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金花李雪芮露领军人姿态 王适娴走到十字路口

2012年11月26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羽五个单项中,女单最具厚度,王仪涵、李雪芮、汪鑫,包括王适娴、蒋燕姣……都有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前两人在伦敦奥运会囊括金银,书写中国女单奥运会四连冠辉煌,但中国女单缺少像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于洋/王晓理这样的超一流高手,也是不争事实。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单众主力先后参加了多站比赛,相比之下,奥运会冠亚军李雪芮、王仪涵战绩较为稳定,王适娴仍没有摆脱近一年多的低迷。令人欣慰的是,近两年被伤痛折磨的王琳状态有所提高,香港公开赛出人意料地冲进四强。根据女单众花近期表现,我们可以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定势作出一大体的预测。

  伦敦奥运会前,名不见经传的李雪芮掀起狂飙,连夺四站积分赛单打冠军,并在奥运会上爆冷摘金,成为奥运史上最大的一匹女单黑马。奥运会后,李雪芮先后参加了4站超级赛,中国大师赛、丹麦公开赛分别不敌印度选手辛胡和德国名将申克,均止步于8强。辛胡几无名气,申克实力虽不俗,但此前与李雪芮交锋5场未胜1场。

  中国、香港两站公开赛,李雪芮重现几个月前的神勇,连夺两站冠军。应该说,后奥运时代的李雪芮表现相当正常,保持了奥运会前段时间的锐气。中国大师赛、丹麦公开赛战绩不佳,与当时社会活动较多影响了状态有很大关系。最近两站比赛,李雪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连夺两冠。进攻凶狠,突击能力强是李雪芮的特长,她如能在经验和体能方面提高一步,将是今后几年中国女单的当然代表。

  王仪涵的战绩较为稳定。和李雪芮一样,这期间她同样参加了4站比赛:中国大师赛冠军、丹麦公开赛四强、中国公开赛八强和香港公开赛亚军。丹麦公开赛,王仪涵在半决赛中途退赛,首次败在印度名将内瓦尔拍下。中国公开赛,王仪涵在1/4决赛苦战三局后不敌申克,这是她近三年来首次不敌德国悍女。

  昨天在香港公开赛女单决赛中,王仪涵又一次中途退赛。王仪涵近两次退赛的原因是腿部有伤。撇开伤病原因,王仪涵近阶段状态较为正常。身材高大的她进攻能力强,相比之下技术较为粗糙。随着年龄的增长,王仪涵应该在技巧性上下功夫,毕竟里约奥运会时她已是一位28岁的老将,不能再靠身体条件打天下。王仪涵能否像当年的林丹完成一次蜕变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她今后几年的走势。

  用大起大落概括王适娴近三年的走势,应该比较贴切。2009年中国大师赛至2010年亚运会是王适娴最红火的一段时间,然而去年苏迪曼杯赛不敌申克,让她的自信心大减,此后战绩一直飘忽不定,直到奥运会积分赛末段被李雪芮逆转。和李雪芮、王仪涵相比,近三个月王适娴的体力和状态应该不成问题,毕竟她没有参加奥运会,也没有相关的庆功活动。

  然而,奥运会后的一系列比赛,王适娴的表现令人失望,这期间她参加了5站超级赛,最好成绩仅是丹麦公开赛八强,其他4站均止步于前两轮,击败她的既有三谷美菜津、布拉纳普拉瑟苏、广濑荣理子等外国好手,也有蒋燕姣、邓璇等新老队友。这几乎就是王适娴前一个低谷的翻版——打谁都能输。王适娴的实力不容怀疑,她打法灵巧,战术意识强。但是,绝对实力的不足导致她一旦被对手所熟悉,便容易被牵制。可以这么说,如今的王适娴已走到运动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今后前途如何,关键在于对自己的改造。

  汪鑫和王琳是两位命运多舛的姑娘。汪鑫在奥运会铜牌争夺战中受伤,至今未愈。王琳的遭遇更是令人唏嘘,2010年世锦赛她夺冠后参加了中国大师赛,首轮比赛中她的左膝韧带断裂,此后一年多一直在治疗养病,因此错失冲击伦敦奥运会的良机。今年初,王琳重返久违的赛场,此时的她不再是当年的世锦赛冠军,甚至屈身参加一些低级别赛事。近两三个月,王琳开始出席系列超级赛,中国大师赛和法国、中国2站公开赛均在前两轮被淘汰。

  令人感动的是,一次次失败没有磨灭王琳重返一流的信心和勇气,上周她在香港公开赛从资格赛打起,结果连续击败内瓦尔等多位好手,闯进半决赛。对于王琳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及时的胜利,对于中国女单来说,也需要王琳这位高手东山再起,以提升队伍整体实力的优势,尤其是在核心人物还未完全确立之时,更需要她来补血。希望香港公开赛是王琳的一个转折点,尽快回到世界高手之林。汪鑫目前还在养伤,今后情况如何还要看伤病的恢复情况。

  鉴于蒋燕姣的年龄和打法特点,很可能不会坚持到里约奥运会。今后四年,国羽将会逐渐推出一些年轻选手。伦敦奥运会之后,陈晓佳、刘鑫[微博]等一拨小将先后参加了多站国际公开赛,目前还没有取得比较出色的战绩,她们能否赶上甚至超越李雪芮、王适娴两位同龄人,需要时间的考验。(王全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