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赛场爆兴奋剂丑闻 中学生运动会首现尿检阳性

2012年12月15日03:2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学生体质问题成为近期热议焦点,校园赛场却又爆出兴奋剂丑闻,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前天发表2012年第三季度兴奋剂检查数据,山东学生刘钰秀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被检出阳性,这是中学生运动会上发生的首例兴奋剂事件。

  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于8月在上海行知中学进行,在8月10日的赛内检查中,来自山东龙口第一中学的刘钰秀尿检未能过关,A瓶尿样呈司坦唑醇阳性。据了解,司坦唑醇为蛋白同化类固醇类药,属高效同化激素,能使体能增强,但副作用多多,女性使用会出现轻微的男性化,儿童长期应用会严重影响生长发育。事后,刘钰秀并未提出进行B瓶检测申请以及召开听证会的要求。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检查是受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委托,去年在内蒙古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中心也曾受教育部委托进行了兴奋剂检查,当时并未发现违规现象,本次当属中学生赛场上的首例阳性事件。

  此前,曾屡有中学生为应对中高考体育考试而服用违禁药物传闻发生,本次兴奋剂事件当引起各方警惕。“目前我们的反兴奋剂教育主要还是集中在高水平运动员层面,从长远考虑,看来还得往下走,落实到青少年层面,并且适时向公众推广反兴奋剂教育和理念,扩大反兴奋剂教育的覆盖范围。 ”赵健表示,“今后反兴奋剂中心还要进一步加强和体育院校的联系,从教材编写、课程设置等方面整合资源,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将反兴奋剂教育纳入选修或必修课程,那么这些学生将来不管成为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体育管理人员还是体育从业人员,都能具备一定的反兴奋剂专业知识。 ” 特约记者徐显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