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中国四金收官 女子接力四连冠韩国犯规

2013年02月03日22: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2012/20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俄罗斯索契站的比赛于今晚展开最后一个决赛日的争夺。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里,由王濛领衔的中国队以4分11秒555的成绩摘取桂冠,实现了该项目本赛季的“四连冠”;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最后一棒遭逆转,仅获铜牌,东道主俄罗斯队成为赢家;在女子1000米比赛里,王濛因四分之一决赛出现犯规无缘晋级,该项目金牌被韩国选手朴胜义摘得;而男子1000米金牌则归属于加拿大选手C-哈梅林。

  王濛、刘秋宏[微博]、范可新[微博]、李坚柔[微博]组成了女子3000米接力队参与该项目决赛争夺,与她们同场竞技的是韩国、加拿大以及意大利队。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第一棒王濛迅速抢占领先,意大利队紧随其后,加拿大和韩国则暂居第三、第四位。接下来的几次交接中,第二棒范可新、第三棒刘秋宏、第四棒李坚柔都很好的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尽管没有拉开与对手的距离,但却没有失去领滑的优势位次。七圈过后,韩国队利用两次超越上升至第二位,也形成了与中国队直接对话的局面。

  进入比赛中段,韩国队尝试了错位交接战术,但未能完成反超,两队的僵持也一直延续到最后一次交接,利用王濛与范可新交棒后的空隙,沈石溪助韩国队首次领滑,然而范可新并没有束手就擒,她在最后一圈果敢尝试内道超越,但由于遭到沈石溪的强力阻挡,最终未果。尽管韩国队率先撞线,但经过裁判判罚,认定沈石溪的阻挡犯规成立,也使得中国队以4分11秒555的成绩摘取桂冠,实现了该项目本赛季的“四连冠”,加拿大、意大利分获银牌与铜牌,成绩是4分12秒118和4分27秒153。

  梁文豪[微博]、俞勇俊[微博]、武大靖[微博]、韩天宇四人则代表中国出战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与荷兰、俄罗斯以及英国队展开激烈较量。开赛后,中国队第一棒武大靖占据了第2的位次,荷兰队率先领滑,随后,经过第二棒梁文豪、第三棒俞勇俊、第四棒韩天宇一个轮次的交接后,中国队稳定在了第三名的位次上。当比赛进行至最后20圈时,中国队一度利用领先两队的争夺空隙取得暂时的领先,但很快被荷兰队反超回来,然而赛程后段,领先的荷兰队出现小小闪失,再次给出了中国队领先的有利局面,中国队也将这一优势保持至最后一棒,但由于梁文豪在节奏控制上稍显不足,也使得俄罗斯、荷兰队在最后一刻双双逆转,分别以6分53秒585和6分53秒669的成绩摘金揽银,中国队只能遗憾地以6分53秒975屈居第三位。

  女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第3小组,中国名将王濛再次与韩国选手朴胜义、加拿大选手马列爱娃两位强劲对手狭路相逢。开赛后,王濛选择第二名的占位,试图通过控制路线来抑制两位劲敌的发力。然而两圈过后,朴胜义强行内道超越,并与王濛发生碰撞,使得王濛远远落后于大部队。然而,处于被动局面的王濛没有就此放弃,她选择了相对保存体力的跟滑策略,直至赛程最后一圈才再次发力,一举超越三名选手,率先撞线完成比赛。然而,裁判认定王濛在与朴胜义的身体接触过程中存在犯规,遂取消了其成绩,也使王濛无缘接下来的征程。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王濛在比赛过程中的精彩表现却折射出了她现在相当理想的恢复情况,已经在1000米上具备了足够强大的竞争力。(注:温哥华冬奥会后,国际滑联修改规则,认定超越者的肩部与领先者的肩部平行后,一切碰撞后果由领先者负责,王濛的犯规即是基于“肩并肩”规定下的判罚)

  进入到女子1000米决赛的5名选手分别是韩国选手沈石溪、朴胜义、中国选手刘秋宏、英国选手克里斯蒂以及俄罗斯选手贝利亚科娃。开赛后,刘秋宏率先发力,采用了积极的领滑战术,两名韩国选手则紧随其后,该项目世界杯排名第一的克里斯蒂队末尾随跟滑。三圈过后,沈石溪利用内道超越刘秋宏,而朴胜义、克里斯蒂也在随后两圈的比赛里完成了对刘秋宏的反超。进入比赛后程,刘秋宏出现明显体力不支的现象,提前退出奖牌争夺,排名第五位,而领滑过久的沈石溪也在最后阶段被朴胜义、克里斯蒂超越。最终,朴胜义以1分30秒553的成绩问鼎金牌,克里斯蒂、沈石溪分获银牌与铜牌,成绩是1分30秒757和1分30秒891。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坚柔参加了该项目半决赛第1小组的争夺,但由于在超越日本选手时出现犯规,因而提前止步。

  共有包括韩国选手卢珍圭、加拿大选手C-哈梅林、美国选手塞尔斯基和俄罗斯选手埃利斯特罗夫在内的4人入围男子1000米决赛。开赛后,卢珍圭积极抢位占据领先,试图通过路线和节奏控制简化比赛局势,塞尔斯基则紧随其后,C-哈梅林位列第三位。这样的滑行阵型始终没有太大变化,直至最后三圈,塞尔斯基尝试内道超越卢珍圭,致使两人发生身体接触,卢珍圭失去重心掉落至队伍末席。然而,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塞尔斯基并没有将优势保持至终点,最后的半圈,C-哈梅林、埃利斯特罗夫分别利用外道和内道对其进行反超。最终,C-哈梅林以1分26秒957的成绩收获金牌,埃利斯特罗夫、塞尔斯基摘取银牌、铜牌的成绩分别是1分27秒034和1分27秒069。中国选手梁文豪参加了该项目的B组决赛,以1分33秒694的成绩拿下该组头名;另一名中国选手韩天宇在四分之一决赛第4小组中排名第三,无缘半决赛。

  至此,短道速滑世界杯俄罗斯索契站的比赛全部落下帷幕,中国队共取得4金3银2铜的好成绩,本赛季首次位列分站金牌榜首位。

  (胖胖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