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自述:人生各阶段顺其自然 捡回丢失的学业

2012年11月16日1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郭晶晶,中国跳水界一个不能忽视的名字。她曾是两届奥运会的四冠王,是无可争议的“跳水女王”。但近年来,她的感情纠葛似乎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无数人的口中有无数个不同版本的郭晶晶,在你的心中,她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央视体育频道《体育星探》,郭晶晶讲述真实的“郭晶晶”,全文郭晶晶以第一人称讲述。

  我们那个年代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各方面生活保障,吃饭、住宿那种,我们来的时候都住地下室,都吃馒头蘸菜汤,现在可不是这样子了。

  很多运动员都是看到这个项目比赛完了,觉得他很厉害,我也想像他一样,所以我去训练。观赏者觉得美,但是去做的人就不会觉得它有多美,因为觉得很辛苦。慢慢的就到了国家队,跟着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练,也不知道怎么练,练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看到伏明霞、孙淑伟那些,他们好厉害厉害,他们是奥运会冠军,就是最厉害了,可是我来了之后不知道伏明霞是谁,我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然后后来我拿了世界冠军,才知道原来那个比世界冠军还厉害。每天看着他们就觉得好厉害好厉害,永远都觉得他们好厉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他们那样。其他他们可能也不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就觉得他们好大,老队员高水平,根本就没有想过我会像他们那样,别说去超越她怎么样。看到她我就觉得特高兴,只要她高兴了,我们也高兴。好像理所当然的,我们就是跟屁虫,她让我们去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

  从小就在外面,跟家里人待的时间并不长,我觉得还没有开始懂事,就一个人在外面。我从小就是这样的,没有说我一定要比别人抢,我一定好像要争第一。我不知道我是好像奥运会怎样,我不懂,我就觉得我可以跳全国前三名,我就是最厉害。练到一定时候就会很累嘛,都已经是奥运会冠军,每天还练那么多,好像还要被教练骂,怎么可能。

  小的时候,很多人都告诉你,要去争冠军,那个时候就觉得好像我就是争冠军,不能冠军就不行这样。小的时候是这样子,但是后来开始练了以后,经历多了觉得无所谓,拿不拿冠军都是一样的,没有说因为你拿冠军,你就变得有多特别,你不拿冠军你就不如人家。不是说不是为了金牌,但不是说一定要必须去拿金牌,因为不是说我想去拿金牌就可以拿金牌。我们都是一样,每次比赛有你赢有我赢,大家水平都相当,比赛就是输输赢赢嘛,只是比赛就是这么残酷,不是你赢就是我赢,冠军只有一个。

  所以大家目标可能只有一个,但是那总是有人赢有人输,输了也得过日子,就是在一个水平上的运动员,其实他的水平都是相近的,也不代表你输一场比赛,你就不行啊。每次都输给你的那些对手,你每次还是会把她当成最强劲的对手,虽然她每次都赢不了你,但你也总觉得她能赢你,就是这样,比如我输给她,她一样会觉得我很强,没有说你总不输。总赢得话就有一个惰性,我好像觉得我这样练没什么问题,你可能就没有那种紧迫感,总赢完了输一场,下来想想,这场比赛我为什么会输,还是有问题,怎样去把它重视起来,反而有助于你接下来的训练,基本上都是这样,输输赢赢,赢赢输输。

  练到我这种程度,再是你为了去拿奥运会冠军,因为已经拿了很多,再拿其实也就是这么一回事,我觉得就是因为你还喜欢,你才会跳,如果你不喜欢,你每天在这儿受罪,为什么你还在这儿练,你可以去做别的。后来有了成绩以后,就会尽量让自己不要以为有成绩就会怎么样。

  来国家队的每一个人都有潜力,不然他来不了国家队,不是说你有潜力,你就一定可以怎么样,这个都是还是跟你后天个人的努力,包括你可能遇到一个好的教练或者遇到一个好的机会,你把握住了。很多很有潜力的运动员,可能他一两年就不行了,有可能受伤了,有可能其他的原因。

  我们小的时候,教练很凶,拿绳子,拿棍子,哪儿不好都打哪里。他说你,你可能无所谓一下就忘了,他说完你一分钟补到,你就忘了,那就抽你两下,你就记住了,疼啊,如果我再不绷脚,不好好跳,又疼啊,就这样你就记住了。带我的教练,因为她也是运动员刚下来,可能比较狠,但是她现在也没有那么狠。

  我觉得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可能那个时候,所有人的训练都是特别狠,但是现在所有人的训练,都是比较宽松一点儿的。教练对我来说,跟她一起的时间比我妈多,反正就每天都领着我吧,对运动员都好得不行。都是把她们当孩子看待,生怕有一点哪儿没照顾到了,帮你都想好了,让你不要有什么问题,不是对我,她对每一个队员都是这样子,特别有心的一个人。那是因为我在跳,所以我会喜欢,当我就是很喜欢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快乐,我可以什么都不想,但是一旦我不是那么喜欢的时候,就不是这样子了,就会觉得,其实没有办法的事,这是我的工作,必须要做,好像功课你要做完,要交给老师,但是不是说,你所有的功课你都喜欢,但是没有办法你必须要做。要真的去做了才知道,我好像做一件事,我就没办法做第二件,我就是属于这样子,没办法一边做这个一边做那个。

  很多人说,那你要先想好你要怎么做,你才可以放弃这边,我没有办法,我既然还在练,我就没有办法去做别的,因为我本身没有什么大的目标。我不喜欢跟人讲话,我不喜欢表达,我觉得是。我不喜欢让别人知道我怎样,我觉得那是我自己个人的事情。随着时间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会让每一个阶段有不同的想法,可能那个阶段是这么想,过一个阶段就是会有另外一种想法,顺其自然吧。我想去学习,因为我当了一个运动员,其实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除了你的专业,其他好像什么都不太懂,好像丢了很多东西,我想可以去把它一点一点捡回来,让自己什么都懂一点,不想好像除了运动什么都不懂的样子。所以我觉得还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吧。(新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