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透露刘翔不会拒绝复出 2012的罗伯斯同样悲剧

2012年12月24日09:54  北国网-时代商报

  伦敦奥运会刘翔摔倒那一刻似乎还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迟迟未能忘却。转眼间,接受完手术的翔飞人已经能够甩掉拐杖,进行简单的慢跑恢复训练。

  2013年,对于刘翔来说也许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起点,当然也可能是终点。这一年,田径赛事非常多,不仅有5月份在家门口上海举办的钻石联赛,还有8月份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此外9月的全运会也是非常受国人瞩目的一届比赛,那么刘翔会复出参赛吗?对此孙海平表示,“现在这个情况,一切还都不好说。按照刘翔的恢复计划,估计明年6月他就能够恢复正常训练。”

  但是真正的参赛和正常恢复训练绝不能简单的画等号,毕竟训练和上赛场是两个概念。不过当谈及刘翔能否重返赛场时,孙海平直言:“刘翔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只要身体能力能达到,以他的性格,只要能跑,他是不会拒绝的,你们可能都知道,他的思想和精神是非常顽强的。”

  当然除了刘翔本人以及师傅孙海平,很多的媒体和体育迷都非常期望刘翔能够再次起飞,因为他的摔倒以及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被别人破掉都让很多人心存不甘。而为了康复得更快更系统,今年的春节刘翔也将不会回家了。

  [跟踪评论]

  刘翔的伟大 已无需再证明

  跑与不跑,看似一道非常简单的选择题,但是在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的眼里却反倒成了一道不知如何破解的难题!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辉煌、同样品尝过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退赛跌落谷底的辛酸,他曾拿到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也曾将世界纪录揽入怀中,对于29岁的翔飞人来说,职业生涯其实已经足够圆满。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这样评价刘翔:“他代表的是中国的速度,这个荣誉近20年来都无人能及。”著名的排球运动员、教练员郎平[微博]表示:“刘翔是中国体育旗帜性人物,他已经非常成功了,这些年真的不容易。”已经退役的体操王子李宁则感叹:“刘翔是一名充满激情和斗志的运动员,其本身的价值已经超越夺得冠军的意义,他能带动起中国田径亦或是中国的体坛,如果你不相信,看看他每一次出场受关注的程度就知道了。”

  没错,尽管刘翔已经不再拥有年轻时健康的身体、不再拥有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不再能够很容易地就拿到一个冠军,但是这依旧不能否定他的伟大,不能否定他在人们心中的位置。纵然2012年,刘翔没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演王者归来的神话,但他却依然获得了中国田径之夜为他颁发的“拼搏精神奖”。对于多年来风光无限的刘翔来说,拿到这个奖项多少有些尴尬,就连孙海平在替刘翔领奖时也笑称,拿这个奖确实有些“不习惯。”

  虽然孙海平介绍,刘翔能够在明年六月份恢复训练,何时重返赛场还不好说。不过,平心而论,对于已经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和坎坷的刘翔来说,能否再次参加奥运会亦或是能不能站上跑道又能怎样呢?他已经带给了我们足够的惊喜和传奇。

  刘翔也是人,在父母的心中他依旧只是个孩子,所以我们也没有理由要求他太多。未来的日子里,只要刘翔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能够淡忘那些难过的日子,摆脱伤病带来的痛苦,其他的真的已经无所谓了。

  见习记者 李钰

  [相关链接]

  罗伯斯2012同样悲剧

  对于罗伯斯这个名字,想必中国的体育迷都不会陌生,因为他是刘翔在110米栏这个项目上的最大竞争对手,还曾经将刘翔保持了近两年的110米栏12秒88的世界纪录改写为12秒87,北京奥运会在刘翔退赛的情况下,年轻的罗伯斯一举站上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不过今年,这位110米栏的名将和刘翔一样被伤病困扰,伦敦奥运会也无缘卫冕。

  罗伯斯遇到了严重的伤病困扰,整个赛季几乎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参赛计划也是一改再改,虽然最终参加了几站比赛,但成绩跟巅峰时期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奥运会,罗伯斯甚至放弃了室内世锦赛卫冕的机会。

  奥运会开赛前,罗伯斯参加了古巴哈瓦那田径赛,在没有国外高手参赛的情况下,他最终以13秒18的成绩输给了小师弟奥特加屈居亚军,但这却已经是他今年的最好成绩。本站比赛结束后,罗伯斯就再也没有参加任何赛事,专心备战。不过这样的安排也没给他的伦敦奥运会之旅带来惊喜,虽然闯过预赛和半决赛这两关,但最终的决赛,罗伯斯在起跑领先的情况下,中途右腿受伤未能完成比赛,这一幕似乎也让人们再次想起了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以及中国飞人刘翔。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由于大腿后群肌肉拉伤也让年少成名的罗伯斯一度萌生退役的念头,很显然亚健康状态下的古巴名将已经很难在这个项目上有竞争力了,可以说罗伯斯的2012真的也很悲剧。

  见习记者 李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