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坐飞的打酱油 世界羽联为推广项目不惜威逼

2012年12月14日11: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特派记者马明玉发自深圳

  以一场败绩结束首场比赛,随即宣布因伤退赛……今年起,此现象多次发生在世界羽联制定的系列超级赛中。12日至16日在深圳举行的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同样未能“免俗”,赛前桥本博且/平田典靖、王仪涵等名将以各种理由退赛,开赛后退赛潮再起,其中还包括最大牌的大马名将李宗伟。选手们纷纷吐槽:赛多、钱少、人累不算,还要罚款!

  罚出来的“打酱油”

  上个月香港公开赛结束后,曾表示年内不再参加任何比赛的李宗伟,为避免承担5000美元的罚款,勉强飞到深圳。前晚,他在首轮不敌杜鹏宇后随即宣布因伤退赛。在混合采访区他公开炮轰世界羽联诸多不合理规定。“太累了!一年要打那么多比赛,根本无法调动起情绪。”李宗伟很无奈地说,“他们安排的赛程太密集,我们要环球奔命,为了不被罚款,我只能坚持参赛。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最大目标是不受伤。”当晚,因伤退赛的还有两名韩国选手。昨日下午,谌龙也在赛后发出质疑:“一年十几站比赛,有这个必要吗?我们真很累了!”

  自今年起,球员吐槽世界羽联现象此起彼伏。10月份的丹麦赛,同样是为不被罚款的蔡赟[微博]/傅海峰首轮仅打了一局便因伤退赛。赛后傅海峰坦言,身体实在是吃不消了;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微博]上,陈金也疲惫地说:“我没林丹有钱,罚不起,所以只能来参赛了。”

  为推广项目不惜威逼

  针对球员的抱怨,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态度强硬:“保持比赛密度是为了推广这项运动,多站超级赛也能让球员赚更多的钱。但若运动员不遵守规定,我们对无故退赛者的罚款仍将持续。”他还表示,从2010年实行新赛制后,全球羽毛球[微博]观众增加了一倍,转播率也上升了一倍。

  此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世界羽联密集的赛程将影响球员的身体健康,甚至缩短球员的运动寿命。对此,派山并不认同:“我们只有5站顶级赛强制要求参赛,选手全年只需参加8站比赛。与消耗体力更大的网球球员相比,这并不算频繁。”傅海峰则驳斥说:“以前有专家做过调查,羽毛球的场外跑动更多,其强度要高于网球。”

  球员打酱油也直接影响了买票的观众,不过很多资深球迷却直言理解球员的举动。“他们每年的比赛确实太多,他们因体力或者伤病选择退赛也很正常。”谈到李宗伟退赛,一位专门请假前来看球的球迷笑着告诉记者。

  奥运资格危机在即

  各种吐槽让世界羽联忙个不迭,坏消息又接踵而来——昨日记者获悉,国际奥委会[微博]项目委员会将从奥运会现有的26个正式比赛大项中剔除1个,其中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均在可能被剔除之列。

  世界羽联旗下尽管赛事名目繁多,但商业赞助一直未有起色,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奖金不给力。以本次大赛为例,赛事总奖金仅50万美元,摊到五个分项目上所剩不多。而网球、足球及篮球等职业化球员,顶尖者年薪高达上千万,低的也有几百万,可谓“高帅富”。即便与同样面临奥运资格危机的乒乓球项目相比,羽毛球也是“矮挫穷”,比如今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奖金高达110万美元,男女单打各有10400美元进账,而国内乒超联赛球员收入远高于羽超联赛选手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此情况下,实际上是由中国在大力支持的羽毛球运动得到了长足发展,而一旦被踢出奥运会,已经是举步维艰的羽毛球还能有何前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