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十大经典战役 男队曾跌谷底翻身仗荡气回肠

2013年05月08日07:5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52届世乒赛单项比赛将于本月13日在巴黎拉开战幕,回首过去半个多世纪世乒赛单项比赛,国乒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战役,值得在此时重温和回味:

  1.庄则栋以短制短力挫高桥浩实现三连冠

  第28届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国队虽战胜了日本队,但高桥浩却一人独得两分,其中就包括战胜了世界头号选手庄则栋。此前庄则栋也曾输给过他,两人在1/4决赛中再度狭路相逢,教练给庄则栋制订了“先发制人、以短克短”的战略方针,让庄则栋抢攻在前,避开对手擅长的相持球,这一战术果然见效,庄则栋很快就连胜三局击败了对手闯入四强,并最终再夺男单冠军,实现了男子单打“三连冠”的伟业。

  2.哀兵必胜——林慧卿苦战淘汰大关行江夺“大满贯”

  在31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派出两位削球老将林慧卿、郑敏之,结果在女团决赛中1-3负于日本队屈居亚军,主将林慧卿一人单打丢了两分,包括1-2负于日本新秀大关行江。失利后林慧卿并未气馁,在单项比赛中她高歌猛进,和张燮林合作为中国首夺世乒赛混双冠军,又和郑敏之合作夺女双冠军。

  在女单1/4决赛中她再度与大关行江相遇,林慧卿吸取了团体赛失利的教训,在稳削的同时加强了反攻,两人缠斗了五局,拼到最后大关行江在林慧卿稳固的防守面前失误频频,林慧卿3-2险胜对手闯进四强并最终夺得冠军。实现了一届世乒赛包揽三个单项冠军的壮举,成为乒坛“大满贯”。

  3.驼鸟战术——“孤胆英雄” 郗恩庭勇夺冠军

  第32届世乒赛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负于瑞典队丢掉了冠军,男单又遭重创,只有郗恩庭一人闯进八强。为避免精神紧张,他采用“驼鸟战术”,不关注其它比赛,只让别人告诉他下一个对手是谁。幸运也随之相伴,在团体赛中拿中国队三分的上届冠军本格森本来预计在进入16强时与他相遇,但没想到却意外输给了前苏联选手被淘汰。半决赛对前南斯拉夫名将斯蒂潘契奇的决胜局中他又五次擦网、擦边得分,以21-19险胜对手闯入决赛。决赛中苦战五局力挫约翰森夺得冠军,可谓是“孤胆英雄”。

  4.秘密武器——16岁童玲力挽危局淘汰朝鲜乒乓女皇

  由于政治原因,在第33、34届世乒赛上中国女乒分别有三名队员让球给了朝鲜选手朴英顺,保送对手连续两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张立两次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让给朴英顺,留下了终身的遗憾。第35届世乒赛在朝鲜平壤举行,此时国乒已经“无需让球给朝鲜队”。在女单1/4决赛中,16岁的削球手童玲遭遇朴英顺,对手每得一分现场观众就发出“雷鸣般地掌声”,童玲很快连丢两局,此后她逐渐镇定下来,利用稳健的削球和逼角战术令对手连续失误,结果连扳三局淘汰了对手闯进四强,为葛新爱最终夺冠扫清了障碍。

  不是冤家不聚首,两年后36届世乒赛两人再度在1/4决赛相遇,一上来童玲就先输一局,第二局以12-20落后,在危急关头童玲并没有放弃,她一分一分地追,连得八分追成20平,最后反而以24-22实现大逆转,随后一股作气再度淘汰对手并最终夺得冠军。

  5.英雄本色——曹燕华[微博]狙击韩国两黑马

  36届世乒赛女单比赛,韩国新秀李寿子接连淘汰中国选手耿丽娟、齐宝香闯进四强,半决赛中国18岁小将曹燕华挺身而出,两人苦斗五局,第五局对手一度拿到了三个赛点,但曹燕华临危不惧,利用出色的发球和发球抢攻连得三分,以25-23险胜对手,为中国队扫清了最大的障碍。两年后韩国另一位新秀梁英子又连砍中国队三刀,连胜耿丽娟、童玲和黄俊群闯进决赛。这次又是曹燕华狙击了对手,第三局战至13-11时曹燕华连放15个高球,造成对手扣杀失误,最终3-1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6.大喜大悲——39届世乒赛中韩女队的鏖战

