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朗沉重的“第一次” 美司法部或介入诉讼

2013年01月16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虽为录播,但这是一段被高度保密的采访,所有参与其中的相关方都被要求签订封口协议,不得在采访正式播出前泄密。但说是营造噱头也好,道是线人强大也罢,在完成采访录制的当天晚上,美国各大主流媒体便已把“阿姆斯特朗[微博]首度承认服用禁药”的话题给顶到了风口浪尖上——他们大多认为这将是一次“有限”的承认。

  面对蜂拥而至的打探,奥普拉·温弗瑞电视网发言人对外表态,“在目前阶段,我们不会对采访的任何细节给予确认。”不过奥普拉本人会在周四采访正式播出前现身《CBS今晨》节目,就这次她与阿姆斯特朗的面对面有所回应。

  据奥普拉在个人推特上的留言,整个录制过程超过两个半小时。这也就是说,大约是在周一下午2点开始录制采访,因为有现场目击者称,阿姆斯特朗随行人员中的大部分人都在下午约5点时从酒店正门离开,不过主角阿姆斯特朗并不在其中——无法确定他是继续在酒店内逗留还是秘密离开。另有爆料称,奥普拉在采访过程中拿出了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早先公布的一份多达1000页的问罪材料,与阿姆斯特朗当面“对质”,其中就包括来自阿姆斯特朗11位前队友的证词。

  另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正处敏感时期,但阿姆斯特朗在接受奥普拉采访当日的早些时候还是与Livestrong抗癌基金会的约100位成员有了一次相当短暂的会面。Livestrong抗癌基金会是由阿姆斯特朗在1997年一手创办起来的,不过在被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正式下达“有罪”禁令后,他已于去年11月和基金会脱离了关系。

  当阿姆斯特朗抵达会议室时,面对向他迎来的人,他只说了一句“对不起”。阿姆斯特朗在会议室内大约逗留了20分钟,他承认自己在使用兴奋剂这件事上撒了个漫长的谎言,但坚称自己从没有过想要利用基金会的念头。据称,阿姆斯特朗在表示悔意的同时也希望基金会成员能继续各司其职,继续帮助癌症病人及他们的家人。在那个场合下,好些人都哭了,Livestrong抗癌基金会发言人凯瑟琳·麦克兰说她相信阿姆斯特朗当天的一番话是“诚挚而且坦白的”。

  官司缠身 美国司法部或介入诉讼

  在阿姆斯特朗因禁药事件遭终身禁赛且被剥夺七个环法自行车大赛的冠军头衔后,《星期日泰晤士报》把他告上了法庭,为的是讨回当年一笔100美元的庭外和解费。不过从目前态势来看,阿姆斯特朗所需面对的麻烦官司可不止这一桩。

  阿姆斯特朗现年41岁,在2004年的时候,《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其在夺得1999年环法冠军时有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其后,该报被阿姆斯特朗告上法庭,最后不仅花了30万英镑的诉讼费,据称庭外和解的赔偿金也达到100万美元。现在,该报欲清算旧账,他们在给阿姆斯特朗代表律师的信中写到:“很明显,当年的诉讼是毫无根据和骗人的,你当年所做的从没有使用过兴奋剂的陈述是故意造假。”而就在奥普拉采访事件被曝出后,当年被告上法庭的记者大卫·沃尔什当即在报上刊出“十大责问”,力争一雪前耻。

  与此同时,另一桩“大案”也在逼近。早在2010年,阿姆斯特朗另一位队友、因禁药丢掉2006年环法车手总冠军头衔的弗洛伊德·兰迪斯就发起了一项举报人诉讼。兰迪斯指控阿姆斯特朗及其团队在效力美国邮政车队期间(即1996年至2004年间)存在禁药欺骗,伤害了赞助方美国邮政总局的利益,应被追回赞助费。

  依照美国的《联邦防止不实请求法案》,民众可以对涉嫌欺诈美国政府的事件或个人提起诉讼。而现在美国媒体猜测,美国司法部有可能加入进去插一脚。兰迪斯案的诉讼截止期恰好就是本周四,即奥普拉采访播出当日,但按照规定,若有必要的话,该截止期也是可以延后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2001年至2004年间,美国邮政总局向阿姆斯特朗团队所在的经纪管理公司支付了总计3060万美元的赞助费。依照《联邦防止不实请求法案》,若追究成立,阿姆斯特朗可能面临1亿美元的赔偿。而作为发起诉讼的兰迪斯,他则有可能从赔偿款中获得30%的“辛苦费”。根据美国媒体早先的报道,阿姆斯特朗的律师团队正在努力就这起诉讼达成和解。

  有人松口气有人更来劲

  1996年10月,一位公路自行车手被确诊为睾丸癌患者,并且癌细胞已有向肺部和脑部转移的迹象。尽管化疗还算顺利,但医生坦白告之,生存几率大概只有40%,而且就算活下来也得过一种慢节奏的疗养生活了。谁料想,后来这位癌症康复病人居然在世界顶级公路自行车赛环法大赛上获得了七冠王的成就?又有谁能想到,有朝一日他将对着奥普拉,对着所有的电视观众,认下多年来一直回避、否认的禁药指责?

  阿姆斯特朗前队友弗兰克·安德鲁的妻子贝西,她是一位关键女士,在禁药丑闻重新爆发后,是她第一个跳出来将矛头直指向了阿姆斯特朗。在得知这次的采访消息后,贝西哽咽着说:“这让人心情起伏,非常难过……我已经不想再听到人们议论说兰斯(阿姆斯特朗)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人,超级英雄……他是个骗子。他曾是我丈夫最好的朋友,但就因为我丈夫不想掺和到兴奋剂里,所以被排挤到了一边。假如兰斯能说出所有真相的话,我想这会有积极的作用。他必须完全坦白。”

  而作为将阿姆斯特朗拉下马的头号出力者,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对这次的“认罪”采访也有所期待。正是该机构在阿姆斯特朗宣布放弃抗辩后宣布剥夺其在1998年后获得的所有成绩,并对其永久禁赛。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泰格特在得知采访事件后说:“(这次的事)我并不惊讶。此前他拒绝合作,这让我们很失望,坦白说,那是我们开展调查以来最低落的一段日子……假如他不想把一切证据都送上公堂的话,这是他唯一的选择。”特拉维斯·泰格特表示他有一句话可以送给阿姆斯特朗,“只要能道出真相,永远都不算太晚。”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如果运动员能坦白自己使用禁药的行为并交待细节的话,是有可能得到宽大处理的。不过考虑到阿姆斯特朗的年纪,与其说他图的是能逃过终身禁赛,还不如说是寄希望于能挽回部分公众的信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