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赛职业化队员年收入可达6位数 转播能让NBA让路

2013年03月15日04:55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李博

  核心提示

  从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到正儿八经的竞技项目,龙舟近年来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不过,把赛龙舟变为职业体育项目,怕是很多人此前都不敢想的。

  龙舟凭什么敢喊出要职业化?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试图为你找到答案。

  说起赛龙舟,多半是想到端午节、抓鸭子等相关词。可目前在国内,赛龙舟不再是端午节的特定活动,中华龙舟大赛2013年赛季揭幕战日前就在海南万宁进行得如火如荼。不仅有央视直播,且仅一站比赛的总奖金便提高到了60万元。现在,赛龙舟又有了更高的目标。中华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龙舟运动将逐步走上职业化的轨道。余汉桥还透露,像顺德队这些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队伍,普通队员如今已能拿到15万至20万元的年收入。

  提前转型“职业”

  队员基本工资达6000元

  赛龙舟也要搞职业化,这很快引来各方热议。在大多数人眼中,赛龙舟就是端午节的一个特色活动,怎么可能成为职业联赛?事实上,现在的龙舟运动早有所不同,2010年广州亚运会龙舟就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近三年,在国内已有了由分站赛和总决赛组成的中华龙舟大赛。

  “如果被选为我们队的选手,是要签合约的,不仅有工资,我们还会为这些选手购买社保等。”顺德队潘教练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队的大部分选手都是广东当地的农民和渔民,另有3至4名以前练皮划艇的运动员。

  顺德队向来成绩不错,队员的待遇相对其他队也算是比较拔尖的,潘教练说,“队员每月工资大概是6000元。如果加上比赛奖金,每年的总收入可以达到10万至15万元。”当然,并不是每个龙舟俱乐部都有这样的待遇,据余汉桥在万宁透露,一般的俱乐部,普通队员能有5万元的年薪。

  值得一提的是,龙舟队都是自给自足。以顺德队为例,两年半前顺德乐从体育总会龙舟队正式转型为顺德龙舟俱乐部队,当时这支俱乐部的启动资金就是顺德区给的100万,加上乐从家具赞助的100万,“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就是靠企业赞助。”潘教练坦言,从目前来看,赞助经费的情况还不错。

  潘教练认为龙舟职业化并非不可行,因为顺德龙舟队现在就是一支全职业化队伍,并尝试着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新型职业化管理模式,但身在其中的他也有所担忧,“龙舟队需要的人多,比如一条龙舟就需要22个人,所以维持起来开销还是比较大。所以龙舟运动想要职业化,资金问题还是需要得到根本解决。”

  央视力挺龙舟赛

  有时NBA转播也要让路

  “广东那边龙舟项目开展得很好,选手收入较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企业赞助多,选手奖金也高。”在谈到广东的龙舟发展时,成都的龙舟教练樊均毅这样说道。很多企业愿意赞助中华龙舟大赛,其实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了央视这个平台,因此央视对于龙舟大赛在全国的推广和发展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2011年4月20日,中华龙舟大赛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与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正式签署协议。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办,作为主办方的一员,央视对于龙舟大赛的推广自然不遗余力,在龙舟大赛进行的时候,央视都进行了直播,如果时间冲突,甚至连在中国拥有很多球迷的NBA赛事都要为其让路。

  今年龙舟大赛首站万宁站的比赛,央视很早之前就开始做赛事预告,并且播放万宁的城市宣传片,主办方更是表示希望在世界范围内推广龙舟这一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多座城市举办龙舟大赛,企业纷纷进行赞助,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是看中了央视这个传播平台。

  据《广州日报》之前报道,以江苏江阴站为例,光挖一条符合国际标准的龙舟赛道就花费6000万元,现场2块大型LED显示屏也高达上千万元,加上其他物料、人工和转播费用,总投资超过一亿元。但当地政府和企业认为,这次城市营销相当成功,能借助央视和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平台,让江阴和当地的中小企业“露脸”,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策划。

  而万宁打的牌也是“大赛搭台,经贸唱戏”,当地的海洋资源、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对外宣传是海南旅游的“第三目的地”。据《广州日报》透露,以去年的海南万宁站为例,赛事合作伙伴(赞助商)就达到23家。

  借助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开展城市营销,进而形成品牌价值、完成商业价值的兑现,这也是各地热衷举办龙舟大赛的根本所在。

  成都龙舟队员身价看涨

  随着全国龙舟市场的热度提升,成都的龙舟选手们身价也随之上涨。四川皮划艇队领队王丽梅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以前龙舟队每名队员每天只需要支付几十元的训练费,但现在包吃住还需要给一两百元。”

  据王丽梅透露,成都的龙舟队主要是参加全国竞技性质的比赛,商业比赛参加得比较少。队员中一部分是退役下来的赛艇运动员,其他就是找一些当地的农民、工人或者学生。而成都市龙舟队的肖教练也向成都商报记者坦承:“广东那边现在很多龙舟选手都是专业的,我们是业余的,不给钱根本没人来,队上27个人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以前练过赛艇。队员们除了赛艇还有其他收入。”虽然成都的龙舟水平算不上高,但随着全国龙舟市场的火爆,这些队员的收入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