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娇恩师:摔跤离开奥运太突然 队员珍惜2016机会

2013年02月17日09:3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如果摔跤项目无缘2020年奥运会,国内摔跤项目的教练、运动员甚至是陪练的境况势必受到影响,一些地方摔跤队也许会面临被 “砍”的危险,部分摔跤运动员或许要面临转型或退役的选择。

  尤其对于辽宁省来说,摔跤项目一直都是强项,从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们该何去何从?

  昨日,就摔跤被踢出奥运会项目对辽宁的影响,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摔跤队总教练路海,他是曾经培养出奥运冠军王娇的功勋教头。

  辽宁摔跤队目前120多人

  从自己练习到带队员训练,路海已经和摔跤一起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太突然了,很吃惊”,虽然作为业内人,路海并没有提前获得一点消息,“我也是大年初三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消息的,之前一点都不知道”。

  路海坦言,摔跤队小队员们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多少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大部分队员都已经练了好几年了,大家不会在这个时候放弃,相反会更珍惜训练的日子”。

  据路海介绍,目前辽宁在摔跤队内训练的包括专业队员、上学的学生和集训队员共一百二三十人。女队除了名气响亮的王娇,还曾诞生过十余位全国冠军。

  在2012年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中,辽宁队就获得了团体第一的成绩。“辽宁摔跤目前在国内还是处于中上等的,尤其是女子摔跤要好一些,在全国都是比较上游的”,路海介绍说。

  前年,辽宁摔跤队还从俄罗斯聘请了外教,在外教的指导下,队员的取得进步不小。“省里也特别重视我们这个项目,希望能在男子摔跤上有所突破”。

  目前,王娇本人正在省队备战全运会,而她所在的72KG是辽宁的优势项目,她将和队友一起竞争两个参加全运会的名额。

  一个奥运冠军能够激励一代人,路海告诉记者,王娇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激励了一批省内的小队员,让这几年队内的训练气氛都特别好。

  队员期盼抓住2016奥运会

  “摔跤这个项目普及度很高,国际摔联在全球拥有150多个协会”,路海和队员们都在期待能出现转机,“现在不是还没有最后确定嘛,5月份和9月份我们还有两次机会,国际摔联也在努力争取”。“只是2020年的奥运会有可能没有摔跤了,并没有说以后奥运会就都没有摔跤这个项目了”,尽管还抱有希望,但作为以奥运会为核心的运动项目,四年是一个周期。再等一个未知的四年,是许多运动员不能承受的时间。

  现在练习摔跤的孩子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偶有城里的也都家境贫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队员告诉记者:“没看过我们训练的人根本想不到我们练得有多苦,我练摔跤就是为了比赛拿成绩,可是现在这样的情况,真不知道我们还能练多久,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

  相对于小队员的迷茫,一些有实力的队员目标就要明确得多。除了备战今年的全运会,2016的奥运会将是他们最后要抓住的机会。 记者 王冠楠

  深度观察

  罗格瘦身 下一刀砍向谁?

  奥运项目瘦身,自打罗格11年前上任之后就已经动了“杀机”。作为奥运会最原始的八个“元老”之一的摔跤都能倒在血泊中,那么其他项目还敢说安全吗?下一个被砍的是谁?

  乒羽屡次“中枪”

  在这次奥组委投票中,一共有五项项目处在危险地带,其中就包括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这样的中国军团金牌“主要产地”,而且这两个项目几乎是在每次“瘦身计划”中都被提及的。

  自从1988年乒乓球项目被引入奥运以来,中国军团只让28枚金牌当中的4枚旁落,过于垄断无疑是乒乓球被踢出奥运会最大的理由。好在在我国被誉为“国球”的项目早已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也占据一定的市场,所以乒乓球这次逃脱了罗格的“砍刀”。而羽毛球尽管与乒乓球相比,垄断程度并没有那么高,但进入21世纪之后,垄断趋势愈发严重。而且在去年的奥运会上,中韩两国选手“打假球”给了奥委会痛下杀手的机会,但尽管这一做法违背了体育精神,但决不至于连累这个项目这么快就被拒之门外。

  跆拳道现代五项最危险

  比起乒羽的暂时无忧,跆拳道和现代五项这两个项目可谓危机四伏,用中国的老话说就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跆拳道在赛事本身的专业化程度方面,跆拳道却一直被国际奥运会所诟病。赛场抗议、不服从判罚、加之巡回赛数量有限,这些都是跆拳道被边缘化的重要原因。而且,在国际奥组委最为重视的电视转播率和赛事赞助方面,跆拳道也存在隐忧。

  而现代五项尽管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亲手创立,但现代五项发展百年到今天仍然未能在全球普及。迄今为止,该项目成员国数量仅为104个,甚至不及乒羽一半。而赛事规则复杂、赛程过长,导致收视率下降。危险程度比跆拳道只多不少。

  摔跤还没有“死透”

  在执行委员会最终选定的25个大项当中,摔跤运动并没有包含在内,它将和棒/垒球、空手道、轮滑、攀岩、壁球、滑水和武术这七个项目一起,最终竞争入选2020年奥运的一个名额。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之前被淘汰的项目中基本没有“死灰复燃”的可能,但这次却有些例外。原因就是,在马德里、东京和伊斯坦布尔这三个2020年奥运会最终的申办地中,摔跤在土耳其和日本都是最受欢迎的奥运项目,一旦他们当中的哪一个申办成功,那么摔跤的离去,无论是在政治筹码还是在经济效益的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所以说,摔跤并没有“死透”,除非这个决定预示,马德里对于2020年奥运会的申办权已经十拿九稳了,根本不用顾及东京和伊斯坦布尔的感受。

  在另外的七个项目中,棒球垒球由于赛制的原因,基本无望胜出;而武术尽管有希望,但如果武术和空手道杀入奥运大家庭,那么垄断现象可能比乒羽还要明显;划水由于参与度不高,也基本没什么威胁;反倒是壁球、轮滑、攀岩这三个民众参与度较高的项目将成为大热门。 特约记者 朔诚

  相关链接

  “退役老兵”棒球、垒球

  2008年8月,棒球和垒球正式确认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消失。2009年10月,国际奥委会[微博]全会再次进行票选,结果是棒、垒球继续缺席2016里约奥运会。

  作为曾经的奥运传统项目,棒、垒球双双缺席两届奥运会,不仅仅由于两个项目普及程度不高(虽在美国、日本等地球市火爆,在欧洲等地却无人问津),而且比赛时间过长,不利于电视直播,无奈渐渐失去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