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管中心新掌门接任后门开溜 上任首要任务是选帅

2013年03月26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潘志琛 (资料图) 徐利(资料图)

  潘志琛接替徐利担任排球管理中心主任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几天前的传闻终于变成事实——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今天正式接管排球管理中心,而原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则调任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位置更换的不仅是潘志琛和徐利,还有原训练局党委书记王路生调任游泳管理中心主任,而原来的中心主任李桦则调往装备管理中心担任一把手。

  蔡振华到场宣布任命

  今天上午网上有消息称,排管中心前任徐利和新任领导潘志琛将正式进行交接,而且在体育总局还进行了公示。不过,记者无论是在体育总局办公大楼还是排管中心的告示栏上,都没有看到有关徐利和潘志琛的所谓公示。徐利和潘志琛的调岗属于平级调动,按照人事任命的规定,这两项任命根本无需进行公示。事实上,在体育总局办公大楼里公示的是王伟和尚修堂,前者即将接替潘志琛成为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后者则由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升任为党委书记。

  对于徐利与潘志琛的交接,其实外界还是半信半疑,因此3月25日下午出现在排管中心的记者只有十余人。下午3时10分左右,潘志琛在人事司领导的陪同下突然出现在排管中心一楼,由于多数报道排球的记者并不认识他,结果眼看着潘志琛消失在电梯里,有人还在询问谁是新来的排管中心领导。

  下午3时20分,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秘书陪同下来到排管中心。而在蔡振华到来前后,排管中心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包括曾被传言将担任中心主任的张蓉芳先后来到会议室等候。下午3时30分,潘志琛在徐利等人的伴随下走进会议室。在接下来的40分钟内,中国排球这个被高度关注的项目的主管领导在平静中完成了更替。蔡振华宣布任命,徐利和潘志琛这两任中心主任分别发言,一切都是在紧闭的会议室内进行。外面等候的媒体只能偶尔透过门缝向里张望,除了掌声清晰外,其余都无法知晓。

  徐利哽咽含泪告别

  “终于轻松了!”采访结束后,刚刚离开排管中心的徐利长出了一口气。调任训练局局长,对徐利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再不用承受那些压力了。

  徐利说,其实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自己本有机会离开排球这个“是非之地”,“但是没有换,因为有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北京奥运会后我自己也找领导反映想法,毕竟在这个位置上太久了。”但由于各种原因,徐利还是没有能离开排管中心,又一直干到了如今。

  回顾自己在排管中心的16年,徐利说自己问心无愧,“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是自己能力不够,给下一任留下的问题,我只能说对不住了。”徐利说,这位高大的汉子有些哽咽,眼里泪花闪动。“我从40岁开始,把自己最好的16年给了排球。”他说。徐利强调,中国排球出现的问题并不能简单归咎于排管中心的工作不力,“至少有4个方面24条因素在制约我们的事业的发展,解决这些不是排管中心一个部门的责任。”

  对于继任者潘志琛,徐利给出自己的建议:“距离巴西奥运会只有三年半,形势非常严峻,对手越来越多。更严峻的不是别人进步,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这都是给新的排管中心领导班子留下的难题,“新班子会努力,希望外界体谅他们,他(潘志琛)不容易,五十六七岁到这么一个压力很大、形势严峻要求又很高的岗位上工作,也需要勇气。”

  新掌门从后门“逃跑”

  徐利在排管中心主任的位置上待了16年,当这个“超期服役”的领导终于要告别时,排管中心大部分的中层领导都很伤感。当领导更替会议结束后,走出会议室的排管中心人员不少人眼里都噙着泪水,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他们纷纷选择了回避或沉默。

  中国排球尤其是女排[微博],曾经是中国体育辉煌的一个象征,但对于新任排球“掌门人”来说,中国排球的现状无疑让人很头痛,联赛、基层发展糟糕,国家队成绩也每况愈下,距离巴西奥运会只剩下3年多,外界对排球的期待又很高,因此排管中心主任绝对是一个“烫手山芋”。伦敦奥运会后有关徐利调离的说法一直不断,但却迟迟未能决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人愿意接手。一位体育系统的人员告诉记者:“潘志琛原本在总局机关工作,去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时间也不长,他会比较服从上级安排,因此最终选定了他,据说他正带队在国外比赛,就被直接叫回来了。”

  潘志琛过去在总局竞体司担任副司长,真正让外界记住他的是北京奥运会后他调任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到任不久就发生了击剑队功勋教练鲍埃尔出走的新闻,记者当时曾多次约访但都被婉言拒绝。潘志琛最近一次和媒体打交道是在伦敦奥运会上,自行车运动员郭爽[微博]和宫金杰[微博]的金牌被判无效,潘志琛作为中心领导主动联系中国媒体表示抗议。今天宣布任命后,面对守候了数小时的媒体,潘志琛还是选择了躲避,他直接从会议室后门“逃离”。

  首要任务是“选帅”

  潘志琛今天召开了自己到任后的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是包括张蓉芳、李全强在内的三位副主任。整个会议依旧是闭门进行,没有人知道会谈的主要内容,但大家猜测中心议题应该离不开最为迫切的为国家队选定主帅。

  自从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女排的主教练周建安、俞觉敏都选择了离开。但由于很早就传出徐利要离开的消息,新任国家队主教练也迟迟不能选出。本月,中国排协总算公布开始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拔,而且要在3月底公布最终人选。对中国排球有着16年了解的徐利都无法挑出合适人选,新上任的潘志琛自然更是“两眼一抹黑”,但他上任的首要任务却是尽快定下国家队主教练。

  目前看来,中国男女排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择基本排除了请外教的打算,而本土主帅中,郎平[微博]、陈忠和以及蔡斌都已经几次拒绝出任女排主帅。从现在带领国内俱乐部的成绩来看,北京女排的蔡斌和浙江队的吴胜似乎是最佳人选,而且两人过去曾是国家队教练班子的搭档。但蔡斌在上个奥运周期曾担任中国女排主帅,结果成绩不佳而“下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