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辛巴耶娃:28次破世界纪录 珍视荣誉的撑杆跳女皇

2013年05月16日19: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记者宗晨亮

  当记者提问时将伊辛巴耶娃的破世界纪录次数错说成27次时,她很认真地纠正道“是28次”,“撑杆跳女皇”对于荣誉的珍视可见一斑。

  18日,伊辛巴耶娃将在上海体育场参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争夺,这也是这位体坛巨星在折戟伦敦之后,首次亮相世界大赛赛场。

  这位28次打破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的名将16日在上海表示,自己将视今年8月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中的竞技状态,决定是否选择退役。

  伊辛巴耶娃是当之无愧的“撑杆跳女皇”,迄今保持着5米06的室外赛世界纪录,并连续获得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金牌,曾长期“垄断”女子撑杆跳项目的世界冠军。

  然而在她步入而立之年后,她的“独角戏”终于有了竞争者,美国名将苏尔先是在伦敦奥运会中击败伊辛巴耶娃夺取金牌,随后又在今年3月举行的美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创造5米02的室内赛世界纪录,将伊辛巴耶娃原本保持的纪录提高了1厘米。

  伊辛巴耶娃原本计划在莫斯科世锦赛后退役,然而痛失奥运“三连冠”令她重新燃起斗志。她在伦敦奥运失利后曾信誓旦旦地承诺将再练四年角逐里约奥运,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同样表示:“如果我在伦敦拿到金牌,我一定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3块奥运金牌是我一个未了的心愿。”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办时,伊辛巴耶娃就将年满34岁,然而她并没有英雄迟暮的感觉。她充满自信地表示:“我现在状态很好,助跑速度更快,跳跃过程感觉更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比伦敦奥运会前都有状态。”

  尽管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但家庭或许会影响伊辛巴耶娃坚持到里约奥运。赛场失意的伊辛巴耶娃正情场得意,她透露自己计划在莫斯科世锦赛后休息一段时间,以迎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

  生育显然将影响到这位老将的竞技状态,退役成为了无法回避的话题,她表示:“退役的问题,的确有那个想法。但我很难割舍这项运动。一切都得先看自己在莫斯科的状态,如果发挥好,那么我生了孩子再回来,接着参加巴西奥运会。”

  谈及男友,她幸福地表示:“他是一个好男人,希望有一天全世界都认识他,等到结婚时我会向全世界宣布他是谁。”此时,原本充满霸气的“女皇”露出了害羞的一面。(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