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赛中华台北队首秀遇挫 顺德队冠军教头支招

2013年05月18日21:29  新浪体育 微博
龙舟大赛现场龙舟大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今天结束了预赛的争夺。本站比赛再创大赛参赛规模,面对多支强队,首次参赛的中华台北队出师不利,在200米项目中被取消成绩。在500米比赛中也以微弱劣势与半决赛擦肩而过。

  出现在福州站中华龙舟大赛的中华台北队曾多次参加广东、福建等地区的龙舟赛事,但此前并没有参加过中华龙舟大赛。为了参加这一国内最高水平的龙舟赛事,中华台北队的参赛历程可谓插曲不断。领队洪瑞昌介绍到,在抵达福州前他们还一度为船桨操心,四处联系购买事宜,不过后来组委会告诉他们,包括船桨在内的所有器械都是由主办方来提供的,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认真备战,完全不用为船桨操心。仅从大赛完善的组织服务工作,就已经让他们感受到了大赛的专业水准。

  而在今天的比赛里,中华台北队的“新人”身份表现得尤为明显。在男子200米预赛项目中,中华台北队被分在了第四组,并取得了小组第二名的成绩。但第一名东莞麻涌却一骑绝尘,以领先中华台北队10秒的巨大优势晋级,这让他们倍感压力,并不得不进入复赛。

  复赛阶段,中华台北队则再次因经验不足而错失晋级资格。在距离终点不到20米的地方,中华台北队的龙舟意外剐蹭了宜春学院队的龙舟,为此他们被取消了200米的复赛成绩。这也是中华龙舟大赛三年以来,首次因为龙舟剐蹭而被取消成绩。

  赛后,洪瑞昌坦然承认“这的确是我们的原因”,因为“平时训练比赛用的龙舟船舵都是相对固定的,这个比赛的船舵却是活动的,我们的舵手没能控制好龙舟,结果不小心剐蹭上了其它的队伍。”

  看似简单的划龙舟其实大有文章。龙舟运动与皮划艇有诸多关联,中华台北队的队员就几乎全是皮划艇专业出身。对于龙舟与皮划艇的越来越“暧昧”的现象,从事龙舟运动10多年的冠军队伍顺德队主教练潘广德有话要说。

  潘教练认为,现在的龙舟一定程度上借鉴了皮划艇的训练方式,但是“龙舟和皮划艇的技术要求其实有很多不同,要特别留意两者之间的差异,必须针对竞技龙舟的特点进行训练”。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当龙舟经过之后,巨大的波浪就会拍打着河岸。这是因为“龙舟比皮划艇大得多,人也多。吃水也更深,阻力更大,对周边龙舟的影响也大”,所以“对于舵手的考验是很大的”,潘教练补充道,“当然,具体情况不同,各个位置的选手都有不同的技术要求。”

  而在随后的500米直道赛中,中华台北队的表现稳定了很多,但仍以0.35秒之差未能小组出线。(余成威  周思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