  在39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3-0击败韩国队夺得冠军,戴丽丽和焦志敏立下大功。在女单半决赛中戴丽丽再度与韩国一号主力梁英子相遇,前两局戴丽丽不时向另一张球台观望,原来是何智丽违抗领导的让球指令,在对队友管建华的比赛中一路领先,没有让的意思,这让中国代表团一片哗然,也影响到了正在比赛的戴丽丽,她很快连输两局。第三局她以11-14落后,此时何智丽已经轻取管建华闯进决赛。戴丽丽方集中精力,加强进攻,很快连扳两局。决胜局她以18-12遥遥领先,眼看胜利在望,没想到却中邪般地连续发球出台、正反手失误,连丢9分以18-21失利,这也是她在六胜梁英子后第一次输给对手。

  失利后的戴丽丽情绪受到了影响,在女双决赛中又和李惠芬[微博]合作负于梁英子/玄静和,中国队丢掉了保持十年的波普杯。最后的女单决赛中,背负着“不能输球”巨大压力的何智丽3-0战胜了已经连战三场、体力不支的梁英子,为中国队保住了女单冠军。

  7.翻身仗——三小将力克欧洲三虎 国乒男队彻底翻身

  自40届世乒赛起,中国男队连续丢掉了三届男团和男单冠军,在43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3-2力挫瑞典队夺回了冠军。在男单1/8比赛中,刘国梁与瓦尔德内尔相遇,19岁的刘国梁充分发挥自己发球出色、前三板好的优势连胜两局,此后老瓦从他的正手位突破,连扳两局。决胜局刘国梁两人多次打平,战至17-18时刘国梁在接发球轮连续接发球抢攻,以21-19险胜对手。孔令辉[微博]以3-2战胜上届冠军盖亭、丁松以3-2力挫佩尔森,这样欧洲最强的三位选手就都败在了中国小将拍下,最终孔令辉和刘国梁包揽男单冠亚军,中国男队至此彻底翻身。

  8.大逆转——19岁马琳[微博]力克老瓦

  45届世乒赛上,年仅19岁的马琳在连胜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后闯进四强,他半决赛的对手是上届冠军瓦尔德内尔,前两局他接不好对手的发球,很快连输两局。第三局又以11-16落后,眼看大势已去,这时他接发球时用反手拱了两个高球到对手反手位,造成了对手的失误,随即他乘对手愣神之即发起猛攻,以21-19扳回一局。随后他越打越有信心,又连胜两局实现大逆转,淘汰了老瓦,为刘国梁夺冠扫清了障碍。

  9.双姝争霸——王楠七局苦战胜张怡宁[微博] 实现乒坛全满贯

  第47届世乒赛之前张怡宁世界排名已经攀升到第一位,而王楠刚刚在釜山亚运会遭遇滑铁卢。这场决赛之前张怡宁被普遍看好,王楠在决赛中加强了前三板搏杀,很快连胜三局,但张怡宁充分发挥相持的优势连扳三局。决胜局张怡宁过于紧张,出现了发球失误,而王楠越打越顺,侧身滑板进攻连续得分,以11-5拿下了比赛。继45届世乒赛决赛后再一次在决赛中战胜张怡宁,实现了女单三连冠的伟业,同时她还夺下女双和混双冠军,成为林慧卿之后又一位在一届世乒赛后包揽三个单项冠军的中国选手。

  10.华山论剑——王励勤大逆转马琳第三度男单夺魁

  第49届世乒赛男单决赛在王励勤和马琳之间展开,这也两人第二次在决赛中相遇,马琳前几局打的顺手,发球抢冲连续得手,以3-1领先,第五局又以7-2领先,眼看冠军就要到手,没想到王励勤发起绝地反击,而马琳犯了保守求稳的老毛病,以9-11被逆转。随后王励勤越打越顺,又连胜两局逆转马琳夺冠,这也是他第三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而马琳则第三次在世乒赛单打决赛中失利,失利后的马琳又得知姥爷去世的消息,在发布会上不禁潸然泪下。(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