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神童狂飙连破4纪录 虽败犹荣已超同期丁俊晖

2012年11月01日2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10月31日的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上6-5绝杀戴尔后,不到15岁的吕昊天[微博]已经成为了八强球手中仅有的内地球手。虽然在对阵罗伯逊的1/4决赛上却未能爆冷,但是这名天才少年显然已经超额完成了赛前的期望,而凭借2012年的一系列优秀表现,吕昊天已经连续打破了世界台坛的四个“最年轻”纪录,同比成绩甚至要好过目前中国军团的领军人物丁俊晖[微博]

  虽然几年之前吕昊天就已经凭借中国青年锦标赛冠军而在国内展露头角并在2011-2012赛季持外卡参加了两站国际大赛,但是吕昊天真正在国际大赛上扬名还是今年夏季在无锡举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由IBSF举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和世界业余锦标赛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非职业赛事,在两项赛事问鼎的球手均可以直接获得新赛季的职业赛资格,而世青赛更是号称新星的摇篮,历届夺冠的二十多位球手中诞生了达赫迪、艾伯顿、奥沙利文[微博]和罗伯逊四位世界冠军以及傅家俊[微博]、沃顿和丁俊晖三位排名赛冠军得主。

  此前在1991年和2002年,奥沙利文和丁俊晖均以不足16岁的年龄拔得头筹,先后成为赛事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然而无锡之战中吕昊天却以14岁的年龄夺冠,成为了世青赛史上新的传奇,前途自然也一路看涨。事实上在世青赛夺冠之后,吕昊天的确在比赛中有了不小的进步:在上海大师赛上5-4击败了香港名将傅家俊并险些轰出满分杆,赢得了这位1997年IBSF双料世界冠军的由衷称赞。

  而本届国际锦标赛上吕昊天晋级八强虽然有奥沙利文退赛的运气成分在内,但是其表现却不由让所有人想到了2005年时的丁俊晖,当时的丁俊晖在比赛期间度过了18岁的生日,而吕昊天要在今年的11月29日才迎来自己的15岁生日,有此成绩无疑更为难得。事实上2002年2月,14岁的丁俊晖也曾持外卡在中国公开赛上上演了自己的职业赛首秀,但是在外卡轮败给了当时只有18岁,现下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比[微博]。而也就是在那次比赛之后,丁俊晖才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上有所作为,一年之内连续摘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和世界业余锦标赛季军,从而获得了进军职业赛的机会。吕昊天虽然目前只有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的头衔,但是却在更高级的职业排名赛上成绩耀眼,总体来讲含金量并不亚于当年的丁俊晖。

  自从外卡轮6-5逆转威尔士小将迈克尔-怀特后,吕昊天就无意之中再度成为了一系列纪录的创造者。此前打进排名赛正赛阶段的最年轻球员是2006年威尔士公开赛上连胜3轮资格赛而闯入48强的特鲁姆普[微博],当时的后者只有16岁190天。吕昊天虽然只赢了一场比赛,却进入了32强,并且年龄上也小了一岁有余,含金量同样不低。而后由于奥沙利文的退赛,吕昊天兵不血刃进入十六强,将1993年欧洲公开赛上奥沙利文17岁零74天打入十六强的纪录提前了两年有余。而史上最年轻排名赛八强的纪录同样由奥沙利文在同一赛事创造,吕昊天的疯狂表现使得奥沙利文有一项纪录转到了自己的名下。不过必须要注意的是,当时的奥沙利文在打进八强前连同资格赛共赢下了11场比赛,同时仅输掉了13局球,吕昊天连续两场的决胜局晋级与奥沙利文相比实在不可同日而语,虽然打破了前辈的纪录,却仍然需要更多更好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天赋和实力。

  在11月1日,吕昊天与罗伯逊的1/4决赛如期开展,不过最终由于实力和经验上的差距,2-6输给了罗伯逊这位“学长”——2003年的世青赛冠军,同时也与史上最年轻排名赛四强的纪录擦肩而过,目前这项纪录由已故球手保罗-亨特所保持:1996年威尔士公开赛上,年仅17岁111天的亨特创造了四强的好成绩。不过毕竟吕昊天还不到15岁,积累经验和自信才是最重要的。本次的遗憾或许正可成为日后前进的动力。(艾米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