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项目出局到底是为何 准备不足or“公关”不够?

2013年02月14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 国际奥委会官方日前发表声明,决定将摔跤项目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常规项目。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做出决定,将摔跤剔除出夏季奥运会常规的大项,会议结果将提交9月份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表决,届时摔跤将自动跟武术、攀岩、滑水等7个项目一起,在9月的奥委会全会中争取一个增补项目名额。这也意味着摔跤仍有机会以临时项目身份出现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上。

  摔跤项目自从首届奥运会就是正式项目,并且也是古代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之一,这样一个有传统的项目被排除在奥运大家庭之外的确出人意料。不过这个消息多少会让正值传统新年的中国人松一口气。自2000年国际奥委会推出奥运项目“瘦身计划”以来,“将乒、羽项目逐出奥运会”的论调不绝于耳。原因在于这些项目在全球范围普及度不高,冠军常被中国队包揽。中国羽毛球队虽在伦敦奥运会闹出“让球风波”,依然无悬念地包揽了5枚金牌。与之相比,尽管摔跤项目从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被列为正式项目,中国队仅获得过2金3银3铜。这说明即使摔跤“惜别”奥运会,也不会让中国军团的成绩伤筋动骨。相反,摔跤“惜别”奥运会将对俄罗斯、日本等摔跤强国造成致命冲击。俄罗斯队在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上收获4金2银5铜,日本队也有4金2铜入账,这占了日本队金牌总数的半数。预计俄罗斯在2020年奥运会金牌榜上至少要因此减少4枚金牌,日本也将失去2至4个夺金点。对于中国来说,摔跤并不是我们的优势大项。与乒、羽相比,摔跤出局对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前景影响甚微。

  尽管摔跤项目仍然有希望以临时项目身份出现在奥运会中,但是观众少、规则繁琐、缺乏影响力和收益不高的问题,已经成为摔跤运动发展的障碍。竞技摔跤缺乏观众基础,“冷门”项目难以吸引观众是摔跤项目出局的首要原因。其次,复杂的规则与计分,不仅让摔跤项目的精彩度下降,更是影响了观众观看的热情。毕竟谁也不喜欢看一场难以看懂的比赛,繁琐的判分设置影响了项目的推广与受众。此外,缺乏足够精彩的比赛内容,没有足够分量的明星,让摔跤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始终无法形成强大的影响力。而影响力不足带来的门票收益降低、赞助费用减少更让这一古老的项目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对于奥执委的决定,国际摔跤联合会表示很愤怒:“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证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决定是‘荒谬的’。”不过准备不足、公关不够或许是摔跤项目出局的另一大原因。在本次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之前,舆论普遍认为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等项目比较危险,这几个项目都进行了积极的公关,尤其是最为危险的现代五项近几年进行了积极的项目改革,将越野跑和射击改为跑射联项,减少了花费,同时也增加了项目的刺激性,同时针对项目花费较高的问题,还承诺下届奥运会五个项目可以在一个比赛场馆进行,以利于电视转播,积极的努力最终收到了回报。像射击这样的大项都在酝酿将比赛改为淘汰赛制,以此来吸引眼球,增加收视率,这是奥运会项目的大势所趋,与这些项目相比,摔跤联合会并无积极的行动。此外,现代五项联合会副会长是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同样危险的铁人三项和跆拳道也因具有类似的“上层关系”而频繁进行公关活动。相比较而言,摔跤联合会的准备不够充分,项目没有采用什么明显的变革措施,又没有其他几个项目的“上层关系”,最终导致出局。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新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