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任期三年半里约再换谁 无为而治恐最佳选择

2013年03月2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备受媒体关注的排管中心主任更迭一事,昨天下午终于揭开了盖子。原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潘志琛正式到排管中心就职,这与五天前媒体爆料相吻合。但在就职宣布之后,新主任潘志琛从会议室侧门通道返回了办公室,让守候多时的众媒体颇感失望。而离任的徐利则坦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排管中心办公楼大堂里,有记者看到不少排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眼含泪水送别老领导。

  上周日,正在广东和四川全运会男排赛区督战的排管中心领导,纷纷提前离开赛区返回了北京。这一异常举动预示着排管中心“一把手”要换人了。果然,昨天下午3点许,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以及“传言”中的人选潘志琛出现在了排管中心。3点25分,他们进入了一楼的会议室。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议之后,蔡振华等人离开,原排管中心徐利出来相送,旋即被守候的媒体围住,徐利也坦然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自己现在的感受是割舍不得。他说:“从40岁到56岁,十六七年最好的一段年华我献给了排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无怨无悔。排球也给了我很多,排球中心、排球战线、教练员、运动员、广大排球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对我都很支持、很关心,我也表示感谢。如果说有什么还做得不够的地方,总归是一个人的能力还是有限的,水平是有限的,所以如果说有什么问题都是我的责任,我没有做好,更多的问题留给了下一任,也对不住。”

  在谈到对继任者的期望时,徐利表示相信他们会努力干好工作,希望大家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他说:“说实在的,巴西奥运会只有三年半的时间,时间很紧很紧,但是希望媒体、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多体谅,这也算是我一个衷心的愿望。潘主任年龄比我还大两个月,但是对他来讲真是不容易,五十六七岁到这样一个压力很大、形势很严峻、要求很高的岗位工作,也需要勇气。但是我想党组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有一定道理,希望大家多支持他、理解他,希望中心的同事和排球界的全体同仁支持潘主任的工作。”早在一周前,徐利便已腾空了排管中心的办公室,目前他也正式到训练局上班。

  与徐利坦然面对媒体不同的是,新主任潘志琛在会后从会议室侧门离开,避开了媒体直接返回了办公室。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一些媒体的不满。但据了解,虽然潘志琛与徐利进行了正式交接,但总局任命的正式公文尚未下发。加上对排管中心的工作还未熟悉,潘志琛选择回避媒体也情有可原。

  不过排管中心此次主任更迭还是有让人费解的地方,比如潘志琛与徐利今年同为57岁,等不到巴西奥运会便到了退休年龄。这意味着三年半后,排管中心主任还需要再次调整。那么潘志琛到排管中心后,如此短暂的时间会有何作为?仅仅是个过渡人选?如果这样的话,在其主政阶段,“无为而治,无过便是功”恐怕是其最佳选择。

  文/本报记者 李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