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双跳水台“重出江湖” 感叹跨界有难度(图)

2013年04月26日15:44  新浪体育 微博
李小双跳水台“重出江湖”受期待李小双跳水台“重出江湖”受期待
李小双跳水台“重出江湖”受期待李小双跳水台“重出江湖”受期待

  新浪体育讯 江苏卫视明星跳水节目《星跳水立方》将在周日晚10点播出第三场淘汰赛。节目开播以来,众多明星踏上跳台成为跳水选手。明星跳水队的阵容也已经从娱乐圈扩张到体育圈,奥运冠军世界体操名将李小双[微博]即将亮相本期《星跳水立方》,体操退役的李小双将重出江湖,降临跳水台。在比赛前的跳水训练中,李小双更发现曾经练习的体操让自己的跳水有了不错的底子,特别是在空中的一系列动作。不过对于他来讲体操能拿金牌,跳水会不会手到擒来呢?

  李小双跳水台“重出江湖”受期待

  世界体操名将李小双要玩跳水?对,你没有听错,玩过音乐,开过公司的李小双将在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的跳水台上开始“跳水生涯”。李小双被称为中国的体操全能王,在各种国际比赛中获奖无数。1995年世锦赛上,李小双成为第一位夺得体操世锦赛个人全能金牌的中国选手,在第二年的奥运会上,他一举夺得了男子体操全能金牌,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个人全能金牌。

  丰富的体操经验,让李小双对自己身体的操控性有十足把握,地面空翻,转体不在话下,这给跳水训练带来了很多经验上的优势。“跳”对他来说不是难事,关键在于如何才能跳的漂亮。在体操界,李小双 “团身后空翻三周”的动作曾震惊了整个世界,展现了无人可敌的绝对实力。为了再次呈现令人震惊的跳水舞台,李小双对自己更是要求严格,刚进行跳水集训的时候就曾表示:“绝对不会因为自己曾经是奥运冠军而懈怠训练,任何一项运动都有自己的精髓,这次我要领悟跳水的精髓。”

  观众对李小双跨界来参加“星跳”表示非常看好。要知道作为体育明星的李小双,他的粉丝同样不少,很多还是体育迷,他们对李小双在跳台上“转几周”、“翻几周”也是抱有极大期待。

  我是奥运冠军,但跳水我只是个新人!

  李小双从六岁就开始练体操,过硬的体操水平给李小双跳水带来帮助,但是底子好是一回事,毕竟跳水和体操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李小双感叹说:“隔行如隔山,跳水体操很多动作类似,但是感觉完全不一样。比方说体操动作有助跑,是在向前运动中完成动作,跳水起跳之后是在下落过程中来完成动作。还有个最大的不同是体操是脚落地,跳水动作有的是身体向下手先入水,这种空中的感觉需要慢慢调整。”不过有四位专业教练指导,李小双对自己很有信心:“我是完美主义者,时间足够的话,我一定要挑战专业跳水动作。”

  练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身体机能十分重要。曾经是一名专业运动员的李小双对此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训练期间,连翻三个跟头,李小双已经觉得头晕目眩了,坦言:“年轻和不年轻这个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并介绍说:“如果说一个职业运动员很长时间不运动了,他的很多深层的肌肉,已经没有感觉了。深层肌肉已经不听大脑的使唤了。”

  李小双介绍说自己自打决定参加节目那天开始,就已经“亚历山大”了,希望电视机前的观众不要给自己再多的压力了。“大家都知道你是曾经的一名奥运体操冠军,那你跳出来的动作首先一定要完成的非常漂亮。”今年已经40岁的李小双诚恳的说:“我和其他选手一样,对于跳水这项运动可以说是初学者,大家把我当成一名普通选手就好了,这段时间一直在训练,恍惚之间我有了当年练体操的感觉。” 李小双年过40岁复跳水,对此他表示:“现在社会生活节奏比较快,参加节目也是想推广体育,让大家感受体育精神,不要忘记体育锻炼。”

  练体操出身 但咱是看跳水长大的

  其实李小双与跳水还颇有渊源。李小双回忆说:“当年,我们国家体操队练习的场馆的隔壁就是跳水队的训练馆,熊倪、高敏[微博]那个时候就在隔壁练习跳水。我也很喜欢游泳的,所以也很喜欢去看他们跳水训练。没想到,如今还能一起录节目。”可以说是看跳水长大的。在正式成为《星跳水立方》的选手之后,李小双更对跳水提起了兴趣,没事儿的时候就会找找跳水比赛的视频“学习学习”,偶尔碰到跳水界的老熟人,还会就跳水的问题请教一下。

  如今,在《星跳水立方》,跳水名将熊倪、高敏成为了专业的跳水教练,看他们跳水长大的李小双变身为跳水运动员。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奥运冠军李小双在将拜师哪个同为奥运冠军做教练?看来答案在周日晚就能揭晓。(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