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蒂曝在米兰秘会国米新帅 清洗队内9人+2新援敲定

2013年05月14日00:07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魔力鸟发明 “零冠军”寒碜米兰、尤文时,恐怕也没估计到他走后的国米[微博]很快沦落到比这更惨、更令人发指的地步。别说冠军,连一个豪门的固定象征——欧战资格都没了,还是提前两轮就丢,不论斯特拉马多固执多顽强,下令“往死里踢”。莫里尼奥曾祝愿国米打进今年欧联决赛,许诺会亲临现场为国米加油,再想看到欧洲决赛的国米,不知要等多少年。

  大国际终于归零了

  莫拉蒂此前唯一一次缺席欧战,是聘请里皮的1999/2000赛季,意甲第4名。责任在上一个赛季西蒙尼、卢塞斯库、卡斯特里尼和霍奇森的4帅交替,联赛排名第8,与博洛尼亚争夺联盟杯资格附加赛两回合均1比2落败。责任更在莫拉蒂,第11轮便草草踢走功勋教头西蒙尼,助长了球队的乱象。2004/05赛季从曼奇尼开始,到2011年莱昂纳多问鼎杯赛,莫拉蒂长达7载年年有冠军、累积15冠的高位期,应该说在本赛季才彻底终结。

  14年后阔别国际赛场,标志着国米品牌效应和球队规格的萎缩,重回国内联赛零起点出发,既是一次悲催的宣判,也是一次重整的开始,最关键在于,结束莫拉蒂三冠后连绵多年的空想矛盾,想法的乌托邦屡屡遭遇现实滑铁卢,他终于不用再纠结了,不用再展望某些虚高的荣誉。但愿能如普天下国米球迷所愿,集中精力于一个赛场,或者更利于王者气息的重生。

  意大利国米球迷的顾虑照样存在:“莫里尼奥走后,我们就成了孤儿,没有归属感和方向的孤儿。”怎样打消国米世界这种悲观念头,教练人选和引援之前,先以强大的俱乐部形象示众,避免福兰欧战资格、卡鲁试训才退货、卡萨诺骂教练的“内鬼事件”等业余笑话,当是莫老板最急切的考验。

  国米的重塑,球员只是表象,莫拉蒂领衔的俱乐部才是里子,是主导。一周前球队输给那不勒斯时,国米球迷印发3万多份传单,直陈对莫老板的12个拷问,恳请莫拉蒂以自我批评和反省来摁下新国米的启动按钮。这说明球迷看到了问题的实质,与谁来执教,谁出场还搭不上关系。

  面谈一小时,普通会晤?

  上周五下午不到16:00,斯特拉马走进萨拉斯总部办公室,几分钟后莫拉蒂赶到。两人会谈持续一个多小时,17:20,斯特拉马先走出,微笑与球迷合影,“一切就位……都很好……我们平静讨论了下一步计划。”

  过了一会儿,轮到莫拉蒂,无表情,比起一周前也就是球队连负拉齐奥和那不勒斯前,凝重了很多,对斯特拉马的捍卫也由彼时的“斯特拉马计划在进行中,很稳健”变得模糊起来,“教练感觉很好?在他看来是那样的……我没什么可补充的。”旋即消失。

  他在会前已对媒体说了不少,表明本次会晤并非媒体炒作的 “教练生死、国米未来”等庞大事件,“仅仅一次简单沟通,因为周末我不去热那亚看客场比赛,我想知道球队近况,所以安排和教练碰头,没其他目的。更谈不上什么高峰会晤,我现在对所有事比如市场,都没有明确想法,我什么决定都还没做。碰面只是交换意见,谈谈上一周的事,说说周三的联赛,再展望周末联赛。绝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

  这一番看似简单实则云里雾里的表态背后,《米兰体育报》披露,莫拉蒂对教练提了笼统要求,务必在收官两场排除杂念、放下包袱、打出国米的威望和尊严来。在此期间观察教练和每个球员的反应,看他们是否配得上国米球衣,其实是对斯特拉马的一次检验。

  对外,斯特拉马承认“和主席一起分析总结了球队的方方面面,我从没找客观理由,只怪运气和伤病,我坦诚,没有欧战是我们所有人的失败,而我要对技术层面负全责。我把所有话开诚布公拿到桌面上说,主席将来怎么决定,是他的事。我的一只脚已迈出皮内蒂纳?我没工夫想这些。”记者追问:“您在主席那是否得到了明确答案?”斯特拉马笑道:“我不想要回答,因为我没提问题。如果说回答,只会是主席通知我我被解雇,我当然不想得到这种回答。”

