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体操盘点:伦敦4金背后的软肋 两颗明星改格局

2012年12月18日07:56  新浪体育 微博
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夺得四枚金牌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夺得四枚金牌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中国体操队一切训练、参赛都是围绕伦敦奥运会进行的,今年仅在春季派遣主力参加了3站世界杯分站赛。伦敦奥运大战,中国体操队夺得4枚金牌,完成了赛前制订的夺金指标。伦敦奥运大战,中国体操队在男子项目仍保持一定优势,但缺少全能型选手等软肋仍未有所改变。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传统劲旅在女子赛场唱大戏。伦敦奥运会出现首位黑人全能冠军,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实现奥运周期个人全能大满贯,这些都是今年国际体操赛场的几大亮点。

  男队蝉联团体冠军 全队四金领先诸强

  1984年至2008年,中国男子体操队曾两次夺得团体冠军,但无一次成功卫冕。2011年世锦赛,中国男队在客场险胜地头蛇日本队,近几年该队一直是男团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加上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制从前一届的“633”改“533”,赛制的改动对全能型选手偏少的中国男队提出更大挑战。在如此不利的形势下,中国男队将士以完美的表现力克群雄,首次在奥运会团体赛场成功卫冕。团体决赛,中国男队5名队员先后18次登场,无一次失误,最终以4分多的优势击败日本队、英国队等劲旅。中国选手以高超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再一次证明他们是当今世界体操界的王者。

  中国男队的冲金征程并不平坦,团体赛制的改变使这支团队几无优势。赛前,主力队员滕海滨[微博]因伤病原因不得不放弃比赛,再三权衡之中,决策层选择了新人郭伟阳[微博]。郭伟阳是几名替补选手中技术最全面的,但他又是大赛经验最不足的,去年世锦赛便暴露出心理素质欠佳的不足。团体资格赛,中国队发挥不佳,仅以第6名身份进入决赛。幸亏队员们及时找回状态,最终有惊无险地捍卫体操梦之队殊荣。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冯喆[微博]表现不俗,这位2010年世锦赛冠军得主在男子双杠决赛中以高人一筹的难度出色完成了整套动作,成就双杠大满贯伟业。北京奥运会独得3金的邹凯,在自己的强项有不俗表现,分别摘取金牌、铜牌。两届比赛手握5枚金牌,邹凯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多金王。

  中国队另一金牌由女将所获。名将邓琳琳在女子平衡木决赛中顶住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全套动作,她和队友眭禄难度分均高于对手,最终无可争议地囊括金银牌。

  另外,何可欣、陈一冰未能卫冕,两人分别在女子平衡木、男子员环项目屈居亚军。

  体操项目14枚金牌为8支队伍分享。中国队以4金3银1铜位居奖牌榜榜首,美国队以3金1银2铜位居次席。俄罗斯、日本、罗马尼亚、匈牙利、荷兰、韩国和巴西各夺得1枚金牌。

  梦之队存在诸软肋 女队沦落世界二流

  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中国体操队金牌数少了5枚。平心而论,金牌大缩水与不具有主场之利有一定关系,但关键还是自身实力的削弱。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夺得除跳马之外的所有项目金牌。四年之后,男队在跳马项目仍无竞争力,重演无人跻身决赛的尴尬一幕。随着杨威、黄旭两位全能型好手,以及天才李小鹏的退役,加上本届奥运会实行“533”新赛制,使中国男队的选将工作比较被动,如果不是决赛中上演零失误的精彩表现,如果不是主要对手日本队出现较多失误,金牌落到谁家还真难说。

  缺少全能型选手,使中国男队出现无队参加个人全能决赛的尴尬,这是中国体操奥运会参赛史上的第一次。为了力保团体冠军,肖钦未能入选奥运阵容,他的缺阵使中国队鞍马实力大损,和前两年世锦赛一样无人进入决赛。近几年对全能型选手培养工作的放松,也直接影响了一些单项的竞争力,肖钦无缘奥运会,张宏涛[微博]等“一招鲜”型选手更无法跻身奥运会,结果造成中国男队无人进入鞍马决赛。和前几年大赛一样,中国男队仍然放弃了跳马金牌的争夺,绝大多数队员仅掌握了一套动作,从长远眼光看,这种思路是不利于队伍发展建设的。

