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满意张昊/彭程组合国际首秀 仍称呼“老三”

2012年11月03日00:21  新浪体育 微博
张昊/彭程在比赛中张昊/彭程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刚开始真有点担心,但是后来一想没有必要,因为运动员上场之后教练也就没用了。”11月2日,像往常一样站在护栏外关注着弟子们在冰面上飞舞的姚滨,心情却有些异样。即便是久经沙场的中国花滑“教父”,在今晚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上,面对弟子张昊[微博]和新搭档彭程的国际舞台首秀时,他也需要默默调整着心情。

  伴随着007电影《生死关头》的同名主题曲,从今年4月23日才正式“拉手”的张昊与新搭档彭程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国际比赛征途。在今天的短节目赛第一组第一个上场的他们,以31.66分的技术分排在全场选手第三位,以57.89的总成绩暂列第四,无疑为他们的终极目标、索契之旅开了个好头。赛后,总教练姚滨也对弟子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我觉得正常发挥吧,这是彭程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之前也只参加了一次全国赛,总共才两场比赛嘛。她今天能滑成这样还是挺满意的,毕竟年龄还小嘛。还需要更成熟一些,特别是彭程缺乏一些力度,还有就是表演上要有深度,小队员对音乐的理解等肯定不如老运动员。”

  对于花样滑冰这类打分类项目来说,在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一年多的时候,让裁判们接受这对新老搭配的组合是个不小的挑战。姚滨教练直言,“特别是刚换伴时,除非你的表现特别突出。所以赛前他们心里也没底,裁判对你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刚接手时彭程身上还有很多问题,现在这些问题解决到一定程度了,这次级别不错,技术方面也得到了认可。”难怪在前几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姚滨教练也少有地对媒体高调了一回,表示一定要让彭程/张昊组合加入到索契冬奥会的角逐中。

  “去不了索契,这一切就没有了意义啊?!小丹那时身高在那,体重下不来;张昊的肘、腰,手指也骨折了……各种伤。”尽管已经培养出了首对花滑奥运会冠军申雪/赵宏博,和两对冬奥会银牌组合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但在姚滨和他的弟子心中还有要继续挑战奇迹的冲动。79年出生的佟健选择了坚持,一身是伤的张昊也决定继续留在冰场,通过另一种看似残酷的方式——与合作了15年之久的老搭档拆对,与仅练过双人滑一年多的16岁小将在距离冬奥会还剩两个赛季时放手一搏。在做训练笔记时,姚滨教练已经流利地在本上写着这对新组合两人的姓名缩写——张/彭,但口头上保持了十多年的习惯暂时还没有改过来,“刚才顺嘴还是喊他们老三呢。”而从前的“老三”张丹这次也来到了上海,以观众的身份为昔日的搭档加油。

  被问到最终挑选了彭程成为张昊的新搭档,姚滨教练透露中国双人滑的后备力量并非想象中乐观,“当时是没有人,因为国外都是进行强强联合,像德国、俄罗斯是从别的国家拿过来进行配对。但能够跟张昊这样搭配的太少,因为少年选手基本上比较成熟了也不能动,彭程单人跳的技术,也经过了一年多双人滑的训练,所以……(除了她)再就没有人了,也不是像我们想象那样,是出于被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但一方面有着张昊作为冬奥会亚军的好底子,一方面有着小将彭程的身体条件,这对全新组合在姚滨“点石成金”的指导下还是收到了成效。“他俩抛跳的空中距离应该是全世界最远的,远度达到7米2,一般选手只有四五米左右,也就是申雪/赵宏博抛四的时候达到过六米。”而且,作为96年出生的“90后”,彭程也用她率真的一面为单调艰苦的训练增添了乐趣,“她是挺好玩的,还是儿童的语言,训练中经常被她逗笑。举个例子,由于她近视有时划过来就直接撞垫子上了,我问她‘怎么啦,彭彭?’,她就说‘没刹住车!’,(笑)。训练时面临难度等问题时,我也会跟张昊说要耐心,她就是个孩子。”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