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举重预选赛战火点燃 后伦敦时代谁领风骚

2013年03月25日12:31  中国体育报

  对于中国举重来说,伦敦的风光已过,备战里约的新征程开始。今年9月的全运会,将是里约周期的第一个大型赛事,重要性不言而喻。在3月24日开始的预选赛是全运会的前哨战,我们也将从这里开始寻找答案:在后伦敦时代,哪些人将成为各自级别的领军人物?

  冠军对决 火花四射

  如果要预言这次预选赛最有看点的比赛,显然将是几个冠军云集的级别。

  首推男举69公斤级,这个级别将有两位奥运冠军的对决。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解禁复出,将与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展开正面较量,另外世锦赛冠军唐德尚等选手同样具备“搅局”的实力,一番群雄争霸的大战即将上演。另外,男举62公斤级云集张杰、丁建军、杨帆3位世锦赛冠军,还有国内好手余涛、陈洪庆等,同样将呈现一场竞争白热化的比拼。

  女举75公斤以上级,将上演一场“纪录保持者”的对决。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周璐璐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冠,向世界宣告了自己是女举最大级别王者,但就在她夺冠3个月后,小将孟苏平在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打破了此级别挺举世界纪录,也赢得了跟周璐璐叫板的资本。巧合的是,两人都没有拿过全运会冠军,显然都不想放过这次登顶的机会,一场“最强女力士”的较量呼之欲出。

  卫冕之路 势必艰险

  今年的预选赛上,将有近10位选手是以上届全运会冠军的身份参赛,他们的目标显然是全力争取卫冕。

  其中,男举2009年全运会上的各级别冠军几乎没有缺席,将全部参赛。但4年已过,他们在各自级别的竞争力显然已经不同。龙清泉、廖辉、陆永依然很有竞争力,但这次他们将面临更多强手,尤其是龙清泉在56公斤级、廖辉在69公斤级上都不会像2009年夺冠时那般轻松。上届77公斤级冠军苏达金曾在世锦赛摘金,实力不俗,但此番他将面对77公斤级伦敦奥运会冠亚军吕小军和陆浩杰,想要卫冕也不容易。相比之下,男举大级别杨哲和孙海波的卫冕可能性相对更大,近几年两人一直是105和105公斤以上级的国内王者。

  和男举不同,女举此次只有王明娟、李萍、李雪英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征战。王明娟在48公斤级上压力不小,世锦赛冠军田源不仅在去年全国锦标赛上赢过王明娟,而且有过超世界纪录的表现。李萍在53公斤级已经实现过全运会两连冠,她也是这个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因伤错过伦敦奥运选拔之后,她一直卧薪尝胆,要在全运会舞台上重新证明自己。但可以预见,李萍想拿三连冠不简单,老对手纪静、陈晓婷等都对金牌虎视眈眈,几人的竞争势必惨烈。李雪英想在58公斤级卫冕,也不敢说十拿九稳,虽然她在伦敦实现轻松夺冠。福建选手邓薇近年上升势头明显,和李雪英的竞争不乏看点。

  弱势级别 能否崛起

  纵观过去几年中国举重在世界舞台的表现,我们在男举前4个级别以及女举48、58、69、75公斤以上级中实力超群,不管是大赛成绩还是青少年梯队人才储备情况,这几个级别都能交出让人欣慰的成绩单。想要延续辉煌,中国举重不仅需要在优势级别展现霸气,更需要在弱势级别攻坚突破,开疆拓土。

  大级别一直是中国男举苦寻的突破口,虽然也出现了几个不错的苗子,但我们在94、105和105公斤以上级的国际舞台鲜有作为。中国女举在63、75公斤级已经被哈萨克斯坦等对手全面赶超,在曹磊退役后75公斤级无人接班,这些都是中国举重亟待改善和提升的弱势级别。

  这次预选赛也许就是酝酿突破的起点,毕竟全运会赛场一直是诞生惊艳表现和见证新人辈出的舞台。我们期待从这里开始,中国举重能发掘更多有潜力的人才,经过一个4年周期的磨练,在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舞台上闪耀光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