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孤独也许长期伴随丁俊晖 这不是失利理由

2013年05月04日11: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还很长,孤独也许会长期伴随着他。是被孤独打倒,还是勇敢跨过孤独这条河,是丁俊晖能否从球星成长为传奇的关键。

  斯诺克世锦赛1/4决赛,中国球员丁俊晖在被很多人看好的情况下负于英格兰选手霍金斯,无缘四强。赛后,丁俊晖表示自己总是孤身作战,在困难时候也无高人指点。

  斯诺克本就是一项相对孤独的运动,比赛并不是纯对抗性的。球员要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技术,才能拥有完美的走位、完美的进球以及做出完美的斯诺克。从某种意义上讲,斯诺克球员最大的对手其实是自己,而不是坐在场边的对手。

  丁俊晖的斯诺克生涯也伴随着孤独。他8岁开始学球,早早离开了校园。进入职业赛场后,他到英国独立生活,在训练和比赛中的丁俊晖大都形单影只,面对媒体也总是沉默寡言,孤独其实是他生活和打球的常态。一项孤独的运动和一个孤独的人,10年职业生涯,26岁的丁俊晖也许只是在承受斯诺克带给他的一切,而不是在享受斯诺克。 

  比丁俊晖年长30岁的英格兰老将史蒂夫·戴维斯是斯诺克这项运动的传奇人物,这位斯诺克巨星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个人职业生涯巅峰,曾在那10年间8次闯入世锦赛决赛并6次夺冠,如今他依然活跃在职业赛场上。2005年英锦赛,戴维斯与丁俊晖会师决赛,这场比赛也成为英锦赛历史上年龄差距最大的决赛。

  “我享受斯诺克的一切”、“只要排名不大于年龄就不会退役”、“不打斯诺克,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戴维斯对斯诺克的深爱让他不仅享受斯诺克带给他的荣光,也安然接受挫折和失败。

  与戴维斯相比,丁俊晖或许还没做到享受斯诺克,他曾多次表示“不想打球”、“厌倦比赛”。消极的心态让他容易陷入情绪的泥沼,阶段性的崩盘在他的比赛中屡见不鲜。

  孤独不是失利的理由。“急躁的心理是丁俊晖唯一的弱点”,“台球皇帝”亨德利的评价一语中的。对现在的丁俊晖来说,聘请一位高水平的教练也许可以帮助他提高自信、加强技战术水平,但是最关键的心理关还要他自己闯。斯诺克球手拥有长久的职业寿命,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还很长,孤独也许会长期伴随着他。是被孤独打倒,还是勇敢跨过孤独这条河,是丁俊晖能否从球星成长为传奇的关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