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管中心选帅划56岁年龄线 陈忠和“踩线”引猜疑

2013年03月07日09: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丁淑莹 扰攘多时、传闻不断的新一届国家女排选帅事宜终于等来了官方说法。昨日,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委员会会议,宣布新一届国家男女排主教练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将于本月底揭晓,而在中心列出的选拔条件中,“主帅候选人年龄在56岁以下”一项让此前呼声极高的陈忠和再次成为焦点。

  排管中心曾计划在2月春节前便完成新一届国家队选帅工作,但因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一把手洗牌,中心主任人选传有变化但又悬而未决,今年男女排国家队教练员由此难产。昨天,排管中心也并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只是在新闻委员会月例会上宣布启动国家队男女排主教练选拔工作。

  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在会上通告,中心在男女排选帅问题上并没有之前大家所猜测的“无人论”、“内定论”和“摇摆论”,3月份启动这项工作是正常流程,而1、2月份已经开始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虽然到目前为止,新一届排管中心主要领导还没有确定,但是选帅计划却不容再拖。据介绍,整个选聘工作将分提名收集、听取意见、候选人述职、讨论确定四个步骤进行。

  对于主教练的人选范围,李全强表示目前没有条件限制,国内国外均可,但其同时提出引人关注的一点选拔要求,即“主帅候选人年龄在56岁(含)以下”。中国排球近几年面临严重滑坡局面,伦敦奥运女排三甲不入、男排未获得参赛资格,这一切对于正在备战里约奥运的中国排坛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春节期间,有消息传出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可能复出,重新执掌国家女排帅印,而1957年10月出生的陈忠和今年将年满56岁,刚刚处于合格的年龄线上,中心列出的诡异条件随即引发诸多猜测。除陈忠和外,符合年龄限定又颇具人气的国内候选教练还包括郎平、蔡斌和赖亚文。

  不过,在昨天的会议当中,排管中心又特别澄清,此前关于男女排主教练人选的报道均属媒体猜测,与中心并无关系。本次选帅将由34人的专业推荐团进行推荐提名,经全面讨论与考核后再确定1-2名候选人进行竞聘陈述。按照计划,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最终结果将在3月底至4月初产生,中国女排新一奥运周期的首次集训开始时间不晚于4月10日,而中国男排则不晚于4月15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