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输球真因为歇大了?

2013年05月07日17:08  新浪体育 微博
詹姆斯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开局不力的东区系列赛詹姆斯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开局不力的东区系列赛

  新浪体育讯 今天迈阿密热火[微博]86-93不敌芝加哥公牛,遭遇季后赛首败。在赛后的战报调查中,有超过7成的新浪网友,认为热火的败因在于“休得太长导致状态全无”。在NBA[微博]季后赛里rest(休息)和rust(生锈)似乎总有着不解之缘,我们也不妨翻阅史料,看看它们究竟是否存在着必然联系。

  回顾-休息=胜利?

  NBA自从2002-03赛季,才开始实行首轮7场4胜制。2004年4月25日,小奥尼尔领军的步行者完成对凯尔特人的横扫,开始坐等热火与黄蜂(当时还在东区)的结果。那一年也是韦德[微博]的处子赛季,结果“闪电侠”苦战7场才晋级次轮,东区半决赛首战仍以81-94败下阵来。这一仗也开启了首轮横扫晋级队的大胜史。

  2004-05赛季,首轮4-0的太阳127-102狂胜4-3的小牛;2008-09赛季,骑士99-72灭掉辛苦晋级的老鹰;次年老鹰再次成为刀下鬼,首轮4-3淘汰雄鹿后,次轮首战71-114输给横扫山猫的魔术。

  上赛季西区双雄雷霆和马刺都是早早4-0干掉对手,坐等洛城双雄分别以4-3淘汰掘金和灰熊。修生养息的结果如何?次轮首战108-92掀翻快船[微博],雷霆119-90气走湖人[微博]。也就是说,此前共6次出现首轮横扫的球队苦等4-3晋级队的局面,结果无一例外是等待的那一方笑到了最后,净胜分高达25.5分,最少也赢13分之多。

  对此ESPN给出了另外一项统计,他们将范围扩大至所有首轮横扫的队伍(不计对手结果),最终的优势依旧巨大:15支球队符合这种情况,次轮首战的战绩是11胜4负,其中10次面对只休息一天的对手,战绩是9胜1负,场均净胜20.8分。唯一的例外是2006年的小牛,休息5天后2分惜败于马刺。

  在整个NBA历史上,系列赛开打前休息超过7天的球队总共有26支,接下来的战绩却达到可观的18胜8负。美媒甚至统计了所有休息3天以上或以下的胜率,发现4-10天的球队胜率要高出0-3天的5%左右。

  由此可见在漫长的NBA赛季中,难得的休息时间对于各支球队而言绝对是无比宝贵的。公牛今天是靠更具延续性的比赛状态拿下热火的?如果可以,他们巴不得和对手换一下位置,多几天好让几近饱和的伤病名单有缓冲之机。这也就是为什么热火输球以后,也没有任何球员会把败因归结于“歇大了”。真正的强队都愿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更好的状态来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现状-公牛确有资本

  即便首场大意失荆州,外界也极少对热火表示担忧的声音。这是有道理的,毕竟公牛的纸面阵容还很难做到在七战四胜制的比赛中淘汰卫冕冠军。

  但仅就单场比赛而言,公牛确实手握不少和热火较劲的资本。这支球队的优点在于拼劲十足敢做动作,精神层面不输给任何对手。今天打出两双的两名球员,吉米-巴特勒已经连续3场比赛打满48分钟,被外媒很应景地称为“钢铁侠Ⅲ”,诺阿则是带着足底筋膜炎勉力支撑,这是一种“每跑或者跳一下都会很疼”的伤病。

  赛后ESPN专家迈克尔-华莱士就以《热火输球不意外》为题撰文指出,如果热火是受困于难以进入比赛状态,上半场的表现应该不如下半场才对。但实际情况是两支球队前两节打成平手,真正见分晓的是对抗愈发激烈的第四节,热火在对方内线犯规多多的情况下依然无法确保胜利落袋。波什[微博]赛后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应当知道季后赛没有打盹的机会,此前每个人都在恭维我们,觉得我们完美极了。但你唯一能展示这点的就是赢球,打公牛更该如此。”

  这样的情况热火已经不是头一回面对,自从詹姆斯投奔迈阿密以来,对阵公牛的战绩仅仅是8胜9负而已。他们的资本在于2011年东区决赛首场也曾输给公牛,方式也是“篮板完败+控卫被爆”,但接下来詹姆斯接管起盯防罗斯的任务,热火也得以连翻4场晋级。

  结语:

  热火上赛季赢得总冠军,今年夺得27连胜,阵容以奇胜正,给人的印象是这支球队的天赋总比同行要高出一筹。但不管是2010年三巨头结盟之初,还是2011年力擒公牛,热火度过难关靠的都是同心协力的防守,而非今年常规赛横行无阻的进攻。这几年屡屡在东区晋级路上先输后赢,他们应该最懂得球队并没有骄矜的资本。

  从这个角度说,今天的失利也有助于我们重新看到一支斗志被点燃的热火。赛后斯波的话代表了全体将士的心声:“我们不认为这是因为歇久了或者什么别的,输了就是输了,没有任何借口。”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