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奥运消极需要自省 林丹若退赛应罚10万美元

2013年01月08日10:50  《羽毛球》杂志

  2012年,对于羽毛球[微博]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史无前例地囊括了5枚金牌,但女双“消极比赛”、致使几个国家的4对选手被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行为让羽毛球运动蒙上了一层阴影;2012年,过多的国际赛事让运动员深感疲惫,但当运动员想要休息调整的时候,“强制参赛”的规定又引来诸多非议……

  2012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期间,《羽毛球》杂志专访了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针对一系列疑问,他介绍了国际羽联对此所做的判断和未来将要进行的一些调整。

  《羽毛球》:请您评价一下2012年羽毛球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情况。您觉得羽毛球项目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

  派山:首先要肯定的是, 2012年,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尤其在重大比赛上,无论从比赛规格、完成程度还是影响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举一个例子,伦敦奥运会举行羽毛球比赛的温布利体育馆可以容纳6000名观众,我们做了统计,总共有10万人次的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收看电视直播的观众数量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我们估计大概有10亿人次,这些数据是羽毛球奥运历史上的最高值。由此可以看出,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羽毛球》:在2012年的世界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的表现非常突出,夺得了汤姆斯杯、尤伯杯,在奥运会上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在其他国际赛事中也经常包揽金牌。有人担心,中国太过强势,不利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世界羽联对此怎么看?会对这一现象采取什么措施吗?

  派山:比赛应该完全交由运动员来决定,冠军应该由实力最强的运动员去获得。既然现在中国运动员的实力强,那么他们拿到冠军就是实至名归。我个人希望,其他国家的运动员能够不断加强自己的实力,争取打破中国队的垄断。但是世界羽联能做的,就是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制定更为合理完善的比赛规程,为世界各地羽毛球的发展提供帮助。至于最后谁拿冠军,还是应该交给运动员来决定。

  《羽毛球》:从近几年来看,世界大赛越来越多地集中到中国举办,如2011年苏迪曼杯赛、2012年汤尤杯赛和2013年世锦赛。2012年12站超级系列赛,中国办了2站,而且总决赛也在中国举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其他国家都不愿意承办羽毛球赛事吗?

  派山:其实,除了中国以外,我们办的每一个比赛都有很多国家申请承办。

  把这么多比赛放在中国,是看重中国过硬的办赛条件。中国不仅在场馆、场地、灯光等硬件条件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更主要的是中国有比其他国家更为丰富的办赛经验,有过硬的办赛团队。世界羽联要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比赛条件,所以,现阶段会在办赛条件最好的中国多办一些比赛。

  可能有人觉得,比赛集中在一个国家办,不利于羽毛球的发展,但其实这是体育项目的一个共性。很久以前,网球、高尔夫[微博]球、篮球等项目还没有现在这样大的影响力时,它们绝大部分的比赛都是放在当时条件最好的美国办,然后才慢慢扩大到世界范围的。我认为羽毛球现在也处于这样一个阶段,需要在最高水平的地方办出精品赛事,扩大项目的影响力。随着其他国家办赛水平、办赛条件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比赛由中国以外的国家举办。

  《羽毛球》:世界羽联的某些规定和政策受到了比较多的质疑,其中争议最大的,一个是2012年初一直在说的女运动员上场比赛必须穿裙装,另一个是在顶级超级赛中“强制参赛”的规定。对于这些有争议的规定,世界羽联会继续执行吗?

  派山:让女运动员穿裙装这个规定现在已经取消了,而且以后应该也不会再有这个规定了。制定这个规定之初,是为了让女运动员在场上显得更女性化,裙装也可以让比赛多一些看点。

  关于“强制参赛”,这只是一个试行的规定。承办方希望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参加进来,打出精彩的比赛,提升比赛及承办方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投资,运动员进而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但运动员有疲劳期,渴望在密集的赛事中能够有休息调整的时间。两者之间存在矛盾,而世界羽联制定相关规定,是要权衡双方的利益,尽可能地化解这一矛盾。“强制参赛”只是试行办法,根据各国羽协、运动员的反馈信息,我们可能还会做一些调整。我不敢保证“强制参赛”的规定很快就会有所改变,但世界羽联肯定会做出调整。

  《羽毛球》:在伦敦奥运会上,女双比赛出现了“消极比赛”的情况。对这一有负面影响的事件,您怎么看?世界羽联会针对这一情况出台相关的规定吗?

  派山:世界羽联的规程里有很明确的运动员准则,包括运动员要公平竞赛,遵守体育道德等。但是世界羽联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不够,而且相关的惩罚条例等也没有及时制定出来。奥运会女双事件之后,世界羽联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正在商讨制订有关规定,并且将加大对这类情况的处理力度。

  奥运会上女双出现这样的问题,和规则的修改有一定关系。出现了比较负面的情况后,世界羽联在规则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从下一届奥运会开始,小组赛结束后,各组出线的运动员将重新抽签,从而避免在小组赛中“选对手”的情况。

  《羽毛球》:前不久世界羽联发了通知,从2014年开始,超级系列赛的设置将有一些改变。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派山:超级赛设置方面的调整有两个原则。第一是要尽可能在世界更大的范围内举办,以推广羽毛球,所以2014年的超级赛,从2站在中国的比赛中去掉了常州大师赛,把澳大利亚公开赛从黄金大奖赛升级到超级赛。

  第二个原则是要考虑承办地是否具备资格。每一站超级赛,世界羽联都有专人到现场进行监督、评测,并听取各国羽协的反馈意见。此外,各站比赛的奖金变化,也会成为我们确定比赛地点和级别的标准。这两年,韩国公开赛都是顶级超级赛之一,但从2012年的比赛来看,韩国的场馆条件不能达到世界羽联对于顶级超级赛的要求,而且奖金额也在降低。所以,从2014年开始,韩国站降为超级赛,各方面条件更好的马来西亚站升级为顶级超级赛。

  《羽毛球》:包括林丹、李宗伟在内的许多运动员都抱怨世界羽联设置的系列赛站数太多,运动员太累。而且对于缺席顶级超级赛要罚款5000美元,很多运动员觉得数额太大,导致 “被迫”参赛。世界羽联对此有什么看法?

  派山:世界羽联要求世界排名前10的运动员必须参加5站顶级超级赛,另外任选4站超级赛,总共就参加9站比赛。而且每一站比赛中间都会有间隔,比赛的密度并不是很大,我觉得运动员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调整。据我所知,世界网球联合会要求排名靠前的运动员每年参加10多站比赛。和他们相比,羽联的参赛站数不算多。

  对于罚款,我觉得不高,我们做出的决定参考了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奖金数额。尤其像林丹、李宗伟这样的运动员,5000美元对他们来说就是小意思,我觉得像他们这样的,应该罚10万。

  《羽毛球》:那对于运动员的伤病情况,世界羽联如何做鉴定?

  派山:世界羽联的原则是:只要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允许进行旅行,能够到达比赛地,那他就要去;即使不能比赛,也要参加和赛事相关的推广活动。运动员因为伤病不能参赛,甚至不能到比赛地,需要运动员所在国或地区的羽协提供诊断证明以及申请,世界羽联有专人负责对这些证明及申请进行核实评估,从而判定运动员是否可以弃权或者不去比赛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