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22岁无碍师生开花结果 53岁施之皓开心做奶爸

2013年03月31日10:38  金陵晚报

  相识  她就像是个孩子

  施之皓和李楠相识于1997年。那时候,他刚刚回到国家女二队执教,三十多岁,意气风发。而她则是女二队拔尖儿的队员,十几岁的孩子,没心没肺的长不大。施之皓对李楠最直接、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真实。开心了就笑,输球了就哭,单纯得一眼望到心底。“我到国家女二队当教练后,她是第一个被罚回省市队的。”在李楠父母家的客厅中,聊起这些的时候,施之皓笑了。

  当年在黄石集训,李楠输了一场本不该输的球,心里别扭的她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在随后的比赛中一通胡打。施之皓看了自然是很生气,当时他压制着心中的火气,相继让两名教练和李楠谈话。而李楠则根本没听进去,依然是我行我素。这下施之皓可真是火了,当即宣布了将李楠调整回天津队的处罚决定。

  那些年,在施之皓的眼中,李楠就是个孩子,是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那种关爱,是师徒式的,是“伯乐”之于“千里马”式的。毕竟,他们之间隔着22岁的年龄,还有在国家队这种教练和队员的特殊身份,更是让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彼此的伴侣。

  那时候,作为弟子的李楠很信任自己的教练施之皓。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她都愿意和施之皓说。就像李楠所说的,如果喜欢一个人,最先应该是要崇拜这个人。她说,施之皓就是让她崇拜的人。

  相恋

  跨越年龄的选择

  施之皓曾经经历过一次婚姻,前妻曹燕华[微博]是和他一起长大的队友。离婚后,施之皓曾经对婚姻有过恐惧感,他甚至一度不想再结婚了。这种担心,一方面是对感情的不确定。另一方面,是他已经不年轻了,在经济上和地位上都有了一些模样,此时遇到的对象,对方到底是看中他的人,还是其他?

  这个时候,真实而单纯的李楠,就是上天赐给他医治心病的那颗神奇“药丸”。施之皓说,只要和李楠在一起,心里就觉得踏实,就能完完全全放松下来。和李楠在一起的他,才是那个原原本本、最真实的施之皓。这,就是他想要的人;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而选择这样一段有着22岁的年龄跨度,又是国家队教练和队员关系的恋情,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在这方面,李楠展现出了她的“80后”性格——敢作敢为,没那么多顾虑。“你是单身,我也是单身,咱们两个在一起又不犯法,也没影响到谁,别人爱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去吧!”李楠的话给了施之皓很大的信心。

  为了施之皓,李楠放弃了很多。“那会儿我还可以打联赛,一赛季也能赚不少钱。但是他不希望我再打了,因为他是主教练,总觉得工作和感情掺杂在一起说不清楚。他说,我不打球了,我们就明确关系,不然就没法在一起。”2009年之后,李楠正式离开国家队,他们的关系也明确了。

  结婚

  说服家人不容易

  李楠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家庭,一开始她的父母确实不太能接受女儿的这份感情。李楠妈妈觉得,李楠应该找一个大十来岁的人,在阅历上比较成熟,可以引导和照顾她。而20多岁的年龄差距,他们觉得确实大了点儿。而那时,李楠靠着自己的坚定最终说服了父母。

  这样一段感情,施之皓也和自己的父母说过,老人家们自然相信也非常支持儿子的选择。“我爸妈肯定相信我,他们只是和我说,李楠这么年轻和我在一起,不容易,所以我一定要对她负责。”

  做出和李楠在一起的决定时,施之皓还告诉了他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人——儿子施泽西。“泽西是1993年出生的,在他18岁的时候,我把这段感情和他说了。我和他说,这辈子,你只有一个妈妈,一个爸爸,对于李楠,你对她尊重就好。尊重她,就是对爸爸的尊重。”那是两个男人之间的交谈,也是一个大男人对一个大男孩的拜托。看着父亲殷切的目光,泽西郑重地点了点头。

  后来的一切就顺理成章,2010年12月26日,两人在天津登记结婚了。婚礼也异常低调,在天津水晶宫饭店,6桌酒席,只邀请了双方的挚友亲朋。

  生女

  再做人父很满足

  为了施之皓,李楠能够放弃一切,包括两个人婚后是否再要孩子的事情,这是最让施之皓感动的地方。“我已经有一个儿子,而李楠是初婚,我们是否再要小孩?在这个问题上,李楠没有半点儿犹豫,她说,是否要孩子由我决定。”李楠既然这样信任自己,施之皓自然不会辜负她。他说,当然会和李楠要属于他们的孩子,要让孩子见证他们的幸福。

  2012年5月底,他们的孩子顺利出生。当初给女儿起名字的时候,施之皓打算小名叫“冠冠”,李楠一票否决了。“一点儿都不好听,还是叫笑笑吧,女儿的眼睛总是带着笑意,也很爱笑。”大名的决定权交给了施之皓,最终确定了“泽楠”这个名字,有着很深的含义。“儿子叫泽西,女儿叫泽楠,首先从名字上就让两个孩子体会出亲情。施泽楠,另一层意思就是施之皓选择李楠。

  如今,施之皓终于有时间在家陪伴妻女了,施之皓说自己这已经算是“超级奶爸”了。“如果我还在当主教练,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有时间逗孩子、抱孩子。这样在家陪着女儿一起玩,很有意义,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幸福。”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