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公里1医疗点 15辆急救车--访厦门马拉松医疗保障

2013年01月05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月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胡苏 刘姝君

  5日上午,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记者在赛场采访了解到,为了确保马拉松赛顺利进行,赛事组委会通过增设医疗点、医护人员、急救车辆、医疗器械等多项措施,强化了赛场的医疗保障工作。

  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马拉松赛道约1公里处找到了一个医疗救助点。记者在这里待了10分钟,没有遇到前来治疗的参赛选手。一名在赛道旁观看的小女孩不小心跌倒划破皮肤,来到医疗点求助。医疗点的黄晔敏医生立即帮她包扎了伤口。

  黄晔敏医生告诉记者,每个医疗点配有3至5名医生和护士,主要任务是及时处理参赛者及观众意外受伤的情况。

  记者在马拉松赛道看到,沿线不仅设有医疗点,路边随时都能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时刻监测参赛者的状态,一旦有问题马上与调度中心联系,将伤员送往最近的医院。

  上午10点左右,记者登上了赛道旁一辆随行救护车。据救护车上的医生介绍,每辆120救护车上配有呼吸机、监护仪、移动心电图机以及简易的呼吸气囊,职责是对出现心肺功能衰竭等紧急状况的参赛选手进行救治。记者随着救护车前行了约3公里,并未遇到前来寻求帮助的参赛运动员。

  根据2013年厦门马拉松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为了保证赛事期间运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组委会在起终点处设立1个现场指挥部,1个调度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各医疗站、医疗点。

  同时,在赛道沿线设立了4个大医疗站,并每隔2公里设置一个医疗点,全程共15个医疗点。厦门市120急救中心出动了15辆急救车,两辆随队前行,其余车辆则在线路两边随时候命。

  负责现场救治的医生还提醒参赛选手,比赛结束之后应做好放松活动,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的力量,同时立即加强保暖,以防伤风感冒。(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