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儿2012战绩:破9项世界纪录 游泳双星闪耀

2012年12月24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奥运会年,中国运动健儿频频参赛,创造了一大批优异成绩。他们除在伦敦奥运会获38枚金牌,全年还有5人3队10次破9项世界纪录、两人3次平两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5人1队8次破7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两人3次平两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游泳双星接连奏凯

  去年,中国选手共刷新8项世界纪录,包括3人3次改写3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其中浙江小伙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以14分34秒14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2001年所创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那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改写奥运会游泳项目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孙杨越发势不可挡,不仅连夺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后一项决赛,他从100米时就冲在最前面,并一路领先,最后50米竟然游出25秒68的全程各50米最快速度。其14分31秒02的夺冠成绩,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3秒12之多。这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首次在奥运会赛场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各国好手共创造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首项世界纪录出自游泳比赛第一天进行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破纪录的是另一名中国选手叶诗文[微博]。她以4分28秒43夺该项冠军,同时将澳大利亚选手赖斯在2008北京奥运会所创4分29秒45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02。之后,叶诗文又以2分07秒57再获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破奥运会纪录。

  男女力士四度报捷

  举重队历来是中国破世界纪录的大户。2010年,中国举重运动员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去年仅来自解放军队的周璐璐以328公斤创女举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一项举重世界纪录。今年,中国男、女力士同时发力,先后有3人4次让4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其中3项世界纪录都是在伦敦奥运会所贡献。

  天津的吕小军[微博]是当今男子77公斤级实力最强的运动员。2009年,在韩国高阳举行的第77届男举世锦赛上,他获抓举第一、挺举第二、总成绩第一;翌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世锦赛上,挺举夺冠、抓举和总成绩均列第二;去年巴黎世锦赛,又获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挺举银牌。

  伦敦奥运会,吕小军抓举、挺举共六次试举,各成功两把,抓举第二把征服175公斤的杠铃、破世界纪录;379公斤的夺冠成绩,还改写了总成绩世界纪录。

  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争夺,周璐璐以333公斤折桂,一下将自己去年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5公斤。11月在以色列埃拉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安徽女力士孟苏平举起188公斤杠铃,将韩国选手张美兰保持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女神枪手技高一筹

  今年,射击项目中国有两队两次刷新两项非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另有两人3次平两项奥运会项目资格赛世界纪录。就破、平世界纪录的整体状况看,女选手的表现优于男选手。

  元月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12届亚洲射击锦标赛,是中国神枪手今年参加的首项国际赛事。比赛中,他们破两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

  比赛首日进行的非奥运会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对抗,由朱启南[微博]、王涛、刘天佑组成的中国队,以1793环夺得冠军,创新的世界纪录。另一项非奥运会项目女子步枪三姿团体比赛,中国队派出杜丽、万翔燕和李佩璟出战,三人的成绩分别为594、584、588环,总成绩为1766环,不仅夺冠,还改写了美国队保持的1758环的团体世界纪录。杜丽594的成绩,平奥运会项目-----步枪三姿个人项目资格赛世界纪录。

  来自广东的女神枪手易思玲,是今年中国射击队最风光的。世界杯伦敦、慕尼黑站女子10米气步枪争夺,她两度40发子弹打出以400环、均平资格赛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又以502.9环夺得该项目金牌。

  车手破纪录留遗憾

  伦敦奥运会,中国破世界纪录的游泳、举重运动员,都如愿带回了金牌。遗憾得是,中国两名自行车选手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在奥运赛场联手两次改写世界纪录,却因为裁判的原因,最终只能拿到一枚银牌。

  郭爽、宫金杰参加的是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该项比赛资格赛,由彭德尔顿、沃尼什组成的英国队先以32秒526创世界纪录;此后不久,中国队骑出32秒447,改写了东道主两名选手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

  资格赛前八名进入第一轮预赛。预赛中郭爽、宫金杰最后一组出场,并以32秒422的成绩再破世界纪录,获得头名。英国队按成绩排第二,但因为犯规,成绩被取消。

  中国队决赛与德国队(微博)争夺金牌。状态上乘的郭爽和宫金杰又一次次骑出32秒619的高水平,先于对手冲过终点。可几分钟后,裁判却宣布中国队犯规,金牌归于德国,中国队被判第二。

  因为对判罚有异议,中国自行车协会先后多次向国际自行车联盟提出申诉,虽然未能改变结果,但郭爽、宫金杰连续打破世界纪录,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

  六届奥运贡献多多

  1984年,中国选手首次全面进军洛杉矶奥运会,不过,那届奥运会和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他们都未能创造世界纪录。随着竞技体育整体实力逐渐增强,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除了获得16枚金牌,还改写了两项游泳、1项射击世界纪录。

  巴塞罗那奥运会射击比赛,来自四川的张山以200中获双向飞碟金牌,并开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赛场创世界纪录之先河。紧接着,林莉[微博]、杨文意相继又改写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后来的每届奥运会,中国参赛者都贡献了多项世界纪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有4项,均来自男子举重;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8项,皆出自女子举重;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6项,包括1项射击、5项女举;北京奥运会有4项,1项系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所创、3项为刘春红在女举69公斤级比赛所创。

  2004、2008年奥运会,来自山东的刘春红均创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两届比赛共6破世界纪录,系中国在奥运会破世界纪录最多的运动员。

  今年中国选手改写的7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6项出自伦敦奥运会,从而使得自己历届奥运会破世界纪录的总数达到了31项。(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