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黄金宝:人要走得远一点 然后再远一点

2012年11月06日06: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湖州11月6日电中新社记者王曦

  “人要走得远一点,然后再远一点。”

  回顾职业生涯,有着“香港车王”美誉的黄金宝表情平静地对记者如此表示。与一年前每每被问及伦敦奥运会目标不同,如今出现在本届环太湖自行车赛赛场的他更多地要面对关于退役的话题。

  “亚洲车神”、“自行车王子”、“亚洲之虎”……一连串响亮的称谓,无不印证着这位传奇老将辉煌的过往,尤其是其长达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更是令人津津乐道。

  然而,岁月不饶人,年龄的增长最终成为阿宝继续前进的绊脚石。39岁,已近不惑的他行将告别熟悉的赛场。

  “奥运会结束后确实准备退了,年底应该差不多。”说到这里,黄金宝的表情稍显寂寥,而做出这个决定,也着实让他费了一番功夫。

  “前几年其实就有这个考虑,但确实有些不舍,因此两年来一直在不断调整自己。”整体竞争力的下降,使得阿宝逐渐远离了车队核心的地位,是走是留让他的内心几度挣扎。

  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张敬乐、郭灏霆等新生代小将的崛起,青春不再的阿宝愈发感受到压力。去年,他曾对记者说,如果有一天,兴趣、状态、身体三个要素中的任何一环出现问题,自己便会就此结束职业生涯。

  不想一语中的。在今年第五次冲击奥运奖牌未果后,自感难复当年之勇的黄金宝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如果不是香港队目前缺乏人手,伦敦奥运会很可能成为他的谢幕演出。

  “反正心态已经慢慢缓过来了,而现在也比较期待今后的生活,毕竟还可以留在队里帮忙,留在自行车这个圈子里面。”嘴上虽然这么说,但轻轻摩挲心爱自行车的举动还是把黄金宝的真实想法“出卖”。面对略显残酷的现实,香港老将的回答似乎有些“口是心非”,而一向乐观的他更是为此沉默了好一会儿。

  好在接下来在与记者谈到职业历程时,黄金宝的情绪又恢复了平静。“我认为自己很幸运,成绩能够在亚洲范围一直处于前列,全运会和亚运会得过三次冠军,而且还拿过世界冠军。对我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让人满意。”

  而在他心目中,荣誉的背后无不蕴含着恩师沈金康的心血。至今,阿宝仍然清楚地记得师徒1994年首次相见的场景。“当时我就想,沈教练来了,我可以重新跟着他训练。”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黄金宝已经离开赛场长达两年时间,而正是从这天开始,这对情同父子且互相信任的师徒开始了长达18年的艰苦征程。伴随着鲜花与掌声,泪水与伤痛,阿宝最终由一个染着满头金发的不羁少年成长为今天香港体育界的标志性人物。

  说到这里,黄金宝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与沈金康的相遇堪称多年以来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他不光帮我提高技术,还教会我如何做人。”如他所言,赛场内外的车王少有绯闻,谦和、阳光的性格更是备受车迷喜爱。

  随着此番逐步淡出车坛,黄金宝自然被视作未来香港自行车领军人物的最合适人选,而他的大赛经验将是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的。谈及“香港车坛下一个黄金宝是谁”这个外界关注的话题,黄金宝说,这批年轻队员各有特点,综合条件也普遍非常好,与其巅峰状态的水平非常接近,因此现在还很难说谁能成为最终的核心。

  “他们都有夺得亚运冠军、全运冠军的实力,所以还是希望他们在这个基础上,能够走得更远一些。”至于成功之道,黄金宝略微想了想,然后一字一句地说到:“人要走得远一点,然后再远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