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为生存练拳击 从吃5元面条到吃10元的改变

2012年11月26日03:1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11月25日,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在昆明举行,矿工出身的云南籍职业拳手熊朝忠战胜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一夜之间,这个身高刚过1米5的苗族小伙子,这位没有体制保障的拳击手成了中国体坛的红人。有媒体评价,他为中国体坛取得的突破性贡献,不亚于姚明、李娜[微博]甚至刘翔。那么,被称为“中国小泰森”的熊朝忠是如何炼成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熊朝忠的教练兼推广人刘刚。

  新闻 创造历史 力争卫冕

  比赛结束后,输掉比赛的马丁内斯一脸郁闷,而比这更糟糕的是他眉骨的伤势。经过医生诊断,马丁内斯开裂的眉骨被缝了8针。绰号“魔鬼”的马丁内斯也许并不会想到,面前这位瘦小的拳手会让自己如此狼狈,当晚,熊朝忠才是真正的“魔鬼”。经历了12个小时的苦战,熊朝忠代表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职业拳击的世界级金腰带,从而创造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历史。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拳手到拿到职业拳击世界级腰带,连熊朝忠自己都没有想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熊朝忠坦承:“开始确实没想过(拿世界拳王),就是想打拳还能有饭吃,至少是个工作吧。 ”而对于接下来的目标,他表示:“下面我一定要卫冕,目标是去打世界统一战,争取把WBA、WBO这些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也拿过来。 ”

  目标 别人为了健身 他为了生存

  熊朝忠夺得金腰带之后,人们最感兴趣的就是他打拳之前的身份:矿工。从矿工到世界冠军,这是一个华丽丽的屌丝逆袭案例,让广大普通人倍感兴趣。

  熊朝忠是从18岁开始在矿上工作的,差事是挖矿、拉矿,每天沿着轨道拉动沉重的矿车,或者背煤,或者往返矿洞内外运送煤渣,这样一天下来,能挣10块钱。

  这样的活,熊朝忠断断续续干了一年。随后又开始零零碎碎地打工,或者在家种地。这其间,他的表哥回乡教了他一些拳脚功夫,他自己又从电视上看到了拳击比赛,逐渐爱上了这种比赛。

  2006年,从杂志上了解刘刚建立的众威拳击俱乐部,于是他带着家人凑的1800元去了。父母告诉他这是最后一次资助他学习,如果学不好,就回村讨老婆种地过日子。

  现在回想起来,刘刚坦承并不看好熊朝忠,但最终还是收下他,后来甚至自己出资培养他,为什么?刘刚说:“因为他比别人更刻苦,他真的是想通过打拳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甚至是人生。”难道别的拳手不是抱着同样的目的打拳吗?“别的拳手,有的是为了健身,有的也想改变生活,但是欲望都没有他的强烈。”在刘刚看来,为生存而打拳,这是一个职业拳手比赛的最充足动力。

  素质 别人连续跳绳二三十分钟 他能跳一个多小时

  熊朝忠用打拳来改变生活的愿望为什么比别人强烈?兴趣和热爱这样的原因就不提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因为他太矮了,所以保安这样的工作都很难找到,另外他普通话说不好,他的方言刚开始连刘刚都听不懂。

  关于熊朝忠的身材有各种版本,有说身高1米5的,臂展1米6的,有说身高1米55的,臂展1米6的,总之是说这样的身材适合打拳。昨天刘刚否认了这些版本,他说熊朝忠的身高是1米52,臂展是1米56。“他的臂展确实是比身高长一点,但这样的身材并不比其他人更有优势,他的优势在于身体素质。 ”

  拳击训练,跳绳是必修课,拳手一般跳20分钟到半个小时。熊朝忠一口气能跳一个多小时,而且看不出太疲惫的样子,体力如此惊人,让刘刚又惊又喜。熊朝忠自己认为是拉煤对他的力量、肌肉有很大锻炼。而专业一点的解释是,他的身体不容易产生令人疲劳的酸。

  坚持 他没有体制保障 他丰富了中国拳击的选才面

  “我太了解国内体制内的东西了。熊朝忠这种条件,体校都进不去。我们的存在,能丰富中国拳击的选才面。 ”这是刘刚以前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话,刘刚本人就曾是体制内拳手,曾参加过亚运会。昨天刘刚进行了解释,“他来学拳时已经23岁了,完全没有基础。体制内怎么可能接受培养这样的学员,他们都是从十二三岁就开始学了。但其实选才不应该受年龄限制。 ”对于熊朝忠,刘刚没有按一个动作练几个月的进度去培养,他甚至在一天内将直拳、勾拳、摆拳等动作对他倾囊相授。熊朝忠学得很快,一年后就开始到国外比赛了。他技术很糙,但一旦让他打着,那就够呛。熊朝忠开始挣钱,但都不够他的培养费。没有体制保障,如果不见回头钱儿,那是十分无望的。因此在2010年,熊朝忠退缩了,想回村种香蕉。但是刘刚极力留住了他,甚至自掏腰包为他请来了外国陪打教练。

  改变

  以前吃5块钱的面条现在可以吃10块钱的

  又过了两年,苦尽甘来,昨天,在昆明举办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上,他把拳王打得需要吸氧、眼角缝了8针,他取得了中国拳手第一个世界级职业比赛金腰带。一夜成名,基本可以用来形容熊朝忠现在的经历。有报道说,他现在的出场费已经达到了100万元,是真的吗?刘刚对此并没有回避,他说:“出场费加上各种奖金什么的,差不多有100万了。 ”那么夺得世界冠军后,熊朝忠是否像奥运冠军一样,赞助猛增呢?刘刚说:“没有,他的生活没有多大改变。还是要为生存而打拳,如果说有改变的话,就是以前只能吃5块钱一碗的面条,现在可以吃10块钱一碗的了。 ”

  刘刚说,熊朝忠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话不多,需求很少。“他喜欢打拳,就一门心思打拳,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想法。 ”

  未来

  要接受挑战还要不停地挑战拳王

  目前,熊朝忠是世界拳击协会(WBA)、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世界拳击组织(WBO)、国际拳击联合会(IBF)4大世界拳击组织中排名最高的现役中国职业拳手,并且八次卫冕WBC亚洲区“迷你轻量级”金腰带。

  接下来,刘刚和熊朝忠要做什么打算呢?刘刚说:“我们不会停下来,熊朝忠是职业拳击手,需要不停地打比赛。我们现在夺得了WBC的金腰带,接下来要去挑战其他三大世界拳击组织的金腰带,当然因为我们得了金腰带,也会受到别人挑战,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在拿到这个金腰带之后,熊朝忠的目标是至少要卫冕三场以上,这样就能永久性得到金腰带了。 记者韦伯宁

  熊朝忠

  别名:小熊国籍:中国民族:苗族出生地:云南文山出生日期:1982年10月3日身高:152cm   体重:51kg   运动项目:职业拳击级别:WBC世界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目前战绩:20战16胜3负1平10次KO   主要奖项: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