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2站看点:丁宁冲世乒赛入场券 众小将谁能出彩

2013年02月14日20: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月14日,科威特乒乓球[微博]公开赛点燃烽火,一周后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将擂响战鼓。多年来,中东两站一直以高额奖金吸引了众多乒坛高手,加上这两项赛事均安排在年初,两大背景使国乒对这两项公开赛历来较为重视。新春伊始,中国男乒、女乒均派出了新老结合的一流阵容出阵中东,他们中包括了6名伦敦奥运会冠军,还有闫安[微博]、陈梦[微博]等年轻新秀。中东两站历来有国乒“魔咒”一说。一系列背景下,国乒此次出征颇引人注目。

  看点一:丁宁能否连摘两冠

  今年国际乒坛最重要的赛事是5月间在巴黎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世乒赛中国女队拥有5个单打名额,决策层制定的选拔规则中有一条规定:连夺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单打冠军的队员将获得一张世乒赛单打入场券。

  参加中东两站的女国手有9人,其中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3人连续参加科卡两站比赛。此前,李晓霞、刘诗雯在中国女队第一轮选拔赛中夺得前两名,两人均如愿获得巴黎世乒赛单打入场券,因此有可能在中东实现进军世乒赛梦想的仅丁宁。丁宁是上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她能否在近两周获得卫冕世乒赛冠军的资格,无疑是中东两站一大看点。

  丁宁目前竞技状态较好,上月在奥地利公开赛连胜6场后夺得单打冠军。以丁宁的实力,中东公开赛对她威胁最大的除队友李晓霞、刘诗雯外,还有冯天薇[微博]等一拨国外好手。以丁宁的实力,夺得1站冠军可能性不小,欲在好手如林的中东两站保持不败,难度不小。

  看点二:数名小将期待出彩

  参加中东两站的众国手,绝大多数是90后,其中陈梦、赵岩、樊振东等未到弱冠之年,这批新秀的表现,将吸引不少乒乓球迷的目光。

  这拨新秀实力不可低估,去年陈梦、冯亚兰分别夺得卡塔尔站、科威特站冠军,她俩和另一名新秀李晓丹3人均是连续第二年参加中东两站比赛。和陈梦等一样,中国男队几名小将在国际比赛也有夺冠纪录。上月,21岁小将方博[微博]在奥地利公开赛连克郝帅、柳承敏[微博]等高手,首次在国际成年赛事的单打冠军,一时间轰动国际乒坛。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是出征中东两站众国手中的小弟弟,这位少年选手颇有背景,他是去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男团、男单和混双3项冠军得主,这次中东之行是他首次参加国际成年组比赛。

  男队“四大金刚”王皓、张继科、马龙、许昕和女队“四朵金花”李晓霞、丁宁、郭跃、刘诗雯,此次均出征中东两站,在此背景下国乒仍派出多名小将随队参赛,颇寻人寻味。当然,此举动并不难分析,伦敦奥运会后培养年轻新秀成为国乒决策层今后一两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在这一背景下,众小将能否赢得决策层的青睐?

  看点三:国手破除中东魔咒?

  在国际乒联系列巡回赛中,中东两站有国乒“魔咒”一说。所谓“魔咒”,是指国乒征战中东两站时,时常在男单、女单这两个最有分量的项目失手。

  卡塔尔公开赛创办于1994年,中国男乒直到2005年才首次夺得单打冠军。国乒好不容易在卡塔尔奠定霸业,却很快在另一站中东赛——科威特公开赛失守。这项公开赛创办于2006年,首届比赛中国女乒张怡宁[微博]、郭跃、郭焱等主力先后败在中国香港队名将姜华珺拍下,使2006年国乒中东之行留下一憾。2008年科威特公开赛,沉寂数年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斯突然发威,他先后击败王皓、马龙和陈玘后问鼎男单冠军。一年后,德国名将波尔[微博]在卡塔尔公开赛击败了马琳[微博]、郝帅两名国乒大将后夺标。2006年以来,国乒仅在2010年、2011年两届(注:2011年科威特公开赛被阿联酋公开赛取代)包揽中东两站男女单打、双打所有冠军,其他5届均有金牌旁落,失手率不仅高于其他同级别,甚至高过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顶尖赛事。

  中东为何成为国乒“魔咒”?2005年前屡屡败北,主要原因是中国男乒在单打项目不具有绝对实力,加上有几届比赛运气欠佳,导致10年无缘金牌。形成中东两站后,中国男乒仍多次丢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波尔等欧亚高手本身具有夺金实力,他们的单个实力不弱于中国主力,只是在兵强马壮的中国军团面前显得势单力薄,一旦闯过1名或2名国手,他们有可能上演“千里走单骑”的好戏;二是为了备战奥运会等大赛,国乒有几届比赛未派主力上阵,甚至是全员缺席,如去年国乒未参加科威特站的男子项目比赛。

  今年,国乒派遣了所有当打主力,辅以方博、陈梦等冲击力颇强的新秀,有希望囊括中东两站8枚金牌。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