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变身观众看台享受花滑 为彭程/张昊支招(图)

2012年11月03日22:01  新浪体育 微博
张丹(中间白衣)坐在看台上张丹(中间白衣)坐在看台上

  新浪体育讯 随意扎起的发髻,时尚的木质框架眼镜,不时与身边的朋友低语着……如果不仔细看,差点就要在看台上错过这位前冬奥会双人滑亚军了。时针拨回到一年前的11月,同在东方体育中心,那时的张丹[微博]/张昊[微博]勇夺中国杯银牌;一年后,她化身为普通观众,带着稍显复杂的心情为昔日搭档加油。

  “现在更轻松了,当运动员时因为要顾着自己比赛的状态,其他选手一些更美的时刻,更令人激动的时刻可能感受不到,现在更能用欣赏的角度来看到其他队员和选手们的表现。有的时候看到队员有失误的时候,心里会想哎呀要是我上场就好了。”受到身高因素影响,那时算得上是海拔最高的双人滑女伴,张丹和搭档张昊要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

  在2010年8月下旬在做托举动作时,张昊右手中指粉碎性骨折,无奈退出了整整一年的比赛。思前想后,一身是伤的张昊通过另一种看似残酷的方式选择继续坚持——与合作15年的搭档拆对,与仅练过双人滑一年多的16岁小将在距离冬奥会不到两年时放手一搏。

  昨天中国杯花样滑冰世界大奖赛上,此前仅参加过一次全国赛的全新组合彭程/张昊开始了国际赛的征途,在短节目中表现可圈可点的两人排在了全部六组选手的第四位。“虽然对于张昊来说是很多经验了,但是对于她的新搭档来说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估计心情也会很紧张吧,但我昨天看了短节目,他们合作没有多长时间,能够在这样的大赛中有这样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张丹毫不吝惜对全新组合的称赞。

  当听到有网友、媒体以“小张丹”称呼彭程时,她也表示十分理解,“可能张昊已经是成熟型选手了,看到他们时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我跟他以前滑的感觉。现在彭程还比较小嘛,所以会有点像我们年轻时候参加比赛的那种感觉,但是彭程各方面条件还是不错的,今天晚上他们应该也能有很不错的表现。”

  同时张丹也为这对剑指索契的彭/张组合送上了自己的建议和祝福,“我觉得还是不要太着急吧,搭档的时间比较短还需要时间来磨合,希望他们俩的默契能够默契些。彭程可能还是多向教练、张昊讨教吧,她毕竟是年轻的运动员,对她来说更多的是学习,在不懂的时候一定要多问问自己应该怎么做,这样才能更有帮助。”

  昨天被问到昔日的搭档张丹时,张昊语带哽咽,直言15年来风风雨雨经历了太多提多;总教练姚滨也透露,在呼唤这对新组合时还是习惯性地称呼他们为“老三”。对于熟悉的冰场,熟悉的教练搭档,张丹也很动情,“前天去看教练了,教练还是比较关心我平时的生活,在一起十多年了我们就像父女一样。”

  但她也透露为了不打扰搭档的比赛,张丹并没有主动联系张昊,“因为比赛时大家都需要很专注,我也是从欣赏的角度来的,所以这次有比赛任务的队友们我都没有主动联系。”但得知张丹就在看台,好多已经结束了比赛的队友们纷纷聚了过来。

  对于冰迷们关注的退役之后的生活,张丹透露自己目前没有学业压力也没有太具体的目标,而是全心全意地享受生活,“现在正在休息,没什么重要的事情来做,比较轻松随意一些。还蛮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过去作为运动员的生活比较单调,现在比较自由轻松。接下来没什么太具体的,看看自己喜欢做什么,或者遇到了什么机会再看,随遇而安吧。离是肯定离不开,不管是从媒体还是各方面还是愿意跟花滑在一起的。”

  (文/摄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