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若离开奥运谁最悲剧 鞍山4奥运冠军皆受影响

2012年12月14日11:13  千山晚报

  中国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前景堪忧,鞍山国手影响最大

  奥运会一直有大批运动项目排队等着加入,而有项目进去就有项目要被挤出奥运会。其中跆拳道被剔除的呼声颇高,其他项目如我国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也有可能离开。如果这样,对鞍山奥运冠军于洋、郭跃、李晓霞、马龙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垄断项目最危险

  据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透露,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在本月19日召开会议,从现有的26个奥运大项排除1项。并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明年2月最终决议讨论之后定案,未被纳入的一项将无缘2020年奥运。根据现有情况判断,长期被韩国垄断并且争议事件不断的跆拳道项目最常被点名,这也是淘汰系数最高的一项。其次是常年被中国垄断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同样存在危险。众所周知,乒羽都是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夺金的王牌项目。乒乓球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总共只丢掉四枚金牌,拿下其余24枚,其中四次包揽全部冠军,近三届一冠未丢。中国羽毛球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每届至少拿到三枚金牌,直至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一家独大的局面,导致乒羽的全球竞争力和关注度直线下降,这两个项目被剔除奥运会的传闻一直存在。

  棒垒球希望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精简项目之外,国际奥委会还将考虑新项目的加入,包括棒垒球、空手道、滑轮溜冰、运动攀岩、壁球、宽板滑水和武术等8个项目均被列为候选新项目。事实上,奥运项目的增减有很多因素需要考量,包括单项运动的规模、协会数目、比赛数目、裁判的训练及公正性、该项目运动人口普及程度以及电视转播效益,要综合上述所有因素进行评估。明年5月,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从这8个候选项目当中推荐3个项目,最终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确定让哪个项目加入2020年奥运当中。

  其中呼声最高的一项是棒垒球,自从棒球和垒球这两个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被排除在外之后,国际棒球协会和国际垒球协会经过讨论之后已达成合作,愿意将棒垒球合并重返2020年奥运会。对此,吴经国表示:“过去棒球只有男子参赛,而垒球则是女子选手,合并之后刚好可以男女互补,而这两种运动又有相似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