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上任三年过渡众雷难排 总局干部洗牌还有大的

2013年03月26日06: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丁淑莹 备受关注的排管中心领导更迭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国家体育总局贴出公示,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接替徐利担任排管中心主任一职,徐利则调往训练局任局长。

  两个项目冷热迥异

  八个月前,潘志琛作为国家自剑中心主任在北京老山训练基地为中国击剑队出征奥运送行,采访的媒体总共只有三家,从昨天开始,他面对的是数倍甚至十几倍的媒体话筒和镜头,昨日的就职仪式结束后,潘志琛就为了躲避媒体记者的围堵采访而从会议室的侧门离开。

  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中国排球“一把手”的位置上待了16年,卸任之时,舆论“算账”铺天盖地。中国排球尤其是中国女排在国人心中有着特殊地位,女排成绩大幅下滑沦为二流、国内联赛伪职业化、中国男排长期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群众排球和校园排球严重萎缩、后备人才培养几近枯竭……一系列现实的问题都是徐利留给继任者潘志琛的大作业。

  潘志琛再上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伦敦奥运会为中国自行车队两次申诉。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他主管的击剑队夺得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金牌,现代五项夺得男子银牌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自行车项目夺得两银一铜的成绩,而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由于裁判因素遗憾摘银。除了奥运赛场的丰收,自剑中心的各类项目在群众开展方面非常红火。

  三年过渡众雷难排

  排管中心此次换届亦可谓峰回路转,早在春节前,足球、乒羽等十几个司局级干部岗位就已做出调整,但备受关注的排管中心却始终杳无音讯。直至3月份,总局相关部门才找到潘志琛谈话,并确定调动安排。有消息透露,面对中国排球这一烫手山芋,潘志琛原本并不愿意接手,毕竟排球项目目前问题多多,众雷难排。徐利表示,在任期间他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是有限的,把问题留给了下一任,对此我表示抱歉。”

  不过,潘志琛今年10月将满57岁,根据国家60岁退休的规定,潘志琛的任期到里约奥运会后便会结束,只能算是过渡性人物。于是这也成为中国排球当前的一个悖论,项目亟需解决的职业化、基层发展以及国家队陷低谷等问题都太深重,并不是四年时间可以让一切改头换面。然而对于刚进入新领域的潘志琛来说,当前最紧迫的是完成国家队选帅的工作。据悉,本月初展开的国家队选帅已进入流程的第二步,34名专家团成员的举荐人选已上报排管中心,中心主任落实后,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帅人选可望在本月底出炉。

 

  扫描

  总局干部洗牌,还有大的

  就在排管中心宣布新领导上任时,办公楼同在训练局内的游泳管理中心昨天也传出消息,原训练局党委书记王路生接替李桦,成为该中心新的主任,而后者则调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担任主任。

  在伦敦奥运会上,游泳中心麾下的四支队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女子水球)共获得11金6银5铜,打破两项世界纪录3项奥运会纪录,但李桦在去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承认,跳水队在难度上存在保守思想导致留下遗憾,游泳队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上还显薄弱。这也成了新任领导需要解决的问题。王路生入主游泳中心,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昨天,人事司工作人员前往游泳中心宣读了任命。实际上,伦敦奥运周期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就开始酝酿司局级干部轮岗事宜,在春节之前,足球、乒羽等中心就率先进行了人事任免。自上周五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人事工作会议之后,干部大轮岗重新启动,新一轮“洗牌”就此开始。

  三大球和几个奥运重点夺金项目所在的中心人事更替备受关注,足球、乒羽、排球、游泳等中心业已完成“一把手”轮换,篮球管理中心、举摔柔管理中心也可能面临换人,主任位置空缺的射击管理中心、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有望迎来新的领导者。目前的小道消息是,在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任职8年、带领中国网球屡创奇迹的孙晋芳,则有可能离开体育系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前羽毛球世界冠军、此前担任网管中心副主任的李玲蔚或被扶正。

  当然,更引人注意之处在于体育总局局长人选的变化上,刘鹏面临退休,早在今年两会期间,香港媒体就曾爆料,蔡振华将是继任人选。不过目前并无官方信息确认。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