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运动员的2012:徐梦桃丰收 刘佳宇复出成长

2013年01月05日11:1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回顾2012,她们笑过、哭过、累过,面对2013,她们充满期待,努力奔向索契。

  空中技巧徐梦桃[微博]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作为我国雪上的优势项目,2012年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以徐梦桃为代表的90后在国内外赛场,披金戴银。而对于徐梦桃个人来说,2012是收获的一年,从冬运会冠军到世界杯总冠军,纷纷收入囊中。 

  对于自己全年的表现,徐梦桃还是满意的,“2012我会给自己打90分。最开心的就是每天都能学到东西,自己也成熟一些。”回顾2012,徐梦桃坦言自己真的有很多收获。“训练技术上有教练的指导,心态上也有提高,平时队里还会组织英语学习,每天都很充实,这一年没有什么遗憾!” 

  2012年徐梦桃获得了很多冠军,但是这其中让她最记忆犹新的比赛就是年初的第十二届冬运会自选动作的比赛。“因为是国内的大型比赛,自己还是有些压力的,并且那时自己还在发烧,状态又不好,还使用三周动作比赛,最终自己能激发潜力比好,很开心,很难忘!” 

  目前国家空中技巧队正在长春莲花山进行训练,2012年12月26至28日在长春莲花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中,徐梦桃夺得了自选动作和团体赛两项冠军,为自己的2012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面对新的一年,新的赛季,徐梦桃许下了心愿:“希望爸妈快乐开心、自己开心,这个赛季可以平安完成,收获更多,做好索契冬奥会前的备战!” 

  单板滑雪刘佳宇[微博] 

  2012年对于刘佳宇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今年她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伤病恢复,重新回到了熟悉的训练和比赛场地。说起自己的2012,刘佳宇表示:“觉得自己成长了,对于单板和人生有了新的认识。自己在这一年里,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学习到很多,没有什么遗憾。”

  2012年春天才恢复训练,这让刘佳宇错过了2011—2012赛季,也错过了冬运会,但是在2012年8月,本赛季的第一站新西兰世界杯,刘佳宇获得了第11名,能够在经历过两次大手术的情况下,获得这样的成绩,还是让人看到了这位单板滑雪世界冠军的实力。

  长时间离开单板滑雪,刘佳宇对这个项目的喜爱依旧那么强烈。她笑着告诉记者:“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我想一定要和我的单板滑到末日的那一天”。 

  迎来新的一年,刘佳宇许下的愿望都与单板有关。“新的一年我希望我可以和单板玩到世界去,玩出自己的风采,挑战自我,在新的赛季,希望我比以前更强、更好,希望中国单板队好运,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中国单板,也希望大家能够玩起来。”

  冬季两项唐佳琳 

  2012年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最重大的变化是重组国家队,王春丽等一批老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2012年冬季两项最为闪亮的名字无疑是冬运会三金王——唐佳琳。

  回忆起2012年冬运会的经历,唐佳琳很开心。“在2012的比赛过程中,自己能够稳定了。”这是她最大的收获。另一方面,2012年唐佳琳也有遗憾,在2011年年末的匈牙利世界杯上她获得了第六名的个人最好成绩,但是2012年在国际舞台上却没有这么出彩的表现。不过唐佳琳也拥有了新的期待,新赛季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先后去瑞典和奥地利参加了两站比赛,唐佳琳的成绩也在一站站比赛中逐渐提高。

  目前冬季两项队在国内的牡丹江双峰训练,但过几天队伍又将出国比赛了。“我们新年都要在国外度过了!”唐佳琳补充说。不过,如果能够在新年中滑出好成绩,她也很满足。“总之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成绩能够更好。” 

  越野滑雪满丹丹

  越野滑雪是雪上的基础大项,中国队的成绩却一直不好。但是这些运动员仍然在为自己的奥运梦,做着积极的努力和尝试。这其中就包括哈尔滨名将满丹丹。

  与大多数雪上运动员对冬运会的比赛印象深刻不同,满丹丹虽然在冬运会上也连续夺金,但在她看来2012年自己最满意的比赛是2012年9月末在大连举办的滑轮比赛。因为这个夏天,由于花粉和植物过敏,她都没有怎么训练。但是那场比赛的第一项满丹丹就获得了第一。“完全靠自己的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顶下来的。这个第一对自己来说是个鼓励,也向教练来证明了我的实力,关键时刻我能够顶上去,不会让人失望。”满丹丹表示。

  2012自己的收获就是调整的很成功。一夏天没怎么训练,让自己的心情很放松。但也让满丹丹感到遗憾。“因为过敏不能正常训练,不能有很大的提高,有些目标没能实现。”

  新赛季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去芬兰参加了一站世界杯和三站积分赛。刚开始状态不是很好,没有早期上雪训练,不过一站比一站成绩要好。满丹丹说:“感觉就是国外的环境很好,我喜欢国外训练和比赛的气氛。”在新的一年里,作为队长的满丹丹希望教练身体健康,我们队伍的成绩越来越好。

  雪上技巧宁琴

  雪上技巧在2012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宁琴和宁苏宁为代表的一批小将正在崛起。十二届冬运会雪上技巧项目的团体和个人的双冠王宁琴,回忆起2012年感慨颇多。2012年除了冬运会,宁琴还参加了一系列世界杯比赛,但是成绩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这让她觉得很遗憾。不过她认为通过一次次失败,她明白了很多。“2012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觉得我成长了。”

  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宁琴的这种坚持和不服输的精神,也是她在2012年冬运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冬运会团体决赛前,我们队一个队员受伤了,另一个队员刚刚开始恢复训练,相当于如果我有一点失误,我们就彻底和冠军无缘了,但是最后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成功了。这让我感觉到了团队精神。”这也是2012年宁琴最满意的一场比赛。

  新赛季国家雪上技巧队已经参加了芬兰和奥地利两站世界杯。在第一站芬兰世界杯上,宁琴发挥正常,她获得27名,也是中国队的最好成绩。随后的奥地利站,宁琴在比赛中摔倒,没有完成好比赛。但是新赛季接下来的比赛,宁琴还是很期待。“这个赛季所有队伍的水平都明显提高,我觉得这对我来讲像是兴奋剂一样,越与高手比赛我就越兴奋。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够多挣奥运积分,可以顺利进军冬奥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