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恢复举重训练:身体反应大 看到新人有压力

2012年11月23日09:04  中国体育报

  “全身反应都很大!各种酸痛。休息了一段时间,身体能力有点下降了。”最近正在福建马江举重基地恢复训练,吴景彪[微博]的积极性很高,但身体对他的考验可不小。

  由于奥运会结束后国家队和地方省市都安排了一些社会活动,近期运动员普遍存在休息调整后恢复训练的挑战,吴景彪也不例外。“这是我练举重以来第一次休息这么长时间,肌肉偏松。加上我本身是力量偏弱型,所以比力量大的运动员恢复起来更累。”

  最好比赛成绩能达到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但在上个月刚开始恢复训练时,吴景彪不得不从6、70公斤的杠铃开始。“我预想到了,但还是多少有点挫败感。还好最近保持在每周提升20公斤左右的速度,等恢复到原来成绩的80%左右时提升速度就会变慢,那时每长一公斤都会越来越困难。”做到对自己心中有数,按照教练安排的训练计划认真完成,是吴景彪积极恢复的必要条件。“从下周开始,训练量会提高到每周12堂训练课,跟备战奥运时的强度差不多了。”

  伦敦奥运会遗憾摘银,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吴景彪正逐渐从训练中找回信心。“现在身体的力量和能力还没恢复到最好,但我的思想上必须顶起来,不能放松。我也逐渐学会把控好训练节奏,遵循身体恢复的自然规律。”这个冬训,将对明年全运会至关重要。“现在全力恢复,再有两个月左右争取达到历史最好训练水平。为全运会,每天都得刻苦训练!”

  最近两天,福建省队正在考核选拔基层后备人才,一群12至15岁左右的孩子出现在马江基地。看到这么多“小苗子”,吴景彪想起了自己当年参加选拔时的场景。“大概是2005年,我还在省体校,来参加省运会选拔和进省队的考核,当时我16岁比他们还大呢。现在后备人才越来越年轻化,实力也都不俗,看着他们觉得自己有点老了,压力也得加一加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