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刘翔失败非仅个人 羽球女双无法遮羞

2012年12月31日02:30  新京报 微博

   苏伟[微博] “换苏伟”成为了一种口号,是首钢球迷在总决赛为主队加油的口号,后来被全国球迷效仿。苏伟小心脏承受不了,被迫求助心理医生。 阿姆斯特朗[微博] 2012年,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驾鹤仙去。在神坛呆了多年的阿姆斯特朗却摔在地面上,而且是脸先着地,环法七冠王荣[微博]誉被剥夺。 汪成荣 北京残奥会时带队创佳绩的荣誉教练,2011年从中残联获得149.91万奖金,但青海省体工队要求其上缴重新分配。钱是一面照妖镜,谁是妖怪谁知道。 谢亚龙 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审理,中国足球反腐案宣判。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被判十年零六个月。谢亚龙曾当庭翻供,称遭到刑讯逼供。 伦敦奥运会,于洋[微博][微博]/王晓理被判消极比赛。 伦敦奥运会,刘翔在预赛第一栏受伤,单腿跳到终点。专题图片/CFP、Osports 大连实德 一支豪门球队的非正常死亡。在甲A时代纵横天下、举世无双的大连实德离奇而去。虽说“金州不相信眼泪”,但2012年的金州只有眼泪。 阿内尔卡 如果阿内尔卡以为中超[微博]就是“人傻、钱多、速来”,他该去测试智商了。加盟之初,他是中超最大牌外援。但整个赛季来去匆匆,沦为酱油帝。 麦迪 昔日NBA[微博]得分王先是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加盟CBA[微博]青岛队后,却开头遭遇十二连败。想必麦迪已经深刻领会了什么叫太囧。 巴洛特利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巴洛特利一思考,全世界都傻掉。他在欧洲杯上与西班牙的小组赛中错失单刀,被戏谑为思考人生,成为调侃对象。

  【男主角】 刘翔

  【女主角】 于洋/王晓理

  2012年,刘翔再一次被伤病击倒,于洋/王晓理则遭遇让球风波被禁赛,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他们过得实在有点囧。

  竞技体育崇尚成王败寇。在这个层面上,2012年的刘翔是一个失败者。

  两届奥运会,刘翔演绎了不同版本的故事,但属性却无变化,都是悲剧。

  刘翔在110米栏预赛中,第一次攻栏踢到栏架,摔倒在地。电光火石之间,男子110米栏昔日的王者只能目送后辈绝尘而去,留下他独自舔舐伤口。他一只脚跳到终点,轻吻了栏架,与观众道别。

  北京奥运会,他因伤退赛;四年之后,他又一次被伤病击倒——跟腱断裂。现实没有任何人情可讲,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

  从成绩上来看,刘翔的2012年可谓“人再囧途”,又一次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他也再度背上了很多骂名。不过,他吻别栏架,以及受伤后对未来的坚持,还是体现了温情和坚韧的一面。

  刘翔之所以被推上囧途,并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剧。外界,包括各级职能机构以及广大粉丝,在刘翔羸弱的肩膀上搁置了太多的包袱。

  于洋/王晓理的2012也配得上“囧”这个词。

  伦敦奥运会,她们是女子双打的头号热门。以她们的实力,这枚金牌本就是囊中之物。但她们的伦敦奥运会却以一种超现实的方式戛然而止。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故意输给对手,避免在半决赛中与队友田卿/赵云[微博]蕾相遇,结果她们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被罚之后,两人公开道歉,熬过了一段以泪洗面的艰难岁月。

  羽毛球[微博]的奥运规则的确存在漏洞可循,但规则的漏洞并不能成为遮羞布。她们违背了公平竞赛体育道德,让“囧”成了她们脸上的疤痕,无法遮羞。

  两人的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她们身上肩负着诸如祖国重托等种种意义,她们很多时候只能听命于各种指令。于洋/王晓理之囧影射的是中国运动员阶层之囧。

(原标题:陆路不顺利_体育新闻·专题_新京报电子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