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球裁判员年会召开 黑衣法官促进台球腾飞

2013年02月06日09:0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在台球运动中裁判员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比赛的严谨、顺利进行乃至成功都需要依靠他们的力量。上周二晚,2012年上海台球裁判员年会在浦东召开,新老裁判济济一堂共同回顾2012年并展望2013年。

  年初,上海市台球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理事会中祁伟担任秘书长工作,裁判员年会上新任秘书长也跟大家见面、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对未来工作的期许。

  虽说东亚集团主办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已经多年,但祁伟仍感到目前的新工作任重而道远,“刚结束的上海市台球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被推举为秘书长,倍感荣幸之时我也感到压力很大,如果只是运营赛事、经营公司,那么我和我的团队还有些经验,但对于一个协会的管理,确实我是一个新兵。”

  祁伟称上海市台球协会在过去25年中已经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去年全年,我们在全国做了一些比赛,每次谈到我们上海台球协会,各地协会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么多年来上海台球协会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工作框架、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成熟的管理团队,协会对国际比赛、全国比赛、市级比赛都办过,而且我们协会在台球产业、裁判培训、青少年队伍培养、各地交流做了这么多工作。”

  这些既是前人留下的珍贵财产,同时在祁伟看来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对我来说,接下去要慢慢地、悉心地学习,仔细揣摩向大家学习。上海台球之所以取得这么多成绩、好评价,也是几十年来我们这么多爱台球、懂台球的同仁多年付出所得到的,无论是还在岗位上的或者已经退下来的同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祁伟相信目前所要做的除了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把前人交给的接力棒接好,继续把上海台球这块牌子做得更加辉煌,“作为我来说在这样高的平台上,进步是必须的,但压力也是很大的,好在我们台球协会是个大家庭,所有的工作都要依靠集体智慧、团队力量,2012成为过去,2013年已经来到,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把上海台球运动、上海台球文化、上海台球产业共同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吕康明[微博]——新鲜血液

  令人欣慰

  作为上海、乃至全中国鼎鼎有名的金章裁判,吕康明非常感慨,“一年一度的裁判大聚会又到了,看到台下坐着这么多裁判,心里非常感慨。两三年前,我们还在为裁判队伍青黄不接而有些担忧,这段时间对裁判工作抓得比较紧,所以今天我们面前新老裁判这么多,尤其是新鲜血液的加入,让我们现在裁判的平均年龄已经很年轻了,让人非常有感慨。”因为工作繁忙、赛事越来越多,有时吕康明也不得不错过几期裁判员培训,一眼看到台下坐着不少他叫不上名的年轻裁判,他心中倒是更觉安慰,毕竟这说明了整个裁判队伍发展速度之快。

  裁判的水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象征着整个台球界的发展,而上海台球之所以能到现在的高度,离不开老一辈裁判的贡献。吕康明也强调了这一点:“老的一批裁判为上海台球、尤其是裁判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年轻的裁判要从思想品德、从敬业精神、丰富的执裁经验上都要向这些老裁判学习。今年赛事会越来越多,会有很多裁判要委派到外地去参与比赛,希望派出的裁判要向全国同行学习,一定要牢记你是上海台球协会派出的裁判,要记住这个使命,不负大家的委托和众望,要把好的东西带出去。”

  年轻人的进步总是这样迅速,这里不得不提到诸瑛[微博],短短几年她从普通学员蹿升到了国际舞台,这些吕康明都是亲眼见证的,“去年世锦赛我也去了现场,亲眼看到了她在这个舞台上的表现。她裁的第一个147满杆分就是斯蒂芬·亨德利那场,而那杆之后他就宣布退役,这个意义非常深远。我想对她说,目标总有一天会实现,更重要的是,每一步要踏踏实实走好,就离目标不会太远。”

  实现三大目标 上海裁判能力获国际认可

  过去的这一年,上海台球赛事精彩不断,这离不开裁判员的默默付出,国际级裁判郑伟利在年会上代表上海市台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做了2012年年度总结报告。“2012年的裁判员工作主要分成三个目标:1.通过培训不断扩大裁判员队伍,为裁判员后备人才做储备;2.组建起一支上海裁判员队伍,顺利完成国际级、国家级、市区级以及各会员单位等各个级别的执裁任务;3.通过赛事实践与赛后交流磨练裁判员队伍,提升执裁水平与职业形象。”

