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健步走里也有大科学 下午3点以后为运动最佳时间

2013年05月13日14:59  北京晚报

  健步走作为北京市民最主要的健身方式之一,虽然它几乎是“零门槛”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场地,但这种健身方式也需要科学计划,量力而行。本报记者就健步走活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采访了北京市体科所的健身专家。

  北京体科所所长安江红表示,健步走如果不科学,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她说,市民朋友在参加健步走活动前应该了解一些健身活动的原则,比如步行强度、速度、距离和时间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安江红介绍说,步行速度分为慢速走(每分钟70至90步)、中速走(每分钟90至120步)和快速走(每分钟120至140步),参与的朋友应酌情选择。而步行时间和频度方面,每次步行持续30至60分钟,每周3到5次为宜,如果每周少于3次,其健身效果不佳。

  安江红说,针对中老年人,步行强度一般以轻中等强度,即有氧气运动为宜。中老年人运动后,其脉搏不宜超过每分钟120次。此外,还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体弱多病、体质较差的人要缓慢步行,每分钟约60至70步,步幅不大,行走稳健,也可以且走且停,必要时拄棍步行也可以。减肥者则要遵循中低强度、较慢速度、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方式,主要是燃烧脂肪。运动持续时间每天以40至50分钟效果为好,每周运动3到5天。

  此外,还需要提醒进行健步走的市民朋友,首先是准备活动和运动后的恢复活动要做充分,其次,健步走时间一般在9时至11时和下午3时以后为宜,特别是下午3时以后是运动的最佳时间。健步走环境最好选择空气清新、平坦安全的地方,一定要避免在马路上崎岖道路上步行。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