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剑忠庞卫国赛前传授秘笈 中青小将外卡赛迎考验

2013年02月25日00:52  我的台球网

  随着“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13年海口世界斯诺克[微博]公开赛明日正式进入赛程,参加外卡的中青小将也将迎来了新年第一次大挑战。临近比赛,中国国家队带队教练蔡剑忠[微博]和庞卫国[微博]也细心的召集小球员开会,针对海口特殊的气候、对手的打法、经验战术和心理上,给予小球员一些赛前指导。

  气候是海口赛年年都会提及的问题,但是不要把外在的因素当作主观因素,这是两位教练在赛前指导反复强调的一点。蔡剑忠教练说:“因为海口的气候,大家在比赛中可能过出现一定的困难,我不希望比赛完有人给我的反馈是天气太潮了。所以说你们在内心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对于对手来说,也是同样的环境。”

  而懂得如何把握自己的状态和节奏,蔡教练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赵心童准,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懂得怎么调整,如果处在劣势,要考虑一下改变自己的打分,等到缓和下来,自己的手感逐渐热起来,再选择进攻。要是状态好,一下子打完,比赛不好,一败涂地,这也不是你们想要看到的。要在比赛中磨练自己,即便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取得先机。”

  同样作为经验丰富的球员和教练,庞卫国也为大家的参赛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比赛,我也是逐一的看到了一下你们的对手,最年轻的是柯普,85年的,今年28岁了,他是最少一个职业赛经验的,但也有12年。最长的,朱英辉的对手,1965年的邦德, 职业生涯比你们任何人年纪都大。这些球员肯定也做好了应对的方法,要是碰到谁了,我怎么去打。从内心上,做好迎战的准备。”

  “那么多年下来,包括我自己打比赛,听到得我的对手或是学生也是为输球找一些借口,首先,我希望你们做好准备,那么外界的影响会降到最低。凡是找个客观原因的,也不会成为优秀的球员。打比赛无论输赢,关键的是自己能学到东西。”正如庞教练所说,比赛的关键在于自己能够学到东西,这样才能进步,而对于第一次征战大型排名赛外卡的林帅,无疑是个学习的好机会,庞老师也针对他给予了指导:“第一次打比赛的林帅将在首轮迎战麦克-马努斯,即便在他状态很好,在他顶峰的时候,他也是以防守见长的。林帅的一个弱点就是有时比较情绪化,所以一定得控制好。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比赛的战术、发挥、心理固然重要,但是作为一名中国斯诺克球员,比赛也是代表自己国家的形象,所以在仪容仪表、言行举止上也对小球员们要求得非常严格。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不断努力的提供各种参赛机会下,通过每一次集训,这些小球员们不仅球技渐长,言行举止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也正如一位年轻球员所感概的一句肺腑之言:“我们是受益最深的一辈运动员。”(MY147王阳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