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花絮:冀鄂“老战友”相逢 技术代表是军长

2013年02月28日17:59  中国排协

  2月27日下午,361°中国男排联赛(2012-2013)挑战赛河北男排与湖北男排的比赛在河北科技大学如期举行。比赛前后、赛场内外发生了不少的“新鲜事儿”,为节后的河北赛区增添了轻松、愉快的氛围。

  技术代表是“军长”

  在河北赛区担任技术代表是来自解放军的孙维军,孙老师在时隔三年之后再次来到河北,熟悉的朋友们纷纷以“军长”的称谓向他打招呼,颇为令人不解。对此,孙老师给予了“官方解释”:原来孙老师曾担任过沈阳部队体工队的队长,属大校军衔,其专业技术等级为五级,相当于副军级干部,再加上他的名字里有一个“军”字,于是大家便开玩笑般的叫起“军长”来。孙老师是那种亲和力非常强的人,总是随和可亲的样子,“军长”这个称谓一方面恰如其分地展现了他的人格魅力,另一方面也表明大家对他这个在排球战线奋斗了三十多年的老专家的尊敬与爱戴。孙老师十分感叹河北赛区的巨大变化,特别感谢和褒奖了河北科技大学为承办河北赛区所作出的贡献,他充满感情、入心入耳的话语,令河北赛区的工作人员倍感温暖;

  河北、湖北是对儿“老战友”

  鄂、冀两队水平接近,均有长期徘徊于B组的经历,是不折不扣的老对手。用河北男排主教练谢士杰的话来说,就是几乎每年都能在各种比赛中碰到湖北队。河北与湖北既是屡次冲A的难兄难弟,又是长期的对手,这种特殊的关系甚至延续了几十年。前河北男排主教练刘殿春与湖北男排主教练陆诚、现任河北男排主教练谢士杰与湖北男排助理教练闫峰分别是同一时期的球友,二三十年前便知根知底,兵戎相见了。不过多年的对手也成了场下的好友,双方一见面,绝对是相谈甚欢、亲热有加。

  由于两队再熟悉不过,所以使得双方的每次交锋都成为一场鏖战。就拿首场挑战赛来说吧,双方在第三局一直纠缠到32平,河北男排才依靠对手失误幸运获胜,畸高的比分连记分牌都不够用了,只能由广播员来播报比分;就是在第四局中,河北男排本已顺风顺水地19-13大比分领先,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之后的比赛已经变成“垃圾时间”,可是湖北男排硬是打出了一个8-2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21-21,要不是在关键时刻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稍逊,本场比赛鹿死谁手,未为可知。首场挑战赛河北虽然以3-1取胜,但是东道主要想顺利拿下第二场比赛,绝非易事。河北、湖北这对“老战友”一定会为观众奉献另一场精彩的比赛。

  雾锁赛场,主任迷路

  前段时间,笼罩大半个中国的雾霾让石家庄的关注度陡增,石家庄的大气污染指数排名全国第一,令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十分汗颜。挑战赛当日的上午要召开技术会议,担任河北篮排中心副主任的刘殿春和安晓红以及河北男排主教练谢士杰开车前往位于市郊的河北科技大学。一出市区,好像突然进入了铺满干冰的“仙境”,汽车被浓雾包围,能见度只有三四米的样子,所有的车都打开了雾灯,缓慢行驶。刘殿春主任驾车小心翼翼地“蜗行”,好不容易找到了科技大学的校门,结果又被保安指向了一条并不熟悉的道路。两边的建筑根本看不清,道路又不认识。途中停下来两次询问路过的学生,才终于摸到了体育馆。雾霭中,看到一辆大巴停在门口,原来湖北男排已经早早到馆里适应场地了,在如此浓雾中,在比赛当天还要来场地训练,足见湖北男排对联赛资格的强烈渴望。十分钟后,技术代表和裁判们的车才到,原来他们也被“迷失”在大雾中了……

  没能做成的加油条幅

  河北男排拥有很多铁杆儿球迷,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的闫朗便是其中之一。经贸大学距离科技大学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闫朗总是风雨无阻、一场不落地赶到赛场,坐在固定的位置上为河北男排加油。联赛第三阶段的比赛结束后,学校放了寒假,闫朗与同学们都回家过年了,但是他始终惦记着要在挑战赛上给河北男排加油的事情,打算和同学们一起凑钱做两个长长的条幅,到现场为河北男排呐喊助威。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车票难买,闫朗和同学们回来晚了,提前返校的同学找到制作条幅的商店,结果商店还没开门营业,于是他们的计划落空了。对此,闫朗非常失望,感觉对不起河北男排,不过他表示今年一定会提前动手,做好准备以迎接新赛季的到来。

  这些没有收入来源的球迷们对自己喜爱的球队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虽然他们没能带着条幅到现场加油,但是这份心意已经足够令河北男排将士们感动。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