  密会马扎里,请专业医生

  保底的目标都丢了,反倒清净,莫拉蒂再也找不出教练留任的条件,至少媒体是找不出来了。多年下来,莫拉蒂学聪明了,不盲动,骑驴找马。他对斯特拉马的信任,进入今年逐渐打折,他自己摇摆了。媒体透露,上周四晚,米兰城一家酒店,他和那不勒斯教练马扎里进行初次碰头,还没谈到实质问题。那不勒斯老板德劳伦蒂斯也做好了寻觅下家的准备。马扎里如今手握那不勒斯的续约报价、罗马的三年合同邀请和莫拉蒂的垂询,当然要认真思量。莫拉蒂会否对马扎里展开进攻,要看斯特拉马如何收拾残局。

  斯特拉马为自己辩护:“我不能接受对我执教没有战术、球队无身份的批评。我带队,一向给球队明确的阵型、打法和身份,三前锋都在时,我们很稳健。因为伤病我才被迫变阵,你们忘了吗?我保证,下赛季的国米会更清楚,让大家看得更明白。”

  伤病太多,为什么?“我们找了些专家,在对训练场地做评估报告,看是不是场地有瑕疵。”这方面莫拉蒂想好了对策,准备聘请肌肉伤病的专家进国米医疗组,参与到球队日常训练,每天都和教练组、主要是体能教练密切沟通,并及时向领导层汇报。队医组不革命,仍由孔比担任负责人,只不过有针对性地多招一人。

  同样,莫拉蒂还想在俱乐部和球队间架起一座桥,此人需熟悉足球业务,掌握球员心理和更衣室问题,更要是公关交际、人际关系处理的能人,弥补布兰卡和奥西里奥的不足。舆论很自然地将人选锁定为莱奥。萨内蒂、米利托先后盛赞莱奥的为人和工作能力,欢迎他以新身份回归。

  斯特拉马对此表示:“我知道莫拉蒂和他关系好,无话不谈,我周围的人说起莱奥都竖起大拇指。不过莱奥还没对他的将来有确切想法。”这是难点,尽管法国媒体宣称莱奥和巴黎球迷、媒体关系不睦(莱奥上轮联赛攻击裁判恐上期禁赛),但他本人还没有提前走人的意思。

  梦想克罗地亚中轴

  引援筹备方面,莫拉蒂和斯特拉马似乎达成共识。斯特拉马说过:“今夏市场目标是此前几次市场的缺漏,前场有拿球能力、一对一过人的创造性球员,还有能突破的真正的边锋。博塔和戈麦斯都是这样的人。”可惜,号称新迪马利亚的新援博塔,在阿根廷联赛中韧带断裂重伤半年,尚未加盟便染上国米的背运。卡塔尼亚的矮个子二前锋、前腰戈麦斯,高喊已心属国米等着加盟。

  体育部经理奥西里奥上周中飞抵马德里,和皇马[微博]面谈摩德里奇转会,准备趁莫里尼奥出走的混乱之际,捞到地位不明的克罗地亚前腰,和科瓦季奇组成克罗地亚的创意中轴线。摩德里奇去年登陆皇马3000万身价,年薪500万,都不是小数目。国米随后的目标还有波尔图中场费尔南多、20岁边锋吉诺·佩鲁济,大体围绕斯特拉马的引援方案进行。

  《米兰体育报》认为,无欧战收入有限,国米会缩减球队,以“迷你框架”从意甲重头开始。卡萨诺也在清洗之列,斯特拉马变相表态:“安东尼奥至少这两轮还是球队的一员,下赛季如何,夏天再谈。”罗基、西尔维斯特雷必走无疑,年轻的贝纳西和后卫姆巴耶将被租借,而隆戈和顿坎会被收回。

  如下9人处于边缘:齐伍、斯坦、萨穆埃尔、坎比亚索、阿尔瓦雷斯、卡斯特拉齐、佩雷拉、谢洛托和库兹马诺维奇。萨穆埃尔合同今年到期,坎帕尼亚罗和安德莱奥利两新援后卫敲定,屡伤的岩石已不是必需品。三冠老臣,除萨内蒂外,只有米利托确定打到2014年,其余人握着合同也不保命运,恐像去年三名巴西球员那样被辞退。国米将围绕科瓦季奇建队,以其为大脑,坎比亚索不再是核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