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决赛再现中国人 诸瑛成首位执裁中国裁判(图)

2013年02月17日2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晚,2013年威尔士公开赛决赛在马奎尔和宾汉姆之间上演。尽管丁俊晖[微博]已经止步半决赛,决赛场上依然活跃着一位中国人的身影,那就是执裁本次决赛的中国美女裁判诸瑛[微博]。这是来自中国的裁判首次执裁大型排名赛决赛,同时也是首位亚洲裁判担此重任。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斯诺克[微博]运动逐渐东移,目前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大型排名赛已经增加到5站之多,占到了整个赛季的半壁江山。伴随着这一变化,中国裁判队伍也不断接受新的任务,诸瑛代表中国裁判亮相威尔士公开赛决赛就是其中之一。

  出生于82年的诸瑛来自上海,之前多次执裁国内举办的大型排名赛。从2011年起,诸瑛的裁判生涯迎来了新的起点,2011年英锦赛首轮,她执裁了斯蒂文斯与坎贝尔的比赛,这是诸瑛第一次执法三大赛,她也成为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位执法三大赛正赛的中国裁判。

  在走向国际大舞台的过程中,诸瑛很快见证了终身难忘的时刻。去年,她首次亮相世锦赛正赛,在首轮执裁亨德利和宾汉姆的比赛。当时台球皇帝轰出职业第11杆单杆满分,诸瑛如愿成为裁判147俱乐部中的一员。值得一提的是,亨德利在这届世锦赛之后宣布退役,诸瑛的这次执裁经历因此显得更加别具意义。

  作为一位女性,诸瑛能在男性占主导的斯诺克运动中取得成功并非特例,有着台球第一美女裁判的塔布让不少男裁判难以望其项背。其中08年至12年,塔布频频在世锦赛和大师赛三大赛决赛中亮相,使得她不仅成为最杰出的女裁判,同时也与杨-沃哈斯[微博]和艾利安-威廉姆斯等名裁一起,跻身世界顶尖裁判之列。而诸瑛将塔布视为自己的偶像,“做中国的塔布”一直是这位上海美女的梦想,如今她正在向这个目标一步一步接近。

  本届威尔士公开赛,决赛前诸瑛已多次上场,其中1/4决赛丁俊晖与米尔金斯的比赛就是由她担任裁判。比赛过程中诸瑛偶尔用中文和丁俊晖交流,让远在中国的球迷倍感亲切,相信也给丁俊晖释放了不小压力。可以预料,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进军职业之际,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裁判站在海外国际大赛的裁判席上。(莫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