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对胜利的欲望很强烈 比赛需要集体的力量

2012年12月07日16: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濛”旋风终于“登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北京时间12月7日,2012-2013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世界杯赛上海站比赛拉开帷幕,此番也是王濛第一次在上海比赛。本次比赛,王濛参加女子500米与第一次1000米两个单项比赛,今天,她在这两个项目的资格赛与预赛中表现稳定,获得了晋级资格。赛后,王濛坦言自己获胜的欲望很强烈,“我觉得我是对胜利欲望很强烈的一个人,所以我参加比赛时如果有机会那我肯定不会放弃。”

  在自己参加比赛时全力以赴,在队友参加比赛时,王濛也会从休息室走到场边,向场上投去关注的目光。从个人能力方面而言,王濛坦言现在的自己不如过去,“我的速度耐力恢复得还差很多,毕竟我之前两个赛季都没参加国际比赛,回来之后我感觉年轻运动员起得比较快,主要是去年好多队都是铺垫比较多。在500米比赛中,我还有一些驾驭的能力,速度上比较好恢复,但在速度耐力方面,像中长距离确实差很多。”

  在前三站世界杯分站赛中,王濛在500米比赛中的夺冠率为100%,对于自己的强项,王濛还是很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绝对的优势,“我觉得我没有绝对的优势,和温哥华冬奥会时比,我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在恢复训练阶段,我的状态有起有伏,比如连续拿了几站比赛冠军,但有时在预赛、1/4决赛或者半决赛中,我都有可能遭遇淘汰。因为短道速滑不是没比赛就能预定好冠军,在没冲过终点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在500米比赛中,我其实没有这么强(的能力),现在更没有这么强的能力。作为运动员来讲,速度是相对来说比较好恢复的,但速度耐力需要一个很厚的基础,所以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差很多。”在王濛看来,她能在此前多次获得500米冠军,队友刘秋宏[微博]功不可没,“在短距离方面,如果比赛真的要我(个人)去比我觉得其实很难,还是需要集体。像在前几站比赛中,其实刘秋宏的作用很大。

  前三站世界杯分站赛,虽然在500米比赛中战无不胜,但王濛却在1000米比赛中遭遇了一些挫折,“这个项目和短距离不太一样。短距离比如500米,如果没有速度耐力训练底子的话,四圈半有时很难滑下来的。今年我在1000米中的实力跟之前比肯定是有很大很大的差距,但是现在的形势和以前不太一样,现在很多运动员的中长距离水平都是很高的,而且我毕竟两年没有参加比赛了。”王濛继续说道:“我觉得今年我们教练并没有要求我在每站比赛中要有什么样的好状态,只是说必须要铺得很厚很厚,否则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就没有什么东西了,现在的胜负不是很重要。”对于此前自己所说的“铺”的概念,王濛作了解释,“就是会练得很辛苦,会练得很多。”

  在王濛看来,1000米这个项目其实是很难滑的,“其实我回到国家队只是训练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之前比了三站世界杯分站赛,这是第四站,两个月的时间练了一个月,比了一个月的比赛,这一个月速度耐力有一定的提高,但恢复没有那么快。这个项目比较难滑,对速度和速度耐力的要求很高,但如果我专攻500米,那500米肯定也滑不到头了。”

  虽然现在个人能力不如过去,但王濛的求胜欲望还是与过去一样强烈,“胜利的渴望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都对胜利有一定的欲望,但欲望的程度不一样,我觉得我是对胜利欲望很强烈的一个人,所以我参加比赛时如果有机会那我肯定不会放弃,如果没有机会,我觉得只要让我上场,我肯定会有我的作用。”除了成绩之外,王濛还很看重与队友的配合,“我不需要再用几个世界杯冠军或者是什么比赛的冠军再证明我自己在短距离和中长距离项目中有一定的实力,可能我需要的是在队中和队友之间配合得更默契。”

  “第一次来到上海比赛,之前听他们说上海的观众很热情,我们特地为了这次比赛录了宣传片。”王濛说道。另一方面,上海站比赛的冰面也让王濛对本次比赛充满了憧憬,“我们前天在上海滑出了今年赛前训练的最好成绩。所以说上海站比赛的冰面质量是非常好的。在比赛时,观众会给我们鼓励,我们会更兴奋,所以我们可能会滑出更好的成绩。”

  (止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