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冰上运动在沪不再“北冰难展”

2012年12月09日21: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间隙的浇冰期间,赛场大屏幕会播放由十余名中国短道速滑队演绎的“江南style”。在王濛等世界名将惟妙惟肖的舞步的带领下,全场万余名冰迷集体演绎红遍全球的“骑马舞”,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而为了让北方的冰雪运动更好地走进南方,赛事主办方将“互动进行到底”。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孙琳琳此番“变身”主持人,在比赛间拿起话筒为现场观众普及短道速滑的知识。而王濛、梁文豪[微博]等选手则通过大屏幕转型为“考官”,向现场观众发文,问题涉及短道速滑运动的历史与规则。

  自2012年3月份举办短道速滑世锦赛之后,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索契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短道速滑世界杯三项大赛先后登陆上海,上海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了世界冰雪运动的重镇。

  “北冰南展”战略于上世纪80年代被提出,此后却陷入“北冰难展”的困局。然而随着一系列高水平冰雪赛事登陆上海,辅以富有亲和力的赛场互动活动,冰上运动在南方已经不再“知音”难觅。

  9日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记者看到能容纳1.5万人的“海上王冠”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繆晓露从2006年开始成为冰迷,此番她特地从江苏南通赶到上海,只为一睹王濛、范可新[微博]的风采。能够近距离看到孙琳琳,让她感到非常兴奋。她表示:“像孙琳琳这样的奥运冠军到现场来,大家肯定会热情很多。她到哪我们的眼光就到哪,冰迷会变得更加有热情。”

  冬奥会冠军王濛也大赞南方观众,她表示:“在上海,从预赛开始就有非常多的人为你加油。观众的鼓励会带动自己的情绪,精神上的成功是最大的感受。”同时她透露,“海上王冠”体育馆的冰面非常出色,国家队来到上海后滑出了训练中的最好成绩。

  记者获悉,今年上海已经成立了南方首支冰壶队,据上海体育局透露上海还将成立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以及冰球队。同时,南京、杭州等南方城市纷纷建造冰场,相继承办大型冰雪赛事。

  更多高水平赛事、更精彩的比赛互动才能使“北冰南展”在南方更坚实地展开。正如繆晓露所言:“现在国家队还是以北方人居多,但我觉得在不久的将来全国各地的人应该都会入选。而随着冰迷越来越多,冰上运动的普及也会越来越好。”

  中新社记者 宗晨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