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苏红交出最后一张联赛成绩单:退了还是离不开

2013年01月23日07:59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高华生

  “等会比赛结束后,我们要举办一场仪式,请观众朋友们稍作停留。”

  第三局接近尾声的时候,现场DJ提醒大家。很多人其实早就猜到了,这个仪式可能和周苏红有关——因为这是她的最后一场联赛了。果不其然,赛后主持人告诉大家这是周苏红和朱莉君[微博]最后一场联赛,并为她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退役仪式。

  接过鲜花,朱莉君泪眼婆娑,差点痛哭出声,而她多年的室友、好友周苏红眼圈也红了。周苏红说,以前退退又复出,退过好几次了,但是像昨天这样的告别仪式,还是第一次——“今天弄得我心里有点难过。这是我的最后一个联赛了,真的要告别了,不过后面还有和排球相处的日子。”

  “1995年刚出道的时候球队拿到的也是第三,这个赛季拿到的也是第三,觉得也挺好的,没有什么遗憾了。”周苏红说,以开元女排[微博]目前的实力,本赛季能拿到第三其实相当不容易,和球队一起拼下来,她觉得相当满足了。

  这个赛季,因为身体恢复原因,周苏红作为主力首发上场的场次并不多。比如昨天这场比赛,也是第一局开元女排已经锁定第三名的情况下,她才被主教练吴胜在第二局派上场,虽然她表现非常出色拿下5分,但教练显然更多的是让主场观众有机会记住她在联赛赛场最后的身影。

  “和巅峰时期相比,现在打球更多的是靠经验。”不过,一贯很“拼”的周苏红到了场上,从态度到表现,并不比任何一个师妹差。有人问她:为什么从2008年她首次退出国家队,中国女排就一直寻找下一个周苏红,却一直没有找到。

  “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不希望自己像别人一样,也不希望别人像我一样,当然,我愿意学习别人的优点改善自己。”周苏红举例说,她就比较看好北京女排的接应曾春蕾,有一股闯劲,虽然很多人把曾春蕾和她比较,认为曾春蕾不够全面,但是自己当初也是先有特长,然后才经过磨炼变得全面起来的。

  结束自己最后一场联赛之后,接下来周苏红唯一的任务是全运会。3月10日,辽宁全运会女排预选赛浙江开元女排将在嘉善赛区进行,到时候周苏红将开始自己排球生涯最后的征程。

  “退了其实还是离不开排球,学院规定都必须跟队的,我还是会跟她们在一起的。再说,以后我手痒了还是可以参加妈妈队啊,还可以打主力——我们很多退役的队员组了一个排球队,经常在基地训练的哦。”据记者了解,这个妈妈队实力真不简单,队长就是大家熟悉的前中国女排国手殷茵[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