胜负。”

  本报漯河今晨专电(记者孔宁)中国河南男排作为东道主,主动陪伴中国国家男排热身,因为中国男排暂时联系不到最合适的对手。

  一直以来,每次新一届国家队在奥运周期成立后便会寻找对手,进行国际对抗赛,用来检验这段训练的效果。中国男排新任主帅谢国臣很清楚的是,中国男排一直在关键的比赛中因输给澳大利亚队这样身材高大的球队,导致失去前进的机会,因此他很想寻找澳大利亚队作为这次热身赛对手。然而,经过多方联络,澳大利亚队还是无法前来比赛。于是,中国排协又进行多方联系,希望能有高水平球队前来比赛。因为一些原因,韩国队、日本队、伊朗队这些强队暂时不会前来比赛。最终,印度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确定来华比赛。但若举办成一项对抗赛,而不让任何一支球队当天轮空,最少要有4支球队参赛,因此河南男排表示愿意补充进来。J087

  发球拦网到底如何

  就在日前的男排公开课上,大家没有看到中国男排的发球和接发球质量,这也算一次保留吧。谢国臣就表示,发球是男排赛场最具冲击力的攻击手段,对这一点不清楚就会吃亏,而拦网恰恰是对发球破攻的辅助。

  攻击性发球几乎可以一击致命,或者可以打破对手一传体系,这一次真的很想看一看中国男排发球的冲击力到底有多强。其次,在近来的训练中,中国队拦网效果不错。拦网是被动技术,但有时拦网水平决定着这支球队的技战术素养。也就是说,准确的拦网和有效拦网,意味着这支球队能够详细了解对手的进攻点和进攻手段。除了发球以外,反击过程中的拦网也是压制对手的有效手段。这一次的对手不是很强,但关键看中国男排能否打出自身新特点。

  (本报漯河今晨专电)记者 孔宁 J087

  国际男排对抗赛·赛程

  5月21日19时30分中国—哈萨克斯坦

  5月22日19时30分中国—中国河南

  5月23日16时中国—印度(CCTV-5直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