  首先是培训这一部分,2012年上海市台球协会举办三次裁判员培训班:第23期(2月)、第24期(6月)、第25期(10月),培训人数共计50人,努力完善裁判员的梯队建设,给予新培训的裁判员在初级赛事中的执裁实习机会。同时为提升现有裁判队伍的执裁水平,组织了各大赛之前的裁判员集训三次,比赛空闲期间的裁判员交流会四次。

  作为台球行业领军省市,上海在裁判员委派工作中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在国际比赛中的执裁水平得到了认可,更是积极走出上海,2012年全国所有赛事中上海裁判共参与418人次。

  上海裁判脚印遍全国

  去年全国范围内举办的国际赛事中,上海委派裁判员达到了55人次。斯诺克方面有星牌杯世界斯诺克[微博]海口公开赛、世界斯诺克北京公开赛、世界斯诺克江苏精英赛、交通银行世界斯诺克上海沃德大师赛,以及世界斯诺克成都国际锦标赛一级斯诺克APTC亚洲巡回赛张家港站、宜兴站、郑州站,上海裁判共抽调25人次。美式台球方面,浦东唐城杯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沈阳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北京世界美式台球团体赛,以及CBSA美式台球中国排名赛承德站、房山站、密云站,上海裁判共抽调30人次。

  此外,全国赛事、华东赛事、市级赛事共委派上海裁判264人次,包括星牌杯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郑州站、沈阳站、杭州站、唐山站及中式台球团体锦标赛、上海斯诺克排名赛、上海斯诺克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青少年台球锦标赛、上海青少年台球锦标赛、华东青少年斯诺克锦标赛等等。

  通过一年的执裁表现,给予达到相应执裁水平的裁判员晋级。2012年裁判员晋级数如下:晋升国家1级的4人、晋升国家2级的11人、晋升国家3级的12人,晋级裁判总人数27人。

  郑伟利也对2013年的裁判工作作出了展望。首先还是要注重新裁判员的培训,为日益增多的台球比赛储备更多人才;加强对优秀裁判员的培养,通过比赛实践和定期的交流培训会,提升裁判员的执裁水平。其次,加强区域交流,利用华东地区台球协作会的平台,以及全国各项比赛机会,派出更多的上海裁判员参与全国各地的台球裁判工作,学习借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培养一支具有职业素质的上海台球裁判队伍。另外要继续做好裁判的管理工作,对注册裁判员规范化管理并根据裁判员和比赛情况,协调分配执裁任务,为裁判员提供一个发展成长的平台。

  诸瑛——

  最期待在家乡

  执裁决赛

  台球裁判早已不是男性独占的舞台,美女裁判既是球台边的一抹亮色,她们的努力也被所有人认可,比如说国际上第一位执法世锦赛的女裁判塔布。至于上海,我们自己的美女裁判诸瑛也在国际级大赛上崭露头角。

  过去一年对诸瑛来说非常有收获,除了2011年底登上英锦赛舞台,去年她执裁过世锦赛、执裁了亨德利最后一个147满杆分。再过不久她又将远赴英国执裁威尔士公开赛决赛。这不仅是她个人第一个职业斯诺克积分排名赛决赛,也是中国裁判第一次出现在如此重量级的比赛中,用诸瑛自己的话来说,“心情确实有点复杂,又充满了期待,也有一点点紧张,能把比赛顺利地执裁完,这是我眼前的目标。”

  那么对她来说是否还有一直梦想但没执裁过的比赛,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如果说未来的话,那肯定是世锦赛决赛。在这之前,还有个目标是在上海大师赛的决赛,毕竟上海是我的故乡、我的主场,而且上海大师赛办了这么多年,每次都那么成功,每次我来到上海大师赛感觉都很特殊,所以我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世锦赛决赛应该是每个台球裁判的梦想,可诸瑛却不希望这一天很快到来,“英国人做事比较严谨,他们会通过比赛中任何点滴小事来考核你的水平,金章、银章并不重要,他们看重的是你在这项赛事中的表现,而这需要长期实践的积累,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个远期目标。至于何时达到巅峰?我希望长一点,因为我记得郭晶晶说过,如果你爬山中一直看着山顶是有动力的,等有一天你到了山顶之后前面就没有路了,唯一的路就是下坡路了。”就像诸瑛所说,爱台球、享受比赛、享受过程,做得开心就一定会有收获。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