  令人欣慰的是,全能型选手的缺乏已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虽然近两年的努力,一批20岁左右的小将崭露头角。上月举行的亚锦赛,刘榕冰一人夺得团体、个人全能、鞍马、单杠4枚金牌,周施雄[微博]等人也表现出相当实力。假以时日,这批全能型小将补充到国家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男队在团体和部分单项的不足。

  北京奥运会周期,随着擅长跳马、自由体操的程菲的脱颖而出,加上张楠、庞盼盼、何可欣、江钰源、邓琳琳等一拨好手,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世锦赛各夺得一次团体冠军。近4年,由于程菲备受伤病困扰,中国女队明显缺少“腿上功夫”出色的选手,虽然高低杠、平衡木整体实力保持很高水平,但跳马、自由体操整体实力明显不及美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队,与美俄罗三强抗衡时显得力不从心。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队地位不断下滑,2010年世锦赛获得团体第3,但与美国、俄罗斯两强的差距并不大。去年世锦赛保持第三,但分差明显被拉大。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队被罗马尼亚队超越,总分差距近2分,2006年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跌出团体三强。

  全能赛场创造历史 传统格局有所改变

  道格拉斯称得上伦敦奥运会体操赛场最亮的一颗明星。这位美国小将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力克俄罗斯高手科莫娃、穆斯塔芬纳,成为体操史上第一位夺得个人全能冠军的黑人运动员。多年来,在体操赛场扮演主角是一直是白种人、黄种人,此前巴西黑人运动员桑托斯曾夺得过世锦赛女子自由体操冠军,道格拉斯成为女子“王中王”,意义更为深远,她的成功有助于体操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进一步推动和发展。

  另一员主角无疑是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内村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个人全能亚军,北京奥运盛会后中国名将杨威急流勇退,从此他成为国际体操界无可争议的“王中王”,2009年至2011年3届世锦赛,这位日本人均以明显优势夺得个人全能金牌。今年,内村航平首次夺得个人全能冠军,其领先达到1.6分之多。一个奥运周期俱收4金,内村航平在闷头夺金的同时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一大奇迹。内村航平年仅23岁,今后几年他还有希望创造更多的世界之最。

  2007年以来,中国、日本两队一直垄断奥运会、世锦赛男团冠军和亚军,伦敦奥运会中日两队仍然摘金夺银,但优势已不及以往。预赛中,中日两队发挥欠佳,分别仅以第五、第六的身份闯进决赛,这一现象是近几年第一次出现。决赛中,中国队创造了零失误奇迹,日本队如不是通过申诉,让裁判补了其被漏算的一个动作难度分,将被甩到团体三强之外。近几年,日本队一向以技术全面而著称,出现这一情况对这支队伍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伦敦奥运会,美国、英国、乌克兰、德国等队向中日两强发起了新一轮冲击,取得一定成效。当然,欧美诸旅要动摇中日两强对男团金牌10多年的统治,仍需时日。

  女子方面,美国、俄罗斯两队是处于第一层次的队伍。美国队的跳马项目优势十分明显,自由体操竞争力很强,高低杠、平衡木均有相当实力,可以这么说:“强项突出,没有弱项”是这支队伍的真实写照,伦敦奥运会该队以5分的巨大优势夺冠,整体实力之强大令人咋舌。俄罗斯队的强项是高低杠,同样没有拖分项目,其整体实力和美国队相比逊色一筹,但在其他队伍面前有相当优势。罗马尼亚、中国两队处于第二层次。罗中两队的共同特点是:强项突出,存在弱项。这一情况使两队目前无法与美俄双强展开竞争。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