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希望乒联重视跨国配对 盼像网球一样国际化

2013年03月31日00: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为推动乒乓球[微博]运动员国际化,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酝酿的“跨国组合”计划已经初步成型,并将在四月份即将举行的韩国公开赛上付诸实践,中国男乒选手将与韩国和法国选手展开密切合作。不过,对于跨国组合的方案,日本女乒和新加坡女乒主教练比较谨慎,甚至有点冷淡,前者认为日本选手将为国家夺取奖牌视作最高目标,跨国组合似乎只适合在表演赛中出场,后者则称因为涉及国家荣誉,并非教练员和运动员能决定。

  从媒体得知新加坡女乒井浚泓的态度后,刘国梁做出了回应和说明,他说:“跨国组合这个方案是我们第一次正式的尝试,我们不局限于某些国家或者说只在亚洲范围内进行,而是为了整个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如果能形成亚欧对抗的局面会更好。其实我们之前也和波尔[微博]等人沟通过,他们个人也非常想和中国配对,但因为德国不参加韩国公开赛,所以这次没有实现。我觉得我们是给各个协会发出热情的邀请,是很有诚意的,而如果跨国组合夺冠的话,也不是我们一方球员的功劳,这是两方球员一个人一板打出来的。”

  “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尝试,希望国际乒联真正重视,能够让乒乓球像网球那样实现球员自由配对,也希望乒乓球有一天可以像网球那样的国际化。”刘国梁憧憬道,“马特内这次选择和许昕[微博]搭档,试想,如果今年巴黎世乒赛马特内可以和一名中国选手合作,那在当地引起的关注肯定会非常大,如果可以取得好成绩,那就更能带动法国人参与乒乓球的热情和积极性,对整个项目发展有好处。”

  “说到乒乓球国际推广,之所以我们要拿双打为突破口,也是为了让更多协会和运动员能够响应,因为他们现在要在单打上突破中国队确实有难度,希望让他们看到双打中的发展。其实中国男子乒乓球队1989年到到1992年也曾有低谷期,我们打翻身仗正是因为当时蔡导确定了从双打起步的计划。我们希望可以给其他协会以启示,双打如果他们能夺冠,能有大的突破,他们也许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至于运动员来讲,应该说这都是自愿的,经过协会牵线大家可以双向选择。”

  (秋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