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进农村 体育运动让农民换了个活法

2013年04月24日08:50  华奥星空

  记者走过一村又一村,所到之处,看到了健身器材、篮球场,有的还配以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这些体育设施让农民朋友与城里人一样,享受体育生活的快乐,享受全民健身的成果。

  然而,吴起县梁岔村和清凉寺村的农民二十年前就尝到了体育的甜头,体育的正能量。前梁岔村主任张宏繁、前吴起县体委干部闫红勇告诉记者,自1993年举办首届农运会始,村里好像一下改变了许多,旧习俗没有了,观念更新了;赌博打架的没有了,和谐相处的人多了。

  闫红勇告诉记者,他刚进村时,发现这里的农民因没有文化,特别相信神能保佑一切,有的农民得病不看病,进香求神。农闲时农民更是赌博成瘾,家里没钱就赌牲畜,自家的骡马驴输了则被债主牵走,开春后,种庄稼都成问题。有的干脆拿自家的救命粮做赌注,那时闹离婚的人很多。

  举办农民运动会,特别是集体项目,拔河、篮球,农民们有了集体荣誉感,有了团结协作的观念。而个人项目的比赛,让农民有了自信心。村民说得好,搞农运会让我们的面貌焕然一新。

  这里的农民依旧勤劳耕种,这里的农民依旧勤俭持家,这里的农民依旧纯朴善良,只是因为体育,让他们从此换了个活法,讲科学、讲文明、讲自尊…

  (郭卫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