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冰壶队出征世锦赛争冬奥资格 任务艰巨伤病多

2013年03月12日12:0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2013年的世锦赛,对于花样滑冰和冰壶项目相当重要。因为,这一场比赛的表现,将直接决定着索契冬奥会的资格,3月7日和9日,女子冰壶队和花样滑冰两支国家队先后出发,奔赴拉脱维亚和加拿大,为争夺资格而战。

  备战关键词:模拟

  中国花样滑冰队一直在首都体育馆综合馆训练备战,而由于加拿大等北美国家的冰场宽度较窄,中国选手也积极应对,在世锦赛前一个月便根据比赛时间改变了上冰时间,还在训练时放置海绵挡板,模拟北美冰场。张昊[微博]和彭程的自由滑动作还进行了编排上的修改,尤其是跳跃部分做了些调整。

  出发之前,张昊彭程多次进行成套合乐,两人在出征前一天还换上了表演服,而庞清和佟健在此前一周的合乐中也试穿了服装。虽然不是本赛季首秀,但他们还是希望全方位地为比赛演练。

  中国女子冰壶队也积极模拟世锦赛,自1月26日开始在上海浦东冰场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2月22日至27日,队伍还特别请来了黑龙江省男队、哈尔滨男子队和女子二队以及国家男队,为中国女子冰壶队进行了11场教学比赛。“基本上是模拟世锦赛循环赛预赛阶段的比赛。这也是今年世锦赛备战期间特别安排的,首先是想让队员适应比赛节奏,通过比赛提升训练水平。其实世锦赛连场场次较多,早场、午场、晚场都有比赛,我们在时间上要和世锦赛接轨。”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谭伟东告诉记者,而要想实现真正的对抗,必须通过比赛来解决,因此,对抗赛的时间安排也和世锦赛日程一样,各个场次的比赛都有。

  “应该说队员通过模拟比赛得到了很大锻炼,刚开始的前两场大家身体反应很大,到后面几场,大家都逐渐在适应。从比赛完成来说,还是可以的,我们也比较满意的。”

  队员新动态:伤病

  常年的专业化训练,运动员多多少少都有些伤病,女子冰壶队的王冰玉[微博]前段时间便爆出左膝伤势,谭伟东介绍说,王冰玉的伤属于陈旧伤,根除不可能,只能缓解和治疗。“队医这次也会跟队,我们为王冰玉配置了助滑器,情况在好转。”他说。

  而柳荫、岳清爽[微博]、周妍[微博]等队员也都有些职业伤病,表现在肩、背、腰等部位,但通过治疗和调整,都逐渐在好转。

  与女子冰壶队相比,花样滑冰队同样遭受伤病困扰。庞清和佟健这对世界冠军级组合因伤已经缺席了2月份的四大洲锦标赛,而隋文静和韩聪[微博]更是缺席了整个赛季。即便新换伴儿的张昊,肩、背、腰和膝盖都或多或少有点不舒服。

  “膝盖和之前四大洲锦标赛之前相比没有好转,不过那次放弃,世锦赛不可能放弃。”佟健无奈地说,出发之前的训练课,记者发现佟健刚一开始的滑行有点“瘸”,跳跃完成也不理想,庞清在一边说,别说跳跃,就连压步,佟健滑起来都很费劲。

  “每次上冰的时候滑得很差,差不多滑上20分钟之后才能好一点儿。”佟健说,不过比赛时,运动员只有6分钟的冰上活动时间,佟健自己也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调节过来。

  资格夺取时:艰巨

  索契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次的世锦赛也关系到很多项目的出线形势。按常理说,女子冰壶和花样滑冰都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优势项目,但此番世锦赛夺取资格的前景都很艰难。

  先说花样滑冰,就以中国队最占优势的双人滑项目,从2002年至今,中国队每一届冬奥会都能拿到满额三对组合的资格,但这一次,中国队却有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一届的世锦赛,比任何一届难度都大。”佟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的确如此,按照规定,一个国家或者协会选手的前两位最佳名次相加不超过13名,才能确保该国家或者协会拿满满额三张资格。本赛季庞清和佟健虽跻身总决赛,并拿到铜牌,但随后出现严重伤病,而隋文静和韩聪一年缺席赛季,伤病恢复情况以及裁判认可程度仍未可知。张昊和新搭档彭程在参加的两站大奖赛,四大洲锦标赛上均出现失误,世锦赛表现如何也是未知数。

  “结果不可预知,我们只能做好自己。”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和他说出同样话的,是谭伟东,他对女子冰壶队的世锦赛目标是一样的,“做好自己,研究好对手。把现有的能力和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不管拿到什么样的位置,不管能不能直通,大家信心得到提升,才是最为重要的。”他说。女子冰壶队由于在去年世锦赛上的发挥不尽如人意,只拿到了第11名,也把自己逼上了险境。按照规定,2012年和2013年两届世锦赛名次排在前八的队伍才能获得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

  根据去年冰壶世锦赛的排名,丹麦第八、德国第七、苏格兰第六、美国第五、韩国第四位。而加拿大,瑞典和瑞士前三名队伍实力高出一筹,不出意料的话,基本上已经锁定了三个名额。目前前八名的队伍只有韩国队未能跻身世锦赛资格。“我们除非拿到前两名,否则就很难确保晋级,自己发挥的同时,还要寄希望于后面几支队伍发挥不好。”谭伟东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