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长远发展国乒不提包揽 世乒赛或成合作共赢新起点

2013年05月14日06:05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今晚21点15分开始的201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资格赛,对于将与中国小将胡丽梅狭路相逢的科索沃选手哈利蒂来说,不知是喜是忧。

  哈利蒂的世界排名长期在1000名之外,依照这样的排名,她不会有机会在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中,与中国选手同场竞技。与中国的乒乓球[微博]选手过招儿,被很多国外乒乓球运动员视为个人乒球生涯的重要事件,不过与胡丽梅的相遇,同时意味着哈利蒂几乎没有从资格赛突围的可能——比赛尚未开始,提前回家的结果就已预见。

  在中国队参加世乒赛的历史上,胡丽梅是第一位必须从资格赛打起的选手。胡丽梅的现世界排名在1200名之外,比哈利蒂的1141位还低。在今年3月中国乒乓球队举行的“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胡丽梅脱颖而出,获得了世乒赛的参赛资格,就连上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丁宁也曾两度败在她的手下。未满18岁的胡丽梅今年刚从国乒二队升到一队,此前只参加过国际青少年比赛的她,甚至没有国际乒联成年运动员的排名积分。因此,本届世乒赛她必须从资格赛打起。

  在世乒赛上敢于启用像胡丽梅这样的新人,是中国乒乓球队史无前例的事情。不过,在国乒队实施“第三次创业”的大背景下,此次选派世界排名极低的年轻选手参加世乒赛,就变得不那么让人惊讶了。

  正如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此前所说,胡丽梅获得世乒赛资格,就像丹麦队当年在欧洲足球锦标赛上以替补身份最终捧得冠军奖杯的童话翻版,中国乒乓球队欢迎这样的“童话”。

  让几乎没有国际比赛经验的胡丽梅参加世乒赛有较大风险,如果在“金牌必须万无一失”的年代,国乒队很可能会放弃这名小将,改用教练组更为放心的球员。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乒队开始有意淡化“金牌至上”的传统思想,更加关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推广、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在特定范围内,国乒队夺金的保险系数可以让位于国际比赛的观赏性,比赛也会更有悬念。

  此次世乒赛,国乒队在男双和混双两个比赛项目上没有派出像张继科、许昕[微博]、马龙、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在内的绝对主力,反而让马琳[微博]、王励勤、郝帅、陈玘、邱贻可[微博]、周雨、方博[微博]、文佳[微博]、饶静文[微博]、胡丽梅等国乒队内已经退居二线的老将,或是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选手担纲主力。这种排兵布阵的方式在国乒队历史上并不多见,外界对此解读为国乒队有意在男双、混双两个项目上隐藏实力,以增大国外运动员夺金的可能。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并未否认这一说法,他表示,中国队在男双、混双项目上的人员安排出于两种考虑:一是为了锻炼新人,二是为了让比赛更有看头。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国乒队在重大国际比赛上只错失过两次冠军,一次是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一次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其余所有重大比赛冠军全部被中国选手获得,“拿到亚军就意味着失败”曾是国乒队的座右铭。但现在,为了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国乒队已不提在国际大赛上包揽金牌的目标。刘国梁甚至愿意中外共享金牌,例如他提议让中外运动员混合配对参加双打比赛,这样既可以提高国外运动员夺金的可能性,又能使比赛更具观赏性—这一建议在今年4月举行的韩国公开赛上进行了尝试,中国与法国、韩国的选手混合配对参加双打比赛,虽然各队反应不一,但这种参赛方式已引起了观众和国际乒联的兴趣。

  本届世乒赛举办期间,国际乒联还将进行主席改选议程,从1999年开始担任国际乒联主席的加拿大人沙拉拉[微博],目前正身陷腐败传闻的泥潭当中,欧乒联主席博西有很大机会取而代之。

  沙拉拉执掌国际乒联的14年,是乒乓球运动历史上改革举措最多的时期。大球制、11分制、削减强队奥运名额、发球无遮挡规则、使用无机胶水等改革措施无不针对中国队而设,初衷自是削减中国队垄断优势,但乒乓球运动却由此走入了越改革中国越强大的怪圈。由于中国乒乓球队的培养体系、保障机制遥遥领先其他队伍,每次改革之后,中国队总能很快适应,反倒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受到更大影响。

  以压制中国的方式力图实现国际乒乓球运动平衡发展,已经被证明是一条无法走通的道路。欧乒联主席博西主张的改革方向是合作而非打压,这一观点与中国乒乓球队正在实施的第三次创业计划不谋而合。

  如果博西能够顺利当选国际乒联新任主席,国际乒联与中国的合作机会势必大大增加,未来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很可能一改过去十几年以压制中国一家独大为目标的大方向,转向“合作共赢”。

  本报兰州